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議員張華峰:「佔中」威脅金融行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所謂的香港「佔中死士」錢志健日前策動70名金融界人士發表「支持佔中」的聲明後,香港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聯同證券商協會、香港證券學會、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等多個團體,28日在香港《東方日報》等媒體刊登「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聲明」,明確表達金融服務界反對「佔領中環」的聲音。聲明稱,業界人士珍惜共同建立的金融成果,「佔中」危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威脅金融服務從業人員飯碗,業界堅持以和平理性方式尋求普選共識,堅決反對以「佔中」脅迫中央或特區政府在政改方案上就範。據悉,這幾大團體成員超過2萬人。28日,《環球時報》就此採訪了恆豐證券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張華峰議員。

環球時報:您能否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金融背景?

張華峰:我上世紀70年代進入金融界,在證券公司打工,經歷多次金融危機。後來,我被業界選為香港交易所理事和交易所結算公司董事。2012年被選為立法會議員。

環球時報:這次聲明都是香港哪些金融人發起的?籌劃過程是怎樣的?

張華峰:金融界以前不大關心政治,都在經濟層面上努力,但最近香港政改方案遇到很多不同意見。有人為達到自己的願望,鼓動一些所謂金融界人士站出來,反對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議的框架內討論政改方案。他們用金融界作為籌碼,稱如果沒有政黨提名和公民提名,就不是真的普選,因此發動「佔中」顯示對政改的不同意見。

這種方式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香港整體經濟和社會利益之上,我們覺得很不好。他們自稱代表金融界,但其實只是少數人。他們屬於對沖基金運作的利益集團,現在內地券商越來越多,對他們的業務有衝擊,所以他們很不滿,但應該用正當手段去爭取利益,而不應該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為籌碼,讓世界投資者對香港擔憂。與此同時,我們還瞭解到一些駐港領事館的領事關注「佔中」,也參加他們的研討會,所以覺得不能再沉默了。他們支持「佔中」的廣告刊登後,我們馬上召集香港金融界9個社團的會長商量,決定時間只用兩三天而已,錢是我們幾個平攤的。

環球時報:您和錢志健熟悉嗎?

張華峰:他說他認識我,但我想了很久,還是對他沒什麼印象。我們這次發聲明就是讓世界投資者知道香港金融很穩定,希望這些正面消息能讓跨國公司對香港有正確的理解。

環球時報:您覺得您這次聲明的代表性如何?

張華峰:我們這次聲明代表9個金融社團,從業人員2萬多。如果你在香港就知道,這9個社團代表了70%到80%的金融業人員。今天(指28日)廣告刊登後,很多傳媒包括《紐約時報》和英國BBC都給我打電話詢問。

環球時報:很多人可能會問,這篇聲明背後是否有中央的運作?

張華峰:沒有,我跟中央沒有關係。這個事情是我們香港金融界自己的問題。「佔中」最大的危害就是將一些不正確的信息傳達給有興趣到香港投資的人。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東方
立法會議員:佔中在港無民意基礎      [2014-04-01]
樓繼偉:APEC遷址無關「佔中」      [2014-03-04]
APEC財長會議由港轉京或因佔中行動      [2014-02-26]
香港反對派「三炸彈」阻政改      [2014-02-19]
台駐港情報機構介入「佔中」活動      [2014-02-18]
梁振英回應佔中:對執法部門有信心      [2014-01-16]
台駐港特務組織啟動 介入「佔中」      [2014-01-07]
議員張華峰:「佔中」威脅金融行業      [2014-04-29]
憶周恩來 周秉德來港冀傳承精神      [2014-04-29]
港府正檢討拒收「單非」孕婦措施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