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幹將陳政高履新 樓市調控或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原遼寧省長陳政高日前履新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一職。分析指出,遼寧較早開始棚戶區改造,一直在遼寧從政的陳政高此次就任住建部,意味著住建部門工作重心可能將更多向棚戶區改造傾斜。

陳政高履新住建部

「陳政高同志任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免去姜偉新同志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職務。」住建部網站5月4日發佈的上述消息引發關注。

新任住建部「掌門人」何許人也?公開簡歷顯示,陳政高出生於1952年,遼寧海城人,1970年12月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遼寧省內任職,自2008年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政府省長、黨組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2004-2007年,在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遼寧省委書記時,陳政高曾任瀋陽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職。李克強在遼寧省任職期間,曾大力開展棚戶區和工礦采空區住房改造工作。陳政高在任職遼寧省長之後,其在全省範圍內也推行了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工作。

「遼寧是中國進行棚戶區改造最早的一個省份,每年改造的規模、數量和面積也最大,其取得棚戶區改造經驗也比較多。」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路興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一直在遼寧從政的陳政高此次赴任住建部,可見將有助於棚戶區改造工作的推進。

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也對中新網記者表示,作為李克強的舊部,陳政高應該會比較好地領會和執行李克強對房地產調控的思路。

或更加側重棚戶區改造

「棚戶區改造」成為輿論關注此次人事變動背後的一大關鍵詞。分析指出,陳政高就任住建部可能傳遞出住建部門將更加側重棚戶區改造的信號。

事實上,新一屆政府特別重視棚戶區改造。李克強曾在多個場合強調部署有關棚戶區改造的相關工作。

2013年6月2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快棚戶區改造,提出將棚戶區改造等作為接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會議決定,今後5年再改造城市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的各類棚戶區1000萬戶,其中2013年改造304萬戶。

趙路興表示,棚戶區改造可謂「一石三鳥」,不僅是民生工程,可以解決困難群眾的住房問題,還能有效拉動投資,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和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同時還能改變舊城區基礎設施嚴重破舊或不足的問題,提升城市水平和功能。

「棚戶區改造面臨最大的難題是資金平衡問題」,趙路興指出,棚戶區改造一方面解決住房問題,另一方面解決老舊城區基礎設施破舊短缺問題,但絕大多數家庭屬於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比較差,而且城市棚戶區基礎設施欠債特別多,管氣、通訊、道路、教育、醫療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資金比較大,這是棚戶區改造工作面臨的最大瓶頸。

房地產調控思路或變化

另有分析指出,陳政高履新住建部,或意味政府的手可能逐漸從市場縮回,側重為棚戶區改造這項民生和發展工程的監理。

「政府應該主要把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群體管好。」 趙路興表示,一方面是為老弱病殘等基本沒有住房支付能力的群體解決托底問題;一方面是解決「夾心層」群體的住房問題,包括剛就業時間不長但階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年輕人、進城務工人員等。

趙路興指出,目前「夾心層」的住房問題矛盾更加突出,這是需要拿出解決辦法的。在上述兩大問題解決好後,就應該交給市場,讓市場發揮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對於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針對不同城市情況分類調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應,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在專家看來,陳政高履新住建部後,應會積極推進這一政策,簡言之,就是根據各地的需求特點、住房狀況,採取區別化的政策。

「重行不重言」,這是陳政高信奉的一句老話,公眾期待著住建部這一新任「掌門人」將給中國房價的合理回歸以及房地產健康運行注入更多的積極因素。

陳政高同志簡歷

1952年3月生,漢族,遼寧海城人,中共黨員,研究生。

1970年12月至1972年2月任海城縣革委會政工組辦事員;

1972年2月至1975年1月在大連海運學院海洋船舶駕駛專業學習;

1975年1月至1976年8月任大連海運學院宣傳處辦事員;

1976年8月至1978年10月任大連海運學院宣傳處副處長、 團委副書記;

1978年10月至1982年2月任大連海運學院 團委書記;

1982年2月至1983年5月任共青團大連市委常委、學校部部長;

1983年5月至1985年2月任共青團大連市委副書記;

1985年2月至1988年12月任長海縣副縣長;

1988年12月至1990年3月任大連西崗區委常委,副區長(主持工作);

1990年3月至1993年2月任大連西崗區委副書記,區長;

1993年2月至1995年6月任大連市副市長;

1995年6月至1997年11月任大連市委常委,副市長;

1997年11月至1998年1月任遼寧省省長助理、黨組成員;

1998年1月任遼寧省副省長、黨組成員;

1999年任遼寧省副省長、黨組成員、兼遼寧省委企業工委書記;

2000年2月任遼寧省副省長、黨組成員,2000年12月任任遼寧省副省長、黨組成員、瀋陽市委副書記;

2001年2月任瀋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兼遼寧省副省長;

2003年1月任瀋陽市委副書記,市長。

2005年12月任瀋陽市委書記。

2007年12月任遼寧省副省長、代省長。

2008年1月,遼寧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陳政高為省長。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責任編輯:賈銘
李克強攜近60份合同訪非      [2014-05-05]
李克強幽默問記者:我能上頭條嗎      [2014-05-05]
李克強:願毫無保留同埃方分享經驗      [2014-05-05]
遼寧原省長陳政高任住建部黨組書記      [2014-05-05]
李克強夫人曾被評為「十佳教師」      [2014-05-05]
李克強抵達埃塞俄比亞進行訪問      [2014-05-04]
專家:中國援非不是「見油眼開」      [2014-05-04]
李克強與埃塞總理直接英語交流 無需翻譯      [2014-05-04]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手挽手下飛機 展開非洲行      [2014-05-04]
原遼寧省長陳政高任住建部黨組書記      [201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