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盟峰會未提南海 菲攪局意圖落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菲越兩國頻頻「攪局」南海,東盟領導人會議11日落下帷幕,被菲越兩國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南海問題,並未如預期在東盟峰會上成為熱點議題。

據東方早報報道,第24屆東盟領導人會議11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落下帷幕。作為本屆東盟峰會的主要成果,會議發表了到2015年建成東盟共同體的《內比都宣言》。宣言指出,要加強東盟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提高東盟機構和機制的效率,並通過具體項目和活動加快落實《東盟共同體2009-2015路線圖》的剩餘任務,同時確保按時完成《東盟共同體後2015年願景》規劃。宣言還就氣候變化與災難應對、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賦權等問題闡述了東盟立場。

宣言未涉及南海相關話題。而菲律賓此前一直聲稱,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將在此次東盟領導人峰會期間讓東南亞多國首腦重點討論中國在南海立場「日益強硬」的問題。

10日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罕見地在共同聲明中表達了對南海局勢的關切,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和平解決爭議,以及盡早完成南海各方行為準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即做出回應,指出南海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中方反對相關國家借助南海問題破壞中方與東盟的友好大局。

昨日通過的宣言重申了尋求提振經濟的東盟正在努力與主要經貿夥伴加強關係的決心。宣言指出將繼續加強東盟與外部經濟一體化進程,通過東盟與各對話夥伴的「10+1」自貿區建設以及正在進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增加各方共同利益。中國目前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與此同時,東盟共同體的建設也將有助於中國和區域經濟的發展。「中國北部灣的開發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都需要和東盟的合作,中國和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的開發便是建設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對東方早報說。廣西政協委員、廣西社會科學院院長呂餘生則表示,在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將成為與東盟合作「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

緬甸首次擔任主席國

據新華社報道,東盟領導人在《宣言》中強調了到2015年順利建成東盟共同體的緊迫性,指出只有通過持續努力,加深和擴大一體化進程、縮小東盟成員國間發展差距、增強東盟及時應對共同關切問題的能力,東盟共同體才能獲得成功。

宣言指出,要加強東盟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提高東盟機構和機制的效率,並通過具體項目和活動加快落實《東盟共同體2009-2015路線圖》的剩餘任務,同時確保按時完成《東盟共同體後2015年願景》規劃。

東盟領導人重申,通過「10+1」、「10+3」、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等東盟主導的機制,與東盟各對話夥伴緊密合作,以建立一個互利的夥伴關係,為東盟的共同體建設以及本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

宣言指出將繼續加強東盟與外部經濟一體化進程,通過東盟與各對話夥伴的「10+1」自貿區建設以及正在進行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增加各方共同利益。

宣言還就氣候變化與災難應對、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賦權等問題闡述了東盟立場。

本屆東盟峰會的主題是「團結起來,邁向和平與繁榮的共同體」,會期兩天,10日召開了一系列預備會議,11日為領導人會議。

東盟成立於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越南、老撾、柬埔寨和緬甸。緬甸於1997年正式加入東盟,今年是其首次作為輪值主席國舉辦東盟峰會。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在峰會前夕發表的新聞公告中指出,緬甸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正值緬甸進行民主化和改革進程,東盟成員國對此堅定支持。除了泰國因國內局勢緊張缺席峰會,東盟其他9個國家均出席了此次峰會。

「南海是爭議雙方問題」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在10日舉行的外長會議上表示,南海問題「無疑」是東盟峰會的主要議題。他補充說,總統阿基諾三世將在11日的領導人全體會議上就這個問題發表講話。「我確信總統將提出這個(南海)議題,我想他將請其他東盟領導人推動行為準則早日完成。」

在外長會議上,越南和菲律賓要求東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侵犯」其領海,對中國在該海域建造石油平台提出抗議。但緬甸總統發言人葉杜在會後表示,這是南海主權爭議雙方的事情。緬甸總統吳登盛在11日的開幕式上也並未提及任何與領海爭端相關的問題。

李金明認為,在南海問題上,東盟成員國中,只有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同中國存在一定爭議。「馬來西亞對南海問題一直低調處理,只要能夠開採石油即可,目前馬方已經擔心因失聯客機事件影響與中國的關係,更不會在東盟峰會上就南海問題提出爭議,而文萊作為小國就此問題並無太多話語權。目前只有越南和菲律賓就此叫囂。」李金明補充道,印度尼西亞一直在南海問題上多方斡旋,而此次峰會輪值主席國緬甸與中國保持長期良好的關係,不願意介入該問題。「作為東盟國家,菲律賓有權在峰會上提出自身對南海的訴求,但這只是表面現象,維持地區和平穩定才是東盟的主流思想。」李金明指出。

菲今天正式起訴中國船員

此次東盟系列會議召開之際正值菲律賓在南海非法扣押中國漁船及11名船員。菲律賓總檢察長克萊羅·阿里拉諾昨天聲稱,將在今天對11名中國船員進行起訴。

李金明認為,事件本身不會給東盟峰會產生影響,菲律賓此舉是為了將雙邊問題國際化,在國際輿論上打出「弱小國家」的牌子,博得同情。「另一方面,菲律賓欲求將東盟捆綁到一起,共同對付中國,將該問題提交國際仲裁,博得東盟國家對菲律賓的肯定。」李金明補充道,菲律賓本為小國,在南海問題的強硬態度主要因美國在背後的支持。

奧巴馬上月訪問菲律賓期間,美菲簽署了為期10年的強化防務合作協議,該協議允許美軍和菲軍就海事安全、災難救助和人道援助共同進行訓練和演習。「通過該協議,奧巴馬表態,若中菲發生戰事,奧巴馬不會對菲律賓不管不顧。」李金明說。

他同時表示,促使菲律賓在南海問題叫囂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對天然氣資源的覬覦。「馬蘭帕亞天然氣田是菲律賓電力的全部支柱,然而該氣田只能供應10-20年,國內電力的供不應求促使了菲律賓對半月礁的覬覦,扣留中國漁船諸類行為。」

國際能源組織的數據顯示,2011年菲律賓超越日本,電價已經達到18.1美分/千瓦時(約為1.3元/千瓦時),躍居亞洲首位。菲律賓是唯一一個電力行業私有化的國家,沒有任何政府補貼,菲呂宋區政府預計2016-2030年,電力供應將短缺50萬千瓦和810萬千瓦。

外交與軍事觀察者、獨立評論員施洋此前對《觀察者》表示,菲律賓國內矛盾加劇使得阿基諾三世政府不得不利用外交手段轉移國內注意力,緩解執政壓力。2013年菲律賓登記失業人數增長了42%,今年一季度的經濟增速也低於預期,加之阿基諾三世主政這幾年,貧富差距進一步增大、國內矛盾也不斷加劇。菲律賓國內的叛軍活動也日益猖獗——愈演愈烈的綁架行動甚至影響到了馬來西亞沙巴州的旅遊生意。「無牌可打的阿基諾只能鋌而走險,試圖用外交轉移國內注意力,緩解其執政壓力。」施洋表示。

李金明認為,面對菲方的挑釁,中國應該制定相應的國內海洋行為準則,在面對類似人質事件時,可以通過司法程序保護我國漁民權利,而不是僅僅通過外交手段。「面對菲律賓這類無賴國家,我們應該佔據國際輿論的高端,爭取更多有利的輿論。」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崛起,在南海衝突中應該更有所作為,面對類似撞船、人質劫持事件發生時,應該更有所作為,以國家利益為主,而不是被所謂的大國風度所左右。」李金明說。

      責任編輯:李可為
第24屆東盟峰會在緬甸開幕      [2014-05-11]
中方回應「東盟南海問題發表聲明」      [2014-05-11]
菲媒稱阿基諾將在東盟峰會提南海爭端      [2014-05-11]
卡塔爾半島台記者被關 絕食4個月      [2014-05-12]
美高官派白宮特工给女助理当保鏢      [2014-05-12]
韓記者購無人機惡炒中國售朝武器      [2014-05-12]
印度用水車噴射隨地便溺者      [2014-05-12]
杭州副市長:民眾不支持項目不開工      [2014-05-12]
周小川:不會採取大規模刺激政策      [2014-05-12]
敘利亞總統大選正式啟動      [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