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稱拘押是保護海龜 非「領土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法國媒體報道,菲律賓海警公佈了一張沒有顯示任何日期的死海龜照片,聲稱這些照片拍攝於被扣中國漁船的甲板上。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律賓總統府8日聲稱,對於在南海半月礁被抓扣的11名中國非法捕魚者,不會立即釋放,將被拘留在菲律賓直至接受審訊。總統府稱,此舉是出於保護珍稀海龜,而非「領土爭端」。

《馬尼拉公報》9日報道,此前菲律賓外交部稱,菲海警在菲海域內的中國「瓊瓊海09063號」漁船上發現了大量珍稀海龜。法國媒體9日報道稱,菲律賓海警公佈了一張沒有顯示任何日期的死海龜照片,聲稱這些照片拍攝於被扣中國漁船的甲板上。

菲方稱拘漁船是維護專屬經濟區內主權

《馬尼拉公報》報道稱,總統新聞辦公室主任埃米尼奧·科洛馬稱,審訊被扣漁民並非為了激怒中國或激化領土問題,而是出於保護珍稀海龜的目的,「菲警察拘押外國和本國漁船是履行職責,執行環境保護法和野生動物保護法,維護菲律賓在專屬經濟區內的主權。」

7日,法國媒體報道稱,當時船上有超過350只海龜,部分已死去;菲律賓媒體則稱船上有500只海龜。菲律賓警方發言人稱,在與「瓊瓊海09063號」同時被菲海警查扣的另一艘菲律賓漁船上查獲了約40只海龜,部分死亡。據此前報道,中國漁民家屬不認同這種說法,稱漁船上並無可以捕撈海龜的大網,半月礁地區也並非海龜聚集區,不可能在幾日內捕撈幾百隻海龜。

「11名中國漁民接受體檢,確保得到照顧」

菲律賓外交部聲稱,菲政府將把這個案件交給法院來裁決。外交部發言人查爾斯·何塞說:「我們將讓這個案件按正常司法程序進行。」

菲官員還否認警察開槍。菲海警負責人諾埃爾·瓦加斯8日稱,沒有警察在中國漁船被攔截和扣押前對漁民開槍。海警是在接到當地漁船向外國漁船倒賣珍稀海龜的情報後,經過5天的偵察才鎖定可疑船隻的。

瓦加斯還稱,被抓扣在巴拉旺的11名中國漁民接受了體檢,以確保會得到照顧。

中方:菲對中國漁民採取任何行動都非法無效

外交部表示,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9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對包括半月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事發以後,中國海警船立即趕赴現場,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菲律賓使館已經向菲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放人放船。

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菲方近日有關言論。菲方針對中國漁民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我們再次要求菲方立即無條件地放人、放船,保證中國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並且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情。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東方
菲公佈被扣「中國漁船上死海龜」照      [2014-05-10]
外交部:中越南海衝突 美不要顛倒是非      [2014-05-09]
被菲扣留漁民家屬否認捕撈500海龜      [2014-05-09]
美部長:中菲南海衝突 美將支持菲      [2014-02-14]
泰反對派包圍總理府 準備「最後決戰」      [2014-05-11]
菲稱拘押是保護海龜 非「領土爭端」      [2014-05-11]
烏東部兩州今公投 將建「新俄羅斯」      [2014-05-11]
菲激怒中國 怕美不幫自留退路      [2014-05-11]
越南對中方船隻進行了171次衝撞      [2014-05-10]
吉塔兩國邊境2000餘人發生暴力衝突      [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