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尼日利亞 中企獲807億大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應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2014年5月6日晚乘專機抵達阿布賈國際機場,開始對尼日利亞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

據外交部網站報道,尼日利亞外交部長瓦利、勞工與生產力部長沃古、聯邦首都區部長巴拉等到機場迎接。巴拉按照接待尊貴客人的傳統禮儀,向李克強贈送了阿布賈城市鑰匙,尼日利亞男女青年表演了熱情的民族歌舞,熱烈歡迎李克強夫婦到訪。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顧小傑也到機場迎接。

李克強表示,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中尼高層交往密切,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我期待著同尼日利亞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通過此訪進一步弘揚傳統友誼,規劃互利合作,推動中尼關係向前發展。

訪問期間,李克強還將應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出席在阿布賈舉行的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全會並發表特別緻辭,會見部分與會非洲國家領導人。

李克強是在圓滿結束對埃塞俄比亞和非盟總部的正式訪問後抵達阿布賈的。離開亞的斯亞貝巴時,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夫婦在機場為李克強夫婦舉行了隆重的歡送儀式。軍樂隊奏兩國國歌。當地民眾以傳統歌舞歡送李克強夫婦。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解曉巖等也到機場送行。

另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昨晚公告稱,已簽訂了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暫定合同金額約折合人民幣807.79億元。

中國鐵建稱,尼日利亞當地時間5月5日,所屬子公司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聯邦交通部簽訂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線路全長折算單線里程1385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暫定合同額131.22億美元,約折合人民幣807.79億元,約占中國會計準則下2013年營業收入的13.77%。 雙方將在此框架協議下,就相關詳細內容進一步商談,簽訂詳細的商務合同。

值得關注的是,新華社昨日報道稱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是西非共同體「互聯互通」鐵路網的主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對於拉動整個西非地區經濟發展、建設沿海經濟走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成功簽約,標誌著中國鐵路在走向海外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尼日利亞進行正式訪問,同時還將出席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舉行的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全會。

      責任編輯:新道
李克強會見穆拉圖總統:校友見面格外親切      [2014-05-06]
李克強親手為埃塞白內障患者拆紗布      [2014-05-06]
媒體稱「夫人外交」成顯學      [2014-05-06]
李克強「高鐵外交」 促中非合作六大工程      [2014-05-06]
李克強頻講英文引關注      [2014-05-05]
李克強幹將陳政高履新 樓市調控或變      [2014-05-05]
李克強攜近60份合同訪非      [2014-05-05]
李克強幽默問記者:我能上頭條嗎      [2014-05-05]
李克強:願毫無保留同埃方分享經驗      [2014-05-05]
李克強夫人曾被評為「十佳教師」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