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總理辭職或為朴槿惠「擋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總理鄭烘原27日宣佈就「歲月」號沉船事故引咎辭職,為政府未能阻止事故發生以及應對不力向公眾道歉。青瓦台發言人閔庚旭隨後說,總統朴槿惠批准鄭烘原的辭職請求,將在沉船事故搜救工作收尾後受理辭呈。

據華商報報道,鄭烘原當天通過電視向全國直播,「就未能阻止事故發生以及在事後未能適當應對,我作出道歉,」鄭烘原說,「見證家屬的痛苦以及人們的悲痛和憤怒,我覺得我應該做的事情是負全部責任並辭職。」鄭烘原說,自己已成為政府的負擔。「我本想早點辭職,但處理局面是第一要務。我認為,在離開前幫忙是一種負責任的做法,」他說,「但是我決定現在辭職,不再作為政府的負擔。」

鄭烘原負責統籌政府應對事故。17日,他先前探訪安置點時,遭家屬推撞和質問,有情緒激動的家屬向他投擲水瓶。

新聞發佈會上,鄭烘原臉色嚴峻。他說:「事故讓所有韓國人陷入極大的震驚和悲傷中。事故已發生多日,失蹤者家人的尖叫聲依然讓我晚上無法入睡。」

鄭烘原承認,「歲月」號讓他意識到韓國社會一些存在已久的不法和玩忽職守行為,「我希望我們可以以這場悲劇為契機,解決這些問題,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他呼籲民眾全力支持救援行動:「親愛的韓國國民,現在不是相互指責,而是完成救援行動以及妥善處理善後事宜的時刻。我懇求你們協助克服這一困難局面。」

「我真誠希望,韓國國民以及受害者的家人能夠原諒和理解我無法履行我的職責。我再次懇求你們支持(救援行動)。」他說。

鄭烘原,現年69歲,畢業於成均館大學法學院,2013年2月成為朴槿惠政府首位國務總理。此前媒體解讀,朴槿惠選擇司法界人士擔任總理,意在體現對法治的重視。

「歲月」號16日在韓國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海域發生意外進水事故並最終沉沒。截至27日,事故已造成188人死亡,114人下落不明。27日,美軍4名潛水專家已經抵達現場指導。「歲月」號所屬的海運公司的實際擁有者俞炳彥在事故發生後首次表明立場:願意捐出自己全部1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000萬)財產。

連線專家:總理辭職與知恥文化有關嗎?

鄭烘原引咎辭職,背後有何原因?韓國總理更替頻繁,上世紀80年代以來,每位總理平均任期不到兩年,背後因為什麼?與韓國的知恥文化有關嗎?本報記者連線韓國問題專家詹德斌,就這些問題進行解讀。

總理權限少多是執行角色

問:在韓國,總理的職權有多大?

詹德斌:在韓國,總理由總統提名,國會任命。至於總理的職權到底有多大,要取決於哪個總統在位。目前朴槿惠在盡最大的努力讓總理承擔更多的權限。總理的權限是很少的,更多的是處於執行的角色。總理名義上是二號人物,卻權力雖小但責任大。常常充當總統的「擋箭牌」,替總統承擔種種政治責任。因此,韓國總理常被冠以「影子總理」稱號。

不斷更換或為總統「擋箭」

問:韓總理為何常換?詹德斌:首先,韓國總理辭職大多是因為工作不力或醜聞。一旦政府執政不力,招致民怨引發批評時,為重新爭取民眾與國會的支持,作為總統的「擋箭牌」,總理就得因工作不力主動請辭,犧牲自己的權位,成全總統的執政「大局」。這也是總理頻繁更換的主要原因。1994年,漢江大橋垮塌,韓國總理李榮德引咎辭職;2006年,韓國副總理金振杓就因學生食物中毒事件辭職。

第二,韓國總統上台後,會給曾經幫助他上台的人高職位作為回報。但韓國總統任期只有5年,他要滿足曾幫助他的所有人,幫助其上台。所以執政期間,總統會調整內閣。他在調整政策方向時,會選用新的人。在一個總統執政期間,不僅是總理,內閣部長等都會經常更替的。

自動辭職是較體面方式

問:鄭烘原因沉船事故引咎辭職,這背後有什麼原因?詹德斌:首先,鄭烘原突然辭職的直接原因是為韓國政府在沉船事故中救援不力擔責。作為國務總理,鄭烘原是救援行動的總負責人,曾被遇難者家屬潑水,也有韓國民眾自殘抗議。迫於這些民眾和輿論壓力,他選擇擔責辭職,用自己的行為來重拾國民對政府的信任。

第二,鄭烘原辭職可以理解為代總統朴槿惠受過,減輕朴槿惠的負擔和在國內的壓力。朴槿惠的壓力很大,上台之初就表示志在改善民眾生活。這種災難是她不能避免的,但救災的表現卻讓韓國民眾很失望。沉船事件,負責處理事故的一系列政府救災班子可能都要辭職。一般情況下,官員辭職都會在救災完成後,鄭烘原現在引咎辭職有些突然。但朴槿惠一天內批准其辭職,反應這麼快,可以看得出來他辭職是符合朴槿惠心意的。若要盡快地安撫民眾的情緒,總要有人來承擔責任,總理辭職可暫時安撫民眾的情緒。

第三,執政黨施壓。執政以來,朴槿惠的支持率一直很高。這次事故對她執政基礎的考驗非常大。6月馬上就是韓國地方選舉,如果把對政府的不滿拖延下去的話,執政黨的壓力會很大。因此總理的辭職也不排除是執政黨向朴槿惠和總理提出辭職的建議,不要影響執政黨的選舉。

被解職是很難堪的事情

問:有媒體稱,韓國總理辭職跟知恥文化有關,您同意這種看法嗎?

詹德斌:這次辭職事件的關注點並不在知恥文化,韓國官員好不容易得到這個位置,誰也不會輕易辭職,鄭烘原辭職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上個月,韓國海洋領土部門的一位女部長在救災現場笑了下,被媒體拍到並受到民眾指責,事情越鬧越大。讓她辭職她偏不辭職,於是她被國會議員叫到國會去聽證,她還表現得不耐煩,最後總理提議總統解除她職務。被解職是很難堪的事情,因此韓國官員心裡都清楚,在必須辭職的情況下,不如主動辭職免得被解職。這次沉船事故,朴槿惠在去現場視察的時候說得很清楚,凡是要負責的這些人都要負責。特別是檢方把整個事情調查完後,大部分官員都會擔責的,他們都會選擇自動辭職,因為這是相對比較體面的方式。

韓國這些辭職的總理

■李海瓚

任期:2004年6月30日-2006年3月14日辭職原因:

「不務正業」

下台的直接原因是2006年3月1日在休假時與一群商人打高爾夫球,當時正是韓國鐵路系統工人大罷工的第一天。

■韓明淑

任期:2006年4月20日-2007年3月7日辭職原因:

涉嫌受賄

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9月16日認定韓明淑接受一企業約76萬美元政治獻金,涉嫌收受賄賂,判處兩年監禁。

■鄭雲燦

任期:2009年9月3日-2010年7月29日辭職原因:

施政不力

鄭雲燦2009年9月出任國務總理後,一直主導設計世宗市的新建設方案。2010年6月地方選舉之後,世宗市新方案在國會遭到否決。鄭雲燦隨後表示,作為這一方案的主導設計者,將承擔全部責任。他隨後向時任總統李明博請辭。

      責任編輯:阿雅
韓國沉船事件引教育反思      [2014-04-28]
韓國沉船事故警示日常安全教育緊迫      [2014-04-28]
韓國總理因沉船事件引咎辭職      [2014-04-27]
「歲月」15名負責導航船員全部被拘      [2014-04-26]
韓國沉船多個客艙塞滿遺體      [2014-04-26]
韓「歲月」號客輪遇難人數升至185人      [2014-04-25]
韓國沉船事故4名中國人已被確認遇難      [2014-04-25]
韓搜救人員發現堆滿屍體船艙      [2014-04-25]
韓國沉船因有家屬反對未開始打撈      [2014-04-25]
韓國沉船又找到1名中國乘客遺體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