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公佈最新核武器儲備情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負責國際安全和不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特裡曼當地時間29日在紐約透露美國最新的核武器儲備情況,稱截至2013年9月30日,美國核彈頭儲量為4804枚。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康特裡曼提供的數據稱,目前的美國核彈頭儲備比1967財年的31255枚下降了85%,比1989年時的22217枚下降了78%;自1991年9月30日以來,美國非戰略核武器的數量下降90%。

康特裡曼同時散發了美國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第九次審議大會第三次籌備會的政策文件。NPT每五年舉行一次審議大會,審議核裁軍、核不擴散、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領域全球治理重要問題的最新進展情況。

康特裡曼介紹了美國與俄羅斯在核不擴散方面的合作進展。他表示,儘管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針鋒相對,但在諸如核不擴散以及敘利亞化學武器銷毀等重大安全議題上,美俄都在盡力縮小雙方分歧。

但康特裡曼強調,烏克蘭危機嚴重損害了美俄之間的互信,令美俄難以在諸多安全領域取得進展。康特裡曼還指責俄羅斯違反了《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

美俄英等國於1994年簽署《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在確保烏克蘭無核化的同時,重申保障烏克蘭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談到伊朗核問題時,康特裡曼表示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英法俄中和德國)的核談判是嚴肅和有意義的,談判也將有助於鞏固NPT進程。他還說,為伊核問題談判找到一條「可操作的途徑」是必要的,但他拒絕評論目前的談判進展。

在談到朝鮮半島核問題時,康特裡曼重申朝鮮應重返NPT,並稱NPT事實上「仍對朝鮮形成約束」。

      責任編輯:李可為
朝鮮:將以核抗核 抗擊敵對勢力      [2014-04-08]
日外相:緊急狀況下允美核武進境      [2014-02-15]
俄羅斯一軍火庫爆炸致10人死亡      [2014-04-30]
安倍政權擬修改相關5項法律      [2014-04-30]
NBA開出史上最嚴厲罰單      [2014-04-30]
麥當勞承認使用轉基因飼料      [2014-04-30]
南非屢發華人遭燒殺劫掠事件      [2014-04-30]
巴基斯坦總統府因未交電費被斷電      [2014-04-30]
外交視角:從哈格爾訪華說開去      [2014-04-29]
馬航空中搜索結束 多國部隊合照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