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撤3大軍頭 逼近唯一領導體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韓美聯合司令部10日正式宣佈將於24日啟動「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同日,朝鮮取消美國特使羅伯特·金的訪朝邀請,讓外界對朝鮮半島局勢會否緊張對峙捏一把汗。與此同時,朝中社10日報道稱,朝鮮勞動黨2月下旬準備在平壤舉行第8次思想工作者大會,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親自主持。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朝鮮時隔10年再度舉行「思想工作者大會」是為了在去年12月肅清張成澤後徹底剷除其勢力,統一思想,鞏固金正恩唯一領導體制。

朝中社介紹稱,在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宣佈實行全社會金日成主義化綱領40周年之際,此次朝鮮勞動黨思想工作者大會有望為朝鮮勞動黨思想建設打下基礎,並將掀起思想戰和宣傳領域的旋風,以進一步鞏固朝鮮革命的政治思想陣地,提前贏取朝鮮國家建設的勝利。朝中社讚揚稱,此次會議是朝鮮勞動黨歷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事件。大會將對在實現全社會金日成—金正日主義化的鬥爭中取得的成就和經驗進行總結,並討論繼承主體革命事業歷史時期的要求。朝中社稱,大會將進一步鞏固以金正恩為唯一中心的勞動黨,加強朝鮮革命隊伍政治思想的統一和團結。

正當朝鮮準備召開大會統一思想認識時,韓美聯合司令部10日宣佈,將於24日啟動韓美聯合軍演——「關鍵決斷」和「禿鷲」。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再次強調,此次聯合軍演是一種防禦性演習,與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無關。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還說,目前韓國江原道地區連降大雪,金剛山地區的積雪超過1米。韓國為了確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順利舉行,江原道政府已動員人力和裝備展開除雪工作。但韓聯社認為,本月20日-25日舉行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與韓美軍演日期有重疊,這是否會給團聚活動帶來影響,目前不好說。10日,朝鮮駐華大使館特意致信《環球時報》表示,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敦促南朝鮮當局對全民族明確表態,重申「對話與侵略戰爭演習、和解與對抗騷動絕不能並行不悖」。

10日,路透社援引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的話稱,朝鮮再次拒絕美國特使前往朝鮮磋商被關押韓裔美國人裴俊浩獲釋事件,「我們深感失望,朝鮮2013年5月曾公開宣佈不會利用裴俊浩作為政治談判籌碼」。該官員補充說,美國民權活動家傑西·傑克遜已表態,願前往平壤爭取裴俊浩獲釋。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10日表示,朝鮮在豐溪裡一帶的核試驗準備工作已結束,但尚未出現即將進行核試驗的跡象。金寬鎮還表示,朝鮮在東倉裡一帶進行導彈發射的準備工作正處於起步階段。分析稱,從以往情況來看,朝鮮遠程導彈發射與核試驗有一定的關聯,韓軍正嚴密監視。

軍頭又換馬金正恩到底放心誰?

據鳳凰衛視發表評論稱,金正恩上台近兩年半,從2012年7月李英浩被清洗到2013年12月張成澤被處決,軍方高層的換馬不斷一直沒有間斷過,而且過程都很殘酷,金正恩總是玩兔死狗烹的手段。去年年底張成澤事件之後,我在評論中說過,平壤高層的洗牌沒有終結的時刻,今年1月份,我在本《總編輯時間》當中說過被普遍稱為金正恩寵臣的崔龍海將軍,僅僅由於缺席了某一場合的露面就遭到了外界對他命運不測的揣度,可見平壤權利高層很有些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肅殺氣氛,不穩定性相當高。

如今,崔龍海的命運真的是被輿論不幸而言中,這顯示金正恩還是一直沒有選定讓他放心的軍方代理人。當然如果按照目前得到的消息,崔龍海可能沒有遭到嚴厲的殘暴的懲處,早前也有消息說他是因為病而被免職了。不過不管是治療式休假還是休假式的治療,分析也推測,崔龍海還是遭到免職的原因不只是由於健康的問題。那麼也應該還是因為金正恩對他不滿意或者是不放心。問題是金正恩現在到底是對誰真正放心。

黃炳誓取代崔龍海軍職成金正恩掌權後「新二號」

朝鮮媒體1日報道顯示,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主要親隨、最近晉陞次帥的黃炳誓取代崔龍海,以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身份在五一節工人宴會上發表講話。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根據金正恩的指示,在新落成的平壤金正淑紡織廠工人宿舍舉辦慶祝五一節工人宴會,「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次帥黃炳誓發表講話」。

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說法,總政治局局長是朝鮮人民軍僅次於最高司令官的「二號」。

朝中社4月30日報道,金正恩視察這座工人宿舍時說,應在這裡隆重舉行慶祝五一節工人宴會。金正恩「要求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代表他出席宴會並向勞動者們表達祝賀」。報道沒有提及崔龍海,而黃炳誓在陪同視察的幹部中排名第一。

一些日本、韓國媒體當時推測,金正恩所說的總政治局局長可能是黃炳誓,他已經取代崔龍海,從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刊登的照片看,崔龍海不在場,黃炳誓則首次身穿有次帥領章的軍裝,而他以前公開亮相時主要穿代表文官身份的「人民裝」。

朝中社1日報道間接證實了這一猜測,但沒有提及崔龍海不再擔任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這一軍中要職的原因。朝中社當天關於五一節的其他報道也沒有提及崔龍海。

朝鮮去年12月處決原「二號人物」張成澤後,崔龍海被外界視為張成澤的接替者,並且在4月9日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根據金正恩的提名,當選國防委員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正式成為這一朝鮮最具實權部門的「二把手」。只是,崔龍海自4月中旬以來沒有公開露面。

按照一些韓國分析師的說法,黃炳誓屬金正恩掌權後的「新勢力」,今年3月從勞動黨人事組織部門的副部長升任第一副部長,並且首次當選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黃炳誓2010年9月晉陞為人民軍中將,2011年3月晉陞上將。今年4月15日朝鮮人民軍首屆飛行員大會上,他身穿軍裝出席,佩戴四顆星大將肩章。而28日、即不到兩周後,朝鮮宣佈授予黃炳誓次帥,軍銜與崔龍海及另外4名軍隊元老相同。

      責任編輯:冬瑾
金正恩姑姑金敬姬「重現」之謎      [2014-05-05]
崔龍海便裝露面 未遭金正恩肅清      [2014-05-03]
韓國稱崔龍海下台遭清洗可能性小      [2014-05-03]
金正恩親信接任朝軍最高職位      [2014-05-02]
崔龍海遭免職 黃炳誓掌朝鮮軍方      [2014-05-02]
金正恩姑母被刪畫面罕見重現      [2014-05-01]
金正恩親隨晉陞次帥 取代崔龍海      [2014-04-30]
女交警保護金正恩有功:獲平壤戶口      [2014-04-29]
崔龍海近期未露面或因患膽結石      [2014-04-29]
金正恩「親信」黃炳誓升次帥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