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簽法案限某些聯國代表入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18日簽署國會日前通過的法案,對某些國家常駐聯合國代表入境簽證施加限制。

據新華網報道,該法案規定,對於曾經參與針對美國或其盟友的間諜或恐怖活動的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美國將禁止其入境。

奧巴馬在白宮當天發佈的聲明中說,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間諜與恐怖活動是「極其嚴重」的問題。他還對參與此類活動的人士可能利用外交身份掩護進入美國表示擔憂。

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本月7日和10日分別通過相關法案。支持該法案的議員表示,法案旨在禁止伊朗新任常駐聯合國代表哈米德·阿布-塔萊比入境,因為他曾經參與1979年11月伊朗學生佔領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事件。

白宮發言人卡尼11日宣佈美方不會向阿布-塔萊比發放簽證。伊朗副外長阿巴斯·阿拉格希12日對美方的決定表示不滿,強調伊朗不會因此更改常駐聯合國代表的任命,同時將會通過有關法律渠道向聯合國提出申訴。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裡克15日說,聯合國東道國關係委員會已收到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相關信函,將於下周開會討論此事。根據1947年美國與聯合國簽署的協議,美國作為聯合國總部所在國,應向各國駐聯合國外交官提供簽證,無論是否與該國存有爭端。

現年56歲的阿布-塔萊比是伊朗資深外交官,曾任駐澳大利亞和歐盟等大使。

在1979年伊朗學生佔領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事件中,52名美國使館人員被扣為人質,時間長達444天。1980年,美國宣佈與伊朗斷交。此後,美伊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

      責任編輯:賀頓
日媒:奧巴馬訪日中方大規模軍演      [2014-04-17]
中國90後作業遇難題獲奧巴馬回信      [2014-04-17]
奧巴馬23日起將訪問日本3天2夜      [2014-04-15]
奧巴馬亞太行程公佈 首以國賓身份訪日      [2014-04-15]
日本將出動1.6萬警力迎奧巴馬到訪      [2014-04-11]
美國眾院通過售台巡防艦法案      [2014-04-08]
白宮管家:米歇爾不給奧巴馬做飯      [2014-04-05]
奧巴馬遭老太嘴對嘴強吻      [2014-04-04]
奧巴馬密切關注美軍基地槍擊案      [2014-04-03]
美:習近平奧巴馬建立起私人關係      [201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