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奧巴馬訪日中方大規模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日本媒體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本月23至25日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國將在東海「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洪源就此向本報表示,中國沒有可能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軍演,也無需用軍演的方式表達對美國、日本的抗議。

環球時報引述《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道稱,為迎接奧巴馬對日本進行的國事訪問,日本將提升警戒級別。從18日開始,東京市中心實施交通管制,在奧巴馬訪日期間,東京警視廳將派出1/3警力約1.6人以及1萬多輛巡邏車負責安保。

報道指,奧巴馬訪日期間,中國將在東海展開規模前所未有的軍事訓練。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作戰部部長詹姆斯·法內爾就此警告稱,「從中國在東海展開的訓練分析,解放軍正在為通過閃電戰迅速佔領釣魚島作準備。」

日媒稱,令法內爾尤其擔心的是,中國海軍已經大量配備用於實戰、射程超過3000公里的DF-21型洲際導彈。他強調說,「這種洲際導彈對美國第7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構成巨大威脅。」同時他警告說,「第7艦隊和海上自衛隊必須強化潛艇的戰鬥力,嚴密追蹤中國艦艇的動向,時刻保持警戒態勢。」

對於釣魚島未來的局勢走向,美軍高層內部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軍司令兼沖繩海軍陸戰隊司令約翰·威斯勒中將認為,中國此次大規模軍事訓練「並非針對奪島作戰而準備」。

與此同時,中國方面宣佈,解放軍今日起連續8天在黃渤海執行軍事任務。據遼寧海事局網站消息,18日16時至25日16時,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相關水域將執行軍事任務,要求期間任何船隻不得進入該海域。

「解放軍的春季演習,可以在往年例行演習中得到實證」,軍事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舉行一次軍演,需要長時間的計劃、準備,還需要調集部隊等等。針對某一時間段,進行緊急情況的軍事演習,「從中國方面來看,沒有這種可能」。

對於日媒的報道,洪源認為其「缺乏基本軍事常識和也不掌握相關的軍事情況」。他說,文章提及的DF-21是中程導彈,而非洲際導彈,「用中程導彈來打艦艇是完全沒有可能的」。洪源說,日本正在百般渲染中國的軍事力量,以達到其軍事目的,人們不要被這些外在宣傳所迷惑。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90後作業遇難題獲奧巴馬回信      [2014-04-17]
日媒:安倍密晤胡德平 欲向習近平傳話      [2014-04-16]
日媒:安倍晉三私下會見胡德平      [2014-04-15]
奧巴馬23日起將訪問日本3天2夜      [2014-04-15]
奧巴馬亞太行程公佈 首以國賓身份訪日      [2014-04-15]
日本將出動1.6萬警力迎奧巴馬到訪      [2014-04-11]
日媒談中國為何對美開放航母      [2014-04-08]
白宮管家:米歇爾不給奧巴馬做飯      [2014-04-05]
奧巴馬遭老太嘴對嘴強吻      [2014-04-04]
日媒曝中方提中日首腦會談條件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