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英法拯救尼223名被綁女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米歇爾支持「帶回我們的女孩」運動。

【文匯網訊】尼日利亞警方日前宣佈懸賞5000萬奈拉(約合30萬美元),尋找被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綁架的223名女中學生的下落。這些女學生曾被傳以每人12美元的價錢賣給國外的武裝分子。但據最新消息,恐怖分子和這223名女學生還在樹木繁茂的森林無人區,藏身在廢棄的軍事掩體內。

據華商報援引英國路透社5月8日報道,憤怒的家長發起「帶回我們的女孩」運動,獲得全球許多知名人士和政要支持。近日,中國、英國、法國和美國表示願向尼政府施援手,幫助解救被綁少女。

尼日利亞「塔利班」認領綁架

4月14日,一群武裝分子持槍闖入尼日利亞東北部波諾州奇博克鎮一所中學的學校宿舍,將睡夢中的276名12至17歲的女學生強行押上卡車。與軍方短暫交火後,他們把車開進茂密的森林。尼日利亞政府曾派出軍隊去森林營救,但被武裝分子擊退。時至今日,已確認53名女學生逃跑,但還有223名女學生下落不明。

5月5日,尼日利亞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在一段視頻中公開宣稱此事是他們所為。該組織領袖謝卡烏在視頻中說:「尼日利亞應該終結西式教育。否則我要在市場裡把她們(被綁架的女學生)當女奴賣了。」5月6日,「博科聖地」武裝組織再次闖入一村莊,綁走8名年齡12至15歲的女生,離去時還搶奪了村裡的牲畜及食物。

這些恐怖分子為什麼要綁架女學生呢?據悉,「博科聖地」的意思是禁止西方教育,有「尼日利亞塔利班」之稱。由於反西方教育,學校自然成為其攻擊目標,該組織恐怖分子經常深夜突擊大學宿舍,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美國國務院在2010年8月將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2013年6月,美國國務院宣佈懸賞700萬美金追緝其首領謝卡烏的下落。

美總統稱此事「令人心碎」

為營救自己的孩子,一些學生家長曾手持長矛與弓箭試圖闖進森林,但被尼日利亞軍隊勸回。連日來,無助的家長們聚集在政府辦公大樓門前示威,抗議政府營救不力。他們還在社交媒體上發起「帶回我們的女孩」運動,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全球多位名人都上傳手拿「帶回我們的女孩」標語的照片至社交網站,其中包括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以及曾因倡導女童受教育權利遭塔利班槍擊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

5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表示,將以情報分享方式向尼日利亞提供「反恐協助」。6日,美國國務卿克裡致電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提出派遣一個專家小組到尼日利亞,協助尋找被擄走的223名女學生。美國總統奧巴馬稱此事件「令人心碎」和「離譜」。他說:「救人第一,其次才是對付『博科聖地』。」5月7日,中國、英國和法國也表示將加入拯救行動。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與到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會談後表示,中國允諾向尼日利亞提供衛星及情報部門取得的有用情報。法國表示將派遣專業搜尋隊到尼日利亞,英國也同意部署「衛星成像能力設備」。

趁軍警外派「博科聖地」屠城

5月6日,「博科聖地」再次對尼政府發起挑釁。一群武裝分子手持自動步槍在東北部一個貿易集鎮上瘋狂掃射。此外,他們還燒燬房屋和車輛,甚至直接割斷人的喉嚨,造成310人死亡。尼日利亞參議員艾哈邁德則表示,慘案發生的鎮子將原有的軍警被調派出去尋找失蹤女學生,因而讓整個鎮子陷入沒有軍警保護的險境。

可以說,在政府軍全力清剿之下,「博科聖地」仍然有能力隨時、隨地、隨意地發動有組織的恐怖襲擊,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社會恐慌。事實上,尼日利亞的反恐能力已長期受國際社會詬病。「博科聖地」已經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地區活躍了5年。2013年5月,尼總統喬納森簽署總統令,大批軍隊隨即開進東北部的波諾、約貝和阿達瑪瓦州,對「博科聖地」展開清繳。近一年過去了,博科聖地並沒有像外界想像得那樣隱匿山林,苟延殘喘,反而接連襲擊軍營、血洗校園、製造連環汽車炸彈,定點清除軍隊目標……僅2014年以來,發生在東北部的恐怖襲擊已經造成超過1000人死亡,高危地區學校大批關閉,數萬當地居民流離失所甚至轉移到鄰國,成為難民。

      責任編輯:高峰
李克強訪尼日利亞 中企獲807億大單      [2014-05-07]
尼日利亞匪徒擄走百名女生做新娘      [2014-05-01]
尼日利亞公雞被宰前開口說話      [2014-04-15]
尼日利亞首都爆炸已致71死195傷      [2014-04-15]
尼日利亞首都爆炸致195人傷亡      [2014-04-14]
尼日利亞一巴士站爆炸 致35人死      [2014-04-14]
尼日利亞扣留22名中國漁民      [2014-03-20]
尼日利亞發生槍襲 逾100人死亡      [2014-03-16]
尼日利亞發生爆炸交火致212人死亡      [2014-03-16]
尼日利亞北部襲擊事件 212人死亡      [201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