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日 CCTV播「偷襲珍珠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5]    我要評論
   

該電影時長3個小時。圖為電影中日本襲擊珍珠港後,美國損失慘重。

【文匯網訊】據外媒報道,奧巴馬24日在訪問日本期間強勢展示挺日立場,稱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在奧巴馬訪日當晚播放了歷史戰爭大片《珍珠港》。

奧巴馬在抵達日本訪問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採訪時表示,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奧巴馬說,美國的政策是明確的,釣魚島是由日本管理,因此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範圍之內。這是在任的美國總統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

奧巴馬24日在同安倍會晤後的記者會上公開重申了這一立場。

中國外交部就美國總統奧巴馬稱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一事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同時敦促美方應恪守在有關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

中國國防部24日強調兩點:第一,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中國軍隊完全有能力保衛,不需要其他國家費心提供所謂的安全保障;第二,日本有些人士喜歡炒作這件事,其實就是拿著雞毛當令箭,如此而已。

24日晚,奧巴馬在日本的國宴結束後,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播放了歷史戰爭大片《珍珠港》,提醒奧巴馬,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別看今日鬧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美國對日本姑息養奸,必定重複珍珠港的慘痛歷史。

偷襲珍珠港是指由日本政府策劃的一起偷襲美國軍事基地的事件;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軍的航空母艦艦載飛機和微型潛艇突然襲擊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國陸軍和海軍在歐胡島上的飛機場的事件。太平洋戰爭由此爆發。這次襲擊最終將美國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它是繼19世紀中墨西哥戰爭後第一次另一個國家對美國領土的攻擊。

電影《珍珠港》則以這段慘痛歷史為素材,拍攝出來的戰爭歷史大片,是對日本偷襲珍珠港可恥行徑的強烈控訴。《珍珠港》劇組不但得到美國國防部的鼎力支持,得以進駐瓦胡島美軍事基地內的珍珠港取景,而且還斥巨資購買了15架老式美軍戰鬥機,真槍實彈、有板有眼地拍攝了片中大部分爆炸、空襲、海戰鏡頭和場景。

      責任編輯:京辰
韓美今峰會 奧巴馬或哀悼沉船遇難者      [2014-04-25]
英媒:日獲奧巴馬支持或挑戰中方底線      [2014-04-25]
奧巴馬被曝在特勤局掩護下偷情      [2014-04-25]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奧巴馬訪日      [2014-04-24]
奧巴馬向日示好 藉以威懾中國      [2014-04-23]
奧巴馬首表態釣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04-23]
奧巴馬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04-23]
白宮談奧巴馬亞洲行涉華議題      [2014-04-22]
奧巴馬簽法案限某些聯國代表入境      [2014-04-19]
日媒:奧巴馬訪日中方大規模軍演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