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年舟山沉船事件船長狀告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發生在2012年3月13日的舟山沉船事件,引發行政訴訟。事件發生後,船長被追究刑事責任,該人對事故調查報告有異議,起訴了舟山市政府。今天上午,此案開庭。

據法制晚報報道,2012年3月13日6點30分,巴拿馬籍貨輪YUAN TONG在舟山六橫島龍山船廠進塢時沉沒。船上共有船員及船廠修理工等40名中國人,其中32人獲救,1人遇難,7人下落不明。

該貨輪有中國籍船員20名,同年3月1日靠泊舟山龍山船廠修理,3月13日離泊前往船塢時沉沒。

事發後,舟山市政府授權舟山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做出了YUAN TONG輪移泊作業海上沉船事故調查報告,將事件認定為較大的生產安全責任事故,造成經濟損失為2000萬元。

調查報告認定,船長王火平未能切實履行船長職責,導致該輪在存有極大隱患的情況下移泊作業;移泊作業時,未能有效地監督引領員等作業人員的操作。龍山船廠副總經理陸永其對船廠的生產作業未能進行有效監管。

按照事故調查報告的處理意見,「王火平與陸永其因涉嫌違反刑法有關規定,對事故負有直接責任,建議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2013年10月,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分局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對王火平與陸永其移送審查起訴。

上午現場 船長告政府 要求撤銷事故報告批復

法庭上,船長一方認為,事故調查報告應該由舟山海事局做出,該調查報告違反法定程序,對涉案事故認定不清,原因分析不客觀,責任認定錯誤,應當予以撤銷。

陸永其一方作為案件第三人參與庭審。他認為,其作為分管生產的副總,不應承擔使用無引航認證人員作業的責任,不應該承擔刑事責任。

舟山市政府答辯稱,原告所提的海事部門全程參與了事故調查。事故調查報告所涉事實、責任認定以及建議處理公正客觀。

此外,舟山市政府所做的批復是上下級機關的內部公文,不是對外的具體行政行為,因此不屬於法院受案範圍,不具可訴性。

      責任編輯:張斐
韓國沉船事件引教育反思      [2014-04-28]
韓國總理因沉船事件引咎辭職      [2014-04-27]
朝就沉船事件向韓表慰問 11年來首次      [2014-04-23]
韓國沉船事件升至54人遇難      [2014-04-20]
韓國沉船事件遇難者升至49人      [2014-04-20]
東莞副市長梁國英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4-05-08]
溫家寶致信賀南開教授葉嘉瑩壽誕      [2014-05-08]
深圳地鐵4號線發生爆炸緊急停車      [2014-05-08]
菲關閉中國漁船監控系統致其失聯      [2014-05-08]
2012年舟山沉船事件船長狀告政府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