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600所本科高校將轉向職業教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悉,本次高校改革調整的重點是1999年大學擴招後「專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將率先轉作職業教育。

經濟觀察報報道,臨近大學生畢業季,大學生就業又到了躁動不安的時節。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727萬,比去年增加28萬,畢業生就業形勢更加嚴峻。而春節過後,全國多省份的企業老闆度過了糾結無奈的幾個月,忍受著技工荒。

不過,這種「大學生過剩」與「技工嚴重缺乏」冰火兩重天的反差格局,也許將在今年開始逐漸終結。

國家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已經明確:國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學校中,將有600多所轉向職業教育,轉型的大學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總數的50%。

教育部副部長魯昕在3月底表示,中國解決就業結構型矛盾的核心是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的人是技術技能型。今後,中國將以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突破口,對教育結構實施戰略性調整,而這一調整集中在高中和高等教育階段。

據悉,本次高校改革調整的重點是1999年大學擴招後「專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將率先轉作職業教育。目前,國家教育部已經成立了聯盟,有150多所地方院校,報名參加教育部的轉型改革。

國家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國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辦公室工作人員對經濟觀察報表示,改革的更多細節目前還不方便透露。

路徑

魯昕表示,短期來看,突出的矛盾表現在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和市場上所需要的技術技能人才供給不足的矛盾。我國每年畢業大批大學生,去年畢業了699萬,但就業率只達到了77.4%。而企業中第一線的技術技能人才相對短缺,而且短缺的比例是市場需要兩個、我們只能提供一個。

高等教育的一些本科院校將轉為職業教育,此前一直是動議,從去年開始進入到實施環節。青島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邢廣陸對經濟觀察報表示,教育部副部長魯昕的講話,相當於從政策層面,把路徑明確了。對於整個職業教育,國家要構建新型職教體系,作為一種類型化的教育存在。

「通過本科教育轉型職業教育,實現了職業教育體系從大專到大本、甚至於研究生、博士生的構建。其次,這個體系存在,對於職業傾向比較清晰的學生,給了他們未來成長的渠道。第三,我國目前的經濟發展,需要大量通過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職業素養較高的學生。研究類的人才,只能體現社會發展的部分需求,相對而言,屬於小眾群體。」邢廣陸說。

業內有擔心,600多所本科院校轉型職業教育,會不會因為太猛太快,導致職業教育的過剩。邢廣陸認為,我國向職業教育轉型不存在太快太猛的問題。主要是課改問題,應用類專業,應該是動手能力、實訓上更傾向一些。整體上,這種轉型的中心問題還是課改。高職教育應該強化職業素質和職業技能,培養應用型高技能人才。此前,我國對於職業教育,過於強調類型了。事實上,「職業」這個詞滲透在方方面面。目前強調職業教育體系,應該是非常明確的,在課程體系中,把職業技能培養放在首位。

目前的職業教育體系,既有的模式中在打通學歷層次方面,中職和高職,已經有3+2連讀,也就是說,中職畢業的中專生,如果深造2年,可以獲得大專文憑;而高職畢業的大專生,深造2年可以獲得本科文憑。另外,也可以選擇3+2人才分段培養等模式:就是完成了前半部分,就可以拿到前半部分證書,進入到後半部分,學業合格也可以拿到另外的證書。轉階段時不需要再參加全國高考。通過聯合招生、自學考試、專升本考試,在學校也可以修本科,甚至是碩士、博士。

職業教育的好日子近幾年已經開始。青島職業技術學院今年有畢業生2940人,截至5月6日11時,正式就業1257人,占總人數43%,達成意向1670人,占總人數57%。應屆畢業生中,很多學生提前幾個月就有了去向。酒店管理、化工檢驗、機電一體化、應用電子、市場營銷等都是很受歡迎的專業。青島大煉油、海爾、海信、青啤這些大企業,連續多年來學校招聘。

邢廣陸認為,未來本科調整為職業教育方向,不會出現供大於求的情形。這是我國產業需求決定的。培養的人,不再是紙上談兵的人,而是技能型的。職業教育不再與傳統本科教育對立起來。重心不在於是傳統本科還是類型化職教,實質是根據人才目標確立人才培養模式。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更注重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的培養。未來的核心問題還是課改。

「革命性」調整

這場變革中,高等教育被認為是一種「革命性」的調整。眼下從產業需求看,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把那麼多本科院校整體轉型,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力度。緊跟著就是人才培養模式的變化,最終導致社會對於職業教育整個意識的變化。這在整個體繫上、人的意識上以及未來隊伍變化上都是革命性的。國家為了做好這件事,在人、財、物上也會有很大投入。

英網資訊股份有限公司、HR伴侶董事長初殿松表示,普通高等學校轉型職業教育,這是回歸教育的本質,將終結人才培養與市場不對接的扭曲格局,讓高等教育盡到本來的職責,畢竟研究性人才只是一少部分需求,更多的是技術技能型的應用型人才。這種變革也必將帶來「人才紅利」。「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但未來也會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比如教師隊伍,課程改革要有執行群體,需要有理論又有實踐能力的,這不是簡單的事情。人的意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轉變的。但是如果方方面面跟上的話,一切皆有可能。加上就業壓力是客觀存在的,原來本科院校學生,就是因為教法問題,導致就業難。這種情形需要改變。總的來說,高等教育轉型為職業教育,有挑戰肯定也有機遇。」邢廣陸說。

青島市教育局職成處、青島市教育局高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高校改革的大方向已經確定,基層教育部門也正在等待國家關於轉型改革細節的正式文件出台。目前,也正在做相關的準備。

      責任編輯:Joshua
江西「小三峽」百億資金去向存疑      [2014-05-10]
上海:群租每間最多住2人最高罰10萬      [2014-05-10]
內地2千廢舊放射源下落不明存隱患      [2014-05-10]
雲南省人大副主任孔垂柱自殺未遂      [2014-05-10]
粵男子冒充紀委官員騙25萬被刑拘      [2014-05-10]
廣東省委原統戰副部長被裁定不減刑      [2014-05-10]
雲南福貢縣突發大山洪 暫無傷亡報告      [2014-05-10]
罕見龍捲風襲擊北海 29名工人受傷      [2014-05-10]
呼和浩特小升初禁止考試錄取      [2014-05-10]
中國特種兵:單掌碎石 油錘貫頂      [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