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菲稱不是對抗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昨天在馬尼拉宣佈美國的目標「不是對抗中國、不是遏制中國」,試圖淡化國際輿論對其亞洲行針對中國的種種猜測。奧巴馬昨天下午抵達菲律賓,這是他為期一周的亞洲行的最後一站,此前他訪問了日本、韓國與馬來西亞。在奧巴馬抵達馬尼拉之前三個小時,美菲簽署了經過數輪艱苦談判的新軍事協議,美軍20多年之後再次得以進入菲軍事基地。奧巴馬訪菲之際,南海爭端正困擾東亞多國,許多西方媒體視奧巴馬此行意圖為菲律賓站台,但看上去菲律賓沒有得到想要的保證。菲媒體稱,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固若磐石」,但對有爭議海域沒有明確表態。菲律賓官員在歡呼菲美新軍事協議,國際媒體在紛傳奧巴馬亞洲行不訪中國,或意在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8日的表態透出一種淡定:「一句話: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據環球時報報道,「28日下午1時30分」,菲律賓媒體報道奧巴馬抵達馬尼拉時將時間精確到了「分鐘」,凸顯該國對「世界最具權勢領導人」來訪的望眼欲穿。按計劃,奧巴馬本應去年10月訪菲,但因美國黨派政治引發聯邦政府關門而延遲。

菲律賓副總統比奈率外長和內政部長前往機場迎接,馬尼拉最主要景觀大道羅哈斯大街上的執勤交警換上了新頒發的禮服,總統府附近封鎖交通,這都是為了奧巴馬。28日總統阿基諾三世為奧巴馬設的國宴更是邀請該國300名達官顯貴出席。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稱,菲律賓人此時此刻除了愛之外沒有其他東西可以表達,而這種愛不是對菲律賓的,而是對美國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菲律賓人比美國人更愛美國」。同一天,2000名示威者衝上馬尼拉街頭抗議奧巴馬來訪,反對TPP,反對美菲新軍事協議,示威者公開焚燒奧巴馬的大型肖像。美國駐菲使館附近還驚現「包裹炸彈」。

奧巴馬在菲律賓人愛恨交織中抵達馬尼拉,他迅速會見阿基諾三世,兩人一起出席記者會。29日,奧巴馬將在馬尼拉市中心的波尼法西奧堡發表演講,稍後在馬尼拉美軍紀念公墓參加紀念儀式。28日出版的《馬尼拉公報》刊登社論稱,奧巴馬此行不會像之前訪問菲律賓的所有其他美國總統一樣向菲國父黎剎墓敬獻花籃,卻有閒情逸致參訪一家美菲合資電動吉普尼廠,這是對菲律賓的不尊重。《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8日稱,阿基諾三世與奧巴馬的會談,包括國防與安全、貿易與投資、旅遊與發展合作等話題,而國防與安全問題可能影響菲律賓未來一代人。但奧巴馬此行最吸引國際輿論的看上去是與中國有關的部分。

「我們的目標不是對抗中國;我們的目標不是遏制中國。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國際規則和準則得到遵守,這包括在海上爭端。」奧巴馬28日在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的這段話迅速傳遍世界媒體。記者會上,奧巴馬被問及如果南海領土爭端升級美國是否保衛菲律賓,他稱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而美中有「建設性關係」。奧巴馬還說,美國對南海領土爭端不持立場,強調解決爭端的途徑是國際法下的外交,而不是「脅迫和恫嚇」。 他稱,美國「非常支持阿基諾總統提交海洋法庭,以外交方式尋求國際仲裁解決的做法」。

「奧巴馬誓言支持菲律賓,但不會對抗中國。」《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網站28日迅速用兩句話概括奧巴馬的立場。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認為,奧巴馬發展與菲律賓關係的同時試圖安撫中國。香港《南華早報》稱,奧巴馬抵達馬尼拉,他尋求讓菲律賓人放心,在任何與中國的對抗中美方將支持他們,同時確保這樣做不激怒北京。這將是一個不好平衡的舞。美國《時代》週刊網站注意到了阿基諾三世的變化:在馬尼拉的聯合記者會上,他語調溫和,指出菲律賓連一架戰鬥機都沒有。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稱,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固若磐石」,但對有爭議海域沒有明確表態。菲律賓媒體稱,與涉及日本的類似問題表態不同,奧巴馬沒有明確表示,如果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到了緊要關頭,美方將為菲律賓提供防衛。

《菲律賓星報》28日奉勸國民不要對奧巴馬期待太高。該報說,如果來訪者是一位教皇或者像邦·喬維樂隊那樣的搖滾巨星,今天的菲律賓人將非常舒服並明白可以期待什麼,但如果來訪者是美國總統,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今天的美國總統不再是世界「超級領導人」,今天的美利堅合眾國也不再是這個星球上最強大、最神秘的力量。那些緊盯國際新聞的人深知,美國是如何未能對盟友的需求做出快速反應的。文章稱,筵席散盡、嘉賓離開,菲律賓人可期待的只是國家重回日常的政治分肥、一個漫長的酷暑。日本zakzak網站援引該國學者籐井嚴喜的話說,美國不像冷戰時代那樣可靠,日本和東盟各國應更加自強,寄希望於美國下屆總統。

奧巴馬抵達馬尼拉之前幾小時,菲律賓防長加斯明與美國駐菲大使戈德堡在馬尼拉國家軍隊總部簽署《增強軍事合作協議》。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這是自1991年美國被迫關閉駐菲軍事基地以來,五角大樓首次獲得這樣的許可,協議有助於美國把更多軍事力量投入亞洲,配合其「重返亞太」戰略。該協議也為菲律賓提供了新的支持,後者與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端正不斷惡化。《日本經濟新聞》說,協議禁止美國在菲部署核武器。

「這個經過近兩年密集而全面的談判達成的協議,是我們作為長期盟友的歷史性里程碑。」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28日稱,菲美防務協議「為現代和成熟的夥伴關係打開新篇章」。菲律賓GMA新聞網28日說,馬尼拉指出,簽署該協議不針對任何特定的亞洲國家。當天,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解釋菲美新軍事協議,聲明包括30個問答,比如,新軍事協議的目的、如何實現協議目標、菲律賓會得到什麼好處等,其中沒有提到中國。

「日本電視台」28日則認為,美菲制定的新軍事協議會讓菲律賓成為事實上的美軍基地,可以看成是為牽制中國而定。同一天的瑞士《新蘇黎世報》稱,美菲新防務協議意味著,一旦中菲爆發島嶼爭端,美國就可能援助菲律賓。德國新聞電視台28日稱,「美國和中國的關係進入冰河時期」,奧巴馬在東京高調支持日本,在菲律賓又簽署軍事協議,美國表態要做盟國的「保護者」。這被視為美國亞洲戰略的攤牌。「世界社會主義者」網站分析認為,美菲新軍事協議仿照的是2011年11月簽署的美澳軍事協議,該協議允許美軍陸戰隊駐紮澳大利亞的達爾文,為美國更廣泛進入澳大利亞空軍、海軍基地奠定了基礎。報道稱,新協議給美國提供了增加對菲軍售可能。弗吉尼亞國防分析專家湯姆森對路透社說,馬尼拉最需要的軍事技術是有助於在南海執行領土主權主張的武器,這可能包括P-8海上巡邏機、小型戰艦以及標準-3導彈。

對這一協議,「越南新聞網」28日援引菲律賓左派組織「國家」成員雷納托的話說,「我們以最強烈的字眼譴責阿基諾政權厚顏無恥的背叛,協議簽署顯然是一個傀儡總統給帝國主義主人的禮物。」菲律賓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聖地亞哥對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稱,新協議給美國帶來的好處更多,協議讓菲律賓人聽上去像美國的衛星國。

菲律賓政策研究學者鮑伯·拓宋2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菲律賓社會甚至眾多菲國會議員,都對過去兩年進行的菲美防務協商進程毫不知情。「現在有民間團體已經準備好請願書,向最高法院申請對菲美防務合作協議進行違憲審查。」拓宋表示,協議已簽,但要在菲國內付諸施行,須經國會批准。拓宋認為,新防務協議打著「海上安全」、「海域關切」、「人道主義援助和災難救援」的幌子,但公開的秘密是,這就是美國強化亞太霸權、遏制地區大國的攻擊性武器。他認為,美國強化在菲軍事部署的直接結果是,增加南海潛在的軍事衝突,為現有的亞洲國家主權糾紛製造更多緊張氣氛。由此,任何和平協商解決相關問題的嘗試都變得更不現實。「和上世紀40年代以來的歷屆政治精英政府一樣,阿基諾政府正在拿國家主權和利益取悅『外國老闆』。」

      責任編輯:朱畢業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訪亞不訪華      [2014-04-28]
美媒:奧巴馬始終盯著中國      [2014-04-28]
中評:抱日擁韓 奧巴馬算盤不好打      [2014-04-28]
奧巴馬與大馬總理討論南海問題      [2014-04-27]
日本就慰安婦回嗆奧巴馬:不屬外交      [2014-04-27]
馬來西亞小伙因酷似奧巴馬走紅      [2014-04-26]
奧巴馬稱準備對俄採取新制裁措施      [2014-04-26]
奧巴馬回應「普京溺水」:當然會救      [2014-04-25]
韓美今峰會 奧巴馬或哀悼沉船遇難者      [2014-04-25]
奧巴馬訪日 CCTV播「偷襲珍珠港」      [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