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方罕見武器曝光 「亞洲第一炮」遠超美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研製的一種203毫米榴彈炮系統。該系統主要供軍級作戰單位使用。該炮射程遠、威力大、精度高,可以配備多種特殊彈藥。原文配圖:該炮射程更遠,威力更大,美國M110系列最大射程僅為29.1千米[火箭增程彈],俄羅斯的2S7最大射程47.5公里,這就使得遠程攻擊佔了先機之力,遠於前兩種火炮。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近日,國內軍迷遊覽了北方兵器工業城,意外地發現了一些罕見的國產武器裝備,其中就有我國製造的口徑最大的野戰火炮——FGT- 203毫米牽引火炮。該火炮系統要由牽引203毫米火炮、彈丸以及採用可燃藥筒的新型發射藥組成。該炮射程遠、威力大、精度高,可以配備多種特殊彈藥。雖然該炮下馬了,但其射程超過了美俄同類型火炮。該火炮被賦予「亞洲第一炮」的稱號。

北方兵器工業城是由北方重工集團投資興建,是我國西部地區最大的軍工旅遊景區。佔地約270畝,其中綠化面積6萬平方米,水面2萬平方米,硬化面積3.2萬平方米。整體工程(一期)計劃投資1700萬元。兵器城以「傳播軍工文化,體現休閒娛樂」為主題,展示華夏先進的軍事文化,展示北重集團幾代人為國防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也展示包頭市工業強市的靚麗風采。同時,北方兵器城也是重要的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

簡介資料:

從1988年6月到1991年10月期間,203mm火炮系統分四個階段總共進行了八輪靶場射擊試驗,實際射彈總計235發。1988年6月隨著摸底炮一聲炮響,我國在與國外聯合研製中首開記錄的響了203mm火炮的第一炮,震天動地的炮聲向世界昭示了中國軍工的火炮研製實力。在與西班牙同時研製203mm牽引炮實驗炮的過程中,又是我國首先進行了射擊試驗。

科研人員克服大口徑火炮試驗的種種困難,每次射擊實驗都做到目的明確,準備充分,力求使用較少的彈數 取得盡可能多的技術參數。通過幾次靶場射擊試驗,考核了新型發射藥的安全性、穩定性,選取了發射藥類型;初步確定了全號裝藥的內彈道特性;通過全膛底凹彈和圓柱底凹彈的對比試驗,確定今後重點發展圓柱彈,並對圓柱彈的最大射程和地面密集度進行詳細測定;考核測定了炮身強度、彈體強度、火炮主要零部件結構應力、炮口制退器效率和衝擊波場;評估了自行摸底炮的改造成果以及牽引炮展開、撤收等一系列機構動作的效率和可靠性。

通過射擊試驗證明,203mm火炮系統總體設計思路正確,技術原理可行,具備優異的性能和發展潛力。203mm火炮系統初步研製的成功,填補了國內大口徑壓制火炮的空白,使我國在炮、彈、藥的生產技術方面又上了一個新台階。1990年12月兵器工業總公司和兵器科學研究院在北京成功組織了 203mm牽引炮、自行摸底炮以及全膛榴彈、圓柱榴彈的匯報展覽,得到了國家、中央軍委和兵種有關領導同志和領導機關的重視和支持,當時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國務委員、國家計委主任鄒家華,國防科工委副主任任謝光,國防科技委主任朱光亞,海軍副司令張序三,兵器工業總公司總經理來金烈等領導同志;總參,總裝,總參炮兵部、炮研所,海軍有關技術部門和各大軍工院校等單位都先後到場參觀,對研製成果表示肯定,並提出了重要的指示意見。

因為是國內首次研製203mm口徑的火炮,經驗不足,再加上研製時間較短,203mm火炮系統的整體設計必然存在很多不合理或者不明確的地方,通過射擊試驗使試驗炮設計中的各種問題得到充分暴露,其中比較大的問題有:

(1)炮口制退器設計效率過高,實測結果在65%以上,難以調整衝擊波場的分佈和對炮手的影響,同時帶來較大的炮口震動。在炮口制退器研製過程中採用了低於機械性能要求的材料,結果導致1991年9月第二射擊輪試驗時發生了炮口制退器斷裂,火炮翻轉180度,折斷大架的嚴重事故。

203mm火炮的炮架設計有濃厚的歐洲血統,但是碩大雙室衝擊炮口式炮口制退器卻透露出明顯的中國特色,正是這個炮口制退器給火炮射擊試驗帶來了不小的麻煩。

(2)火炮架尾輪著地隨行牽引的設計結構新穎,但是實際使用時可靠性較差。火炮的45倍徑身管長度過大,為了保證牽引車的牽引和回轉,使用了長達3.5m的牽引桿,進一步惡化了牽引可靠性。

(3)設計時雖然採取了各種減重措施,火炮的戰鬥全重仍然接近17t,作戰時如果單純依靠人力推拉火炮進出陣地將十分不便,火炮行軍—戰鬥轉換過程也較為繁瑣,需要操作的環節過多。

(4)對遠程全膛榴彈的特性掌握仍然不夠全面,初步試驗表明,該彈章動較大,散佈精度難於控制,要想達到實用程度,還需要對它的氣動特性、外彈道飛行性能乃至加工工藝過程進一步的探討和認識。

(5)試驗表明卡口式炮閂的結構原理可行,火炮裝配以後能夠開閉鎖並在射擊中閉氣,但是對它的結構工藝性考慮欠周到,閂體卡口結構的突齒比較鋒利,容易造成損傷,沉重的閂體會形成一定的下沉量,裝配和工作時又沒有對中調整環節,很容易形成結構誤差,影響開關動作和閉氣效果;射擊試驗中還發現炮閂連接板的緊固螺栓設計不合理,火炮射擊時極易震鬆,並多次發生剪斷。

(6)旋轉輸彈機的兩用設計,結構新穎,構思巧妙。但是由於彈丸與裝藥無論重量、外形尺寸、結構強度、輸送行程、輸送速度都有較大差異,為了滿足兩方面的要求,設計中對輸彈機夾持力度、輸送流程等方面做了較多的平衡和取捨,輸彈機成品控制環節多,液壓元件多,對加工質量要求高,為了提高可靠性和實用性,還需要繼續掌握與改進。另外,兩用自動輸彈機僅負責彈丸和藥筒的裝填動作,仍然需要人工向輸彈機上運送彈藥。為了能夠實際達到3發/min的最大射速,有必要為國產203mm火炮增加類似瑞典FH-77式155mm加榴炮那樣的液壓吊彈系統。

研製一種技術性能先進的新型武器系統,並達到實戰使用要求,需要進行大量的研究、試驗工作,出現各種困難和問題都是正常的。203mm試驗炮的靶場射擊試驗對問題的暴露較為徹底,這為下一步正樣炮的研製指明了方向,事實證明,我國是完全有能力完成203mm火炮系統的聯合研製工作的。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從計劃一開始203mm火炮系統的研製經費就缺乏通盤籌劃和保證,隨著資金的匱乏和國內炮兵需求的不斷變化,對項目最關鍵的正樣炮研製已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兵科院最終在1991年底確定將203mm火炮的研製工作告一段落。本來前有望在中國陸軍大展身手的203mm火炮系統在開始研製6年後黯然下馬。

      責任編輯:冬瑾
軍方罕見武器曝光 「亞洲第一炮」遠超美俄      [2014-05-06]
國家安全報告出爐 國安委效力彰顯      [2014-05-06]
廣西違規發百萬補貼 易經算數額      [2014-05-06]
包頭公訴暴力抗法嫌疑人18名      [2014-05-06]
廣州砍人事件行兇者被抓消息不實      [2014-05-06]
校舍熄燈時 湘男童被紅領巾勒死      [2014-05-06]
日媒:中國軍情监视 削弱美潜艇战力      [2014-05-06]
軍委整頓軍級以上機關違規住房 分給基層      [2014-05-06]
律師浦志強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      [2014-05-06]
重慶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被免職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