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幽默問記者:我能上頭條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李克強將訪問非盟總部,參觀中國援建的非盟會議中心,並在這裡發表一次面向全非的演講。

據法制晚報報道,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訪問非洲。繼去年3月習近平主席非洲之行後,李克強時隔一年再次踏上非洲大陸引起外媒關注,並稱不難看出,這是一場中非友誼的傳承之旅。

外媒評議 傳承友誼不為「掘」資源

非洲當地媒體「ALL AFRICA」評論稱,李克強總理本次訪問非洲是新一屆中國政府總理的第一次非洲之行,同時也是李克強總理重走中非友誼之路的傳承之旅,對推動中非關係向前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評論稱,中國與非洲的友誼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且感情深厚,而在未來,中國將繼續與非洲分享減貧和發展農業的經驗,增進與非洲的農業合作,幫助非洲培訓農業技術和經營人才,幫助非洲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埃塞俄比亞法納廣播公司稱,50年前周恩來總理訪問非洲時就曾到過埃塞俄比亞。兩國之間有著全面、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而不少當地媒體也注意到,本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帶來的不僅僅是友誼的延續。

肯尼亞《民族報》發表評論稱,李克強總理的訪問也帶來了大批中國頂尖企業的領導人,他們將會和肯尼亞政府簽署價值數億人民幣的雙邊合作協議。這對肯尼亞的經濟以及其他領域的發展來說,無疑是最實在的好處。

路透社則稱,中國領導人訪問非洲總是容易被貼上「為了非洲豐富的資源而來」的標籤,此次李克強總理將要訪問的安哥拉也是非洲的產油大國,這引發了一些人習慣性的「偏見」。不過,隨著雙邊關係越發成熟,非洲的領導人和經濟學家顯然越來越注意到與中國經貿合作的重要性。文/實習記者李志豪記者蔣伊晉

聚焦亮點 李克強頻講英文引關注

據外媒今日報道,當地時間4日下午,埃塞俄比亞總理和夫人到機場迎接,李克強總理與其直接用英語談話,並未要翻譯。記者搜索發現,李克強英語流利外媒早有耳聞。

英國廣播公司就曾報道稱,李克強的學歷首屈一指,英語流利且曾與人合作翻譯過英國著名法學家丹寧勳爵的《法律的正當程序》一文。

而記者盤點發現,李克強在公共場合講英文,已經多次成為媒體報道的亮點。

補拍鏡頭 「我能上頭條嗎」

《印度時報》報道,在李克強總理上任後於2013年首次出訪印度時,李克強和印度總理辛格共同出席兩國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後,會見了記者。

在與印度總理辛格握手道別後,剛欲離去的李克強,聽到人群中有人呼喊便停住了腳步。他幽默地對要求補拍鏡頭的印度記者說:「It will be a headline of your newspaper?」(這張照片能夠成為你們報紙的頭條嗎?)

「Yes,Yes!」印度記者回答道。

聽到肯定的回答,李克強開懷大笑,一邊說:「Once again!(再來一次)」,一邊面向記者區再次與辛格握手。這時人群中爆發出一陣笑聲。

簽字現場 英文暢聊10分鐘

俄新社報道,時任中國副總理的李克強於2012年4月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期間,中俄簽署了一項政府間合作文件和26項經貿合作協議,總金額超過152億美元。

在當日的簽字儀式現場,李克強與時任俄羅斯第一副總理的舒瓦洛夫兩個人有10多分鐘的時間都在使用英文自如地對話交流,談笑風生。

這一細節被現場的俄方記者敏銳地捕捉到。報道同時稱,這正展現了中國領導人更加開放、自信的形象,中國將更加融入世界。

      責任編輯:張斐
李克強幹將陳政高履新 樓市調控或變      [2014-05-05]
李克強攜近60份合同訪非      [2014-05-05]
李克強:願毫無保留同埃方分享經驗      [2014-05-05]
李克強夫人曾被評為「十佳教師」      [2014-05-05]
李克強抵達埃塞俄比亞進行訪問      [2014-05-04]
專家:中國援非不是「見油眼開」      [2014-05-04]
李克強與埃塞總理直接英語交流 無需翻譯      [2014-05-04]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手挽手下飛機 展開非洲行      [2014-05-04]
官方刊發李克強夫人程虹照片      [2014-05-04]
李克強夫人程虹譯著持續熱銷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