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一次國安委會議透露重大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論壇網5月5日刊發了署名陳向陽的評論文章《第一次國安委會議透露重大信號》,文章指出:「習近平講話打響了新時期中國國家安全工作的『發令槍』,唯有以全新的理念、機制、戰略加以應對,方能爭取主動、避免被動」。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2014年4月15日應是載入中國史冊的日子,這天上午,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中國的國家安全工作由此跨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當前國內、國際安全形勢錯綜複雜,國家安全工作業已進入敏感期。

就國內而言,新一輪改革大幕拉開,社會轉型期矛盾容易誘發各類群體性事件,敵對勢力趁機滲透顛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難度倍增。「東突」等民族分裂勢力蠢蠢欲動,伺機製造暴恐破壞活動。極端天氣、重大天災、重大疫情頻發,生態環境與公共安全形勢嚴峻。

就國際而言,大國綜合國力競爭水漲船高,圍繞地緣、經濟、軟實力、「全球公地」(網絡、海洋、太空、極地)等的戰略博弈更趨激烈。周邊安全環境尤為嚴峻,美國重點轉向亞太,著力利用中國與一些鄰國的海洋領土爭端,著力扶持日本、菲律賓等,大搞「以鄰制華」、「以鄰擾華」。日本頑固堅持右傾化,極力爭當軍事與政治大國,菲律賓更是「挾美自重」。與此同時,中國的海外利益加速拓展,安全風險與日俱增,近期發生的馬航客機失蹤事件就是佐證。

中央國安委召開首次會議和正式啟動,順應了國內外形勢、國家安全與國際安全環境的新變化。習近平講話內涵豐富,含金量極高,充滿了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創新性,透露出的「重大信號」主要有二:

其一,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一觀」)和「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一路」)。「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對既有的「大安全」與「綜合安全」等的超越和發展,其內涵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一觀」與「一路」是對新時期中國國家安全工作的最高概括,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發展中大國」的獨特國情使然。看待中國的國家安全工作體制機制,應力戒動輒以國外、尤其是西方大國的標準來衡量、評判、裁減、指點,而「中央國安委」既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創新,也是道路自信與戰略自覺的充分表現。

其二,貫徹唯物辯證法,強調統籌兼顧,具有重要的方法論意義,實乃國家安全工作的指南針,具體包括以下「五個『既』和『又』」:

一是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建設平安中國,對外建設和諧世界;二是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三是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四是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五是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講話打響了新時期中國國家安全工作的「發令槍」,展望未來,面對日趨複雜的國家安全形勢,唯有以全新的理念、機制、戰略加以應對,方能爭取主動、避免被動。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長、研究員)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勿把北大辦成第二個哈佛劍橋      [2014-05-05]
習近平邀象棋冠軍給外交官上課      [2014-05-05]
習近平在北大師生座談會講話(全文)      [2014-05-05]
習總關注足球 足協副主席:有壓力      [2014-05-04]
習近平訪北大:中國是善良的獅子      [2014-05-04]
習近平:中國是睡醒的善良獅子      [2014-05-04]
習近平訪北大聽學生吟毛澤東詩歌      [2014-05-04]
習近平首訪喀什體現對南疆問題的重視      [2014-05-03]
習近平新疆考察展現「鐵漢柔情」      [2014-05-03]
習近平在新疆:要給暴恐毀滅打擊      [2014-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