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宋楚瑜時隔4年再訪大陸 此行目的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從5月6日起率訪問團到北京訪問,吸引了島內媒體的關注。據悉,訪問團共10多人,均是親民黨黨公職人員,如秘書長秦金生,黨籍「立委」李桐豪,前親民黨發言人賴岳謙等人。

據人民日報報道,親民黨官網發佈的消息顯示,宋楚瑜在訪問期間,會參加北京大學出版社主辦的宋楚瑜舊作《如何寫學術論文》發表會。至於其他行程,秦金生表示,一切尊重大陸方面的安排。秦金生說,這次訪問沒有刻意挑選時間點,訪問行程也是最近安排的。

有島內媒體說,自2010年4月參加上海世博會後,宋楚瑜4年來未曾前往大陸訪問。自2012年選舉後,加上家中發生的事情,宋楚瑜這幾年都在休息、調養。而這段時間裡,也是台灣社會政治動盪的時候。雖然宋比較少參與島內政治活動,但他還是很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這次訪問有何目的,外界自然也是猜測紛紛。

有媒體注意到,宋楚瑜的這次訪問大陸,是在台灣發生表面主旨為反對兩岸服貿協議,實質是「台獨」沉渣泛起的「太陽花學運」之後,成為首位參訪大陸的台灣政治人物。這樣的安排似乎具有一定的意涵,起碼是北京對宋楚瑜有一個重新認識及評價的過程。故隨團訪陸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說,此趟「意義非凡」。

隨行的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台灣現階段需要什麼,必須先搞清楚,台灣要跟大陸發展怎樣的關係,也要逐漸釐清。在跟中國大陸的關係上,不管台灣內部有怎樣不同的看法,在經濟發展、兩岸交流上,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中國大陸對台灣就是非常重要。台灣在兩岸的定位上,不論是政治談判或經濟互動,定位、角色應該要再清楚一點。

秦金生說,親民黨對兩岸公共政策都有其看法,對兩岸和平發展在黨章中就寫得非常清楚,當然要創造兩岸雙贏。

他介紹說,親民黨這次訪問會有機會談到相關話題,當然會把台灣的社會狀況,台灣人民所追求的價值,讓大陸方面知道。他還表示,親民黨歷次去大陸訪問,也都不厭其煩把台灣基層人民的想法做轉達,因為兩岸需要建立共同家園,實現中華夢,需要彼此更加瞭解。兩岸相互交流、觀摩與學習,自然是必要的。

      責任編輯:Joshua
習近平會見宋楚瑜一行      [2014-05-07]
宋楚瑜時隔4年再訪大陸 此行目的成焦點      [2014-05-07]
港媒:李春城落馬 台商怨「沒領導關照」      [2014-05-05]
台灣挺警大遊行打出反台獨口號      [2014-05-05]
台灣創意欲將內蒙古打造成東方迪拜      [2014-05-04]
台灣千人快閃挺警察 警方:很溫馨      [2014-05-04]
陳致中:陳水扁尿失禁1天超30次      [2014-05-04]
馬英九母親病逝 大陸表達哀悼      [2014-05-03]
馬英九母親秦厚修去世 享壽93歲      [2014-05-02]
台日爭端再起 台漁船遭日漆彈攻擊      [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