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市暴恐案細節:嫌犯4秒引爆炸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疆日報報道,4月30日晚發生在烏魯木齊火車站的暴力恐怖性質的爆炸案件,舉國震驚,暴力恐怖分子慘絕人寰的暴行遭到全疆各族人民的同聲譴責。

案件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自治區黨委、政府迅速安排部署處置、救治工作,烏魯木齊市及自治區公安、消防、醫療等各方迅速響應,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運送傷員、勘查現場、排查可疑物品、現場警戒、傷員救治等工作全面有序展開。1個小時後案件現場及周邊地區秩序即恢復正常,24小時內案件告破。

堅強領導 果斷處置

案件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批示,對案件處置、傷員救治等工作作出指示。自治區黨委迅速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展開處置等工作。

案發十幾分鐘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立即主持召開緊急會議,就現場控制、傷員救治、案件偵破等作出部署,要求全力救治傷員,迅速偵破案件,切實做好以烏魯木齊市為重點的全疆社會面穩控工作。21時30分,張春賢主持召開了第二次會議,再次作出全面部署,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堅決把暴恐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進一步細緻做好傷員救治、親屬安撫等案件處置善後工作;查找薄弱環節,堵塞漏洞,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在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案件處置及相關工作迅速有效地全面展開。

4秒鐘和10分鐘

案發現場的監控錄像顯示,色地爾丁·沙吾提等2名犯罪嫌疑人在烏魯木齊火車站從實施犯罪到引爆炸彈,過程只有短短4秒鐘。一瞬間,令人髮指的爆炸犯罪發生了。

聽到爆炸聲,烏魯木齊火車站管委會工作人員,以及正在附近巡邏的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安分局火車站派出所公安民警聯防隊員立即奔向案發現場,1分鐘內即到達。接報後,烏魯木齊市立即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響應預案,3分鐘內,管委會幹部、保潔員、民兵、公安民警等150餘人,以及管委會、派出所在家所有車輛火速到達現場展開救援,所有受傷人員被迅速趕到的警車、巡邏車輛、社區工作車輛、社會車輛等送往醫院……

從爆炸聲響起,到民警、工作人員趕到現場,再到傷員被全部運上車輛送往醫院,整個過程只用了十幾分鐘!

「同時,在公安部和自治區公安廳刑偵專家的指導下,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立即組成專案組偵破案件,迅速鎖定犯罪嫌疑人,公安人員連夜比對證據、偵辦案件,第二天下午,即案發不到24小時,案件告破。」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副局長陶紅軍說。

精心救治 暖流湧動

「不惜一切代價救治傷者!」按照張春賢同志的指示,一場爭分奪秒的傷員救治戰鬥立即打響。

「接到上級部署和救治第一名傷員,幾乎是同時進行的。」自治區中醫醫院醫務部主任劉紅霞介紹。作為距離案發現場最近的一家醫院,在自治區衛生廳的部署下,自治區中醫醫院立即組織救護隊隊長和所有外科專家展開救治。第一批重症傷員分流到相關科室繼續診療後,自治區衛生廳組織的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要負責人和外科專家也趕到並迅速參與救治。協調部分傷員轉院的工作也相繼展開。

案件中70多名傷員,大多是不同程度的耳外傷。針對此,全疆各醫院的耳鼻喉科專家集結起來,對傷員進行評估、會診。篩查所有傷員後發現,大部分傷員僅是暫時聽力受損。專家們立即展開了有針對性的一對一治療。

救治工作中,一股股暖流在湧動,正能量在傳遞

自治區人民醫院負責同志和200多名醫護人員沒有下班,做好準備接受傷員;新醫大一附院派出骨科、神經外科專家趕到中醫院參與救治;接收傷員的醫院裡,原有的住院病人得知送來案件中的傷員,立即主動騰出病床……

與此同時,傷員及家屬進行心理干預治療也已展開,以紓解、平復傷者及家屬的情緒。

國家衛計委派出的第一批專家於5月1日搭乘最早的航班抵達烏魯木齊,巡查完所有傷員後,對此次救治傷員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70多名傷者全部得到精心治療,到5月2日,部分傷員已經出院。

秩序恢復 社會平穩

隨著案件的迅速處置,烏魯木齊火車站及周邊秩序很快恢復。當晚,進出站列車未受影響,站台秩序井然。5月1日10時48分,新疆首列城際列車「北疆之星」準時從烏魯木齊出發,滿載800多名乘客,前往石河子、奎屯等地。旅客們表示,極少數暴恐分子喪心病狂的暴力行為,嚇不倒人,也不會破壞大家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只會讓人更加看清楚暴恐分子反人類的本性。

2日上午,記者來到烏魯木齊火車站時看到,這裡一切如常。距案發地不到20米的平價超市老闆胡茹明說:「第二天一早我們便照常營業,現場被炸壞的公共設施也恢復了,生意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五一」小長假,烏魯木齊市民或選擇駕車出遊,或在市內遊園休閒,各出城路段車流穿梭,紅山公園、人民公園遊客絡繹不絕。記者在位於市中心的人民廣場、南湖市民廣場看到,滑旱冰、放風箏、跳廣場舞的群眾悠閒自得,其樂融融。

「暴力恐怖分子就是不想看到新疆團結和諧,我們相信黨和政府一定能夠維護好新疆的社會穩定,暴力恐怖分子的罪惡陰謀一定不會得逞。」市民崔娟說。

      責任編輯:賈銘
警方首次公佈烏市暴恐案嫌犯照片      [2014-05-03]
烏市火車站暴恐案24小時內告破      [2014-05-02]
媒體:新疆暴恐案挑釁意味濃      [2014-05-02]
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恐案告破      [2014-05-01]
烏魯木齊暴恐案細節:兩暴徒引爆炸彈      [2014-05-01]
習近平:嚴懲新疆暴恐案暴徒      [2014-05-01]
新疆烏魯木齊火車南站暴恐案已致3亡79傷      [2014-05-01]
昆明「3·01」暴恐案4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2014-03-29]
新疆偵破多起暴恐案 抓獲一批嫌疑人      [2014-03-23]
新疆警方偵破多起暴恐案件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