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郑板桥《兰石图》真迹亮相天津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5-01]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李欣 天津報道)記者從天津博物館獲悉,5月1日起,百餘件「揚州八怪」真跡在津大規模亮相,免費向市民開放10個月。其中,鄭板橋的《蘭石圖》、黃慎的《蹴鞠圖》等作品均是首次和觀眾見面。

據介紹,此次《見「怪」非怪——館藏「揚州畫派」精品展》匯聚了揚州畫派華嵒、高鳳翰、邊壽民、汪士慎、李鱔、金農、鄭板橋、黃慎、李方膺、閔貞以及羅聘等十二位畫家的百餘幅作品,不乏珍貴的國家一級文物。

清朝中期,揚州是商業經濟繁榮發展的城市,出現了一批賣畫為生的在野文人畫家,形成了「揚州畫派」。「揚州八怪」即清朝康、雍、乾時期活躍在江蘇揚州畫壇的革新派畫家總稱,「八怪」並非只有八人,而是一個十餘人的畫家群體;雖稱為「怪」,實則為新,不僅是畫法面貌新,而且是審美情趣新,成為十八世紀中國畫壇突破正統派桎梏的一股生力軍,並對後世繪畫產生了重要影響。

本文附圖tj-lx-140501-01說明:鄭板橋的《蘭石圖》。鄭板橋擅畫花卉木石,尤長蘭竹。自稱「四時不謝之蘭,百節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千秋不變之人 」。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