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高官派白宮特工给女助理当保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特工處高層2011年期間曾私下抽調一支負責白宮周邊巡邏的特勤分隊,在脫崗的情況下去保護時任特工處處長馬克·沙利文的一名女助理,時間持續至少兩個月,甚至促使與女助理有糾紛的鄰居搬家。

據京華時報援引華盛頓郵報報道,針對這一說法,已經因任內出現特工召妓醜聞而宣佈卸任的沙利文辯稱,特工處向來嚴肅對待員工受到威脅的報告,在這一事件中的做法也屬「恰當」。

轉崗成私人保鏢

報道所涉及的特工來自代號「徘徊者」的特勤分隊,專職負責白宮周邊巡邏,並在總統奧巴馬及其家人乘坐專車或專用直升機離開或返回白宮時監視周邊狀況。

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2011年6月30日開始,這一分隊接到代號「月光行動」的新任務,每天早晚兩次派遣兩名特工前往距華盛頓近1小時車程的馬里蘭州南部拉普拉塔鎮。

特工們被告知,沙利文擔心住在那裡的女助理莉薩·卓佩正受到鄰居騷擾,需要查看安全情況。

消息人士說,卓佩6月30日上午向上級匯報,稱鄰居邁克爾·馬利根開車尾隨她。當天下午,特工處高級官員吉姆·唐納森就下令兩名值勤特工脫離崗位,前往查看。

兩名特工當時正在白宮南部直升機坪附近值守,負責總統奧巴馬離開前的周邊安全。他們離崗幾分鐘後,奧巴馬依照日程安排登上「海軍一號」出行。

逼走女助理鄰居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調查,卓佩與鄰居馬利根兩家當時正出現嚴重糾紛。卓佩匯報情況後,特工處不僅定期查看其住所情況,還關注馬利根的行蹤。

馬利根回憶,那時經常看到多輛沒有標誌、但氣勢壓人的轎車停在他家附近,其中包括一輛黑色多功能運動型轎車(SUV)。

「這些車總是停在那裡,有幾個月時間,」馬利根說,「他們停得到處都是,真是嚇著我們了,我不知道他們是警察還是誰。」

馬利根說,他有一次上前詢問車內人員為何停在他家門口,那輛車卻突然開走。此後,只要外面有這些車,馬利根就不大願意帶著女友出門。最終,因為這種遭監視的感覺以及與鄰居的矛盾,馬利根決定搬家。

直到本月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馬利根才知道那些車輛和人員屬於負責白宮安保的特工處。

時任特工處處長辯稱行動恰當

這一事件引發一些圈內人士質疑,認為將負責總統出入時周邊安全的特工抽調走,可能給總統本人的安全帶來重大安全隱患。

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稱對有關細節並不知情,但特工處發言人埃德·多諾萬證實有過「月光行動」任務,但期限只有幾天,不是媒體報道的兩個月。

作為這一事件的主角之一,現年60歲的特工處前處長沙利文發表聲明,稱抽調特工的指令出自特工處另一名高級官員,他本人事後才知道這一情況,而且認為特工處的處理辦法「恰當」。

「美國特工處向來嚴肅對待針對員工的威脅,並以恰當方式處理,」沙利文說,「這次事件中,員工按照規章向上級匯報對自身安全的擔憂,上級根據事件嚴重程度採取行動。」

沙利文供職特工處大約30年,任內經歷一些「麻煩事」,包括2009年一對夫婦私闖白宮晚宴和2012年特工處特工在哥倫比亞召妓。今年2月,沙利文宣佈退休。

      責任編輯:李可為
索契1餐廳掛牌稱拒為美特工服務      [2014-02-08]
美稱美特工成功入侵華為通信系統      [2014-01-16]
美特工用公家電話招妓50次被查      [2014-01-02]
美高官派白宮特工给女助理当保鏢      [2014-05-12]
韓記者購無人機惡炒中國售朝武器      [2014-05-12]
印度用水車噴射隨地便溺者      [2014-05-12]
杭州副市長:民眾不支持項目不開工      [2014-05-12]
周小川:不會採取大規模刺激政策      [2014-05-12]
敘利亞總統大選正式啟動      [2014-05-11]
印度護衛艦發生事故導致4人受傷      [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