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建核應急隊 由國務院領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13日報道,19台核電機組運行、29台在建,數萬家涉核的企業、電站、醫院、科研院所……核能核電的廣泛應用,核應急、核安全日益牽動社會關注。如何確保核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中國的核應急安全能力究竟怎樣?

「5·12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國家核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國防科工局核應急安全司司長姚斌就此接受新華社專訪。

架構

必要時國務院直接指揮

記者:我國國家核應急體系是什麼樣的架構?

姚斌:我國的國家核應急管理體制可概括為:一個體系;軍隊和地方兩個系統;在國務院領導下,實行國家、省(區、市)、核設施營運單位三級管理機制。

國家成立由國防科工局牽頭,公安部、民政部等27個單位組成的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必要時,國務院成立國家核事故應急指揮部,統一領導、組織協調全國的核事故應對工作。

記者:國家核應急辦公室的職能是什麼?

姚斌:國家核應急辦是全國核應急工作的行政管理機構,設在國防科工局,承擔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的日常工作,主要職責有貫徹執行國務院和國家核應急協調委的決策部署;管理和組織協調國家核應急預案的貫徹落實;檢查、指導和協調各級核應急組織的核應急準備工作;負責管理國家核應急響應中心,接收、核實、處理、傳遞、通報、報告核應急信息等。

使命

全力遏制核事態蔓延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核應急「國家隊」的使命。

姚斌:我們正在積極推進國家級核事故應急救援隊的建設項目,力爭年內落實經費。核應急「國家隊」承擔「複雜條件下核電廠重特大核事故的突擊搶險和緊急處置任務」,以有效封控核事故源頭、及時搜救受困人員、全力遏制事態蔓延、最大限度減輕危害後果為重點任務,有力支援核設施單位的現場處置行動等。

這項工作由國防科工局和總參謀部共同牽頭。一是建設一支規模約300人的國家級核應急救援隊伍,由現場技術支持、突擊搶險、應急監測與輻射防護、去污洗消、醫學救援等功能模塊組成,突出突擊搶險能力和先進專用裝備建設。二是建設與300人救援隊伍配套的訓練基地。

記者:什麼時候「國家隊」會出動?

姚斌:一般來說,事故非常重大,省級核應急力量不足以滿足救援需要時,就會動用「國家隊」。有時即便事故本身不是特別重大,但引起了公眾恐慌或影響到境外,也會考慮調配國家力量。

機構

已建6個應急救援分隊

記者:如何進一步提升核應急能力、管理水平,加強國際合作?

姚斌:國防科工局安排近十億元資金組織了4個國家核應急技術支持中心、6個應急救援分隊,及11個軍工單位的核應急基礎能力建設。

「核電技術裝備走出國門」寫入了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與之同步,中國核應急能力也要積極推動核應急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去年以來,我們成功舉辦了中美核應急醫學、核應急後果評價培訓班。今年將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在華聯合舉辦嚴重核事故下的輻射防護與輻射監測技術地區培訓班。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擬建核應急隊 由國務院領導      [2014-05-13]
中法共建國際工程師學院      [2014-05-13]
珠海邊防破4噸穿山甲特大走私案      [2014-05-13]
廣西暴雨致26萬人受災2人罹難      [2014-05-13]
美稱中國在南海「挑釁」 外交部回應      [2014-05-13]
王毅電聯克里 促美勿助長挑釁行為      [2014-05-13]
甘肅敦煌聘影星彭丹為形象代言人      [2014-05-13]
中山驚現13斤重巨鼠?官方回應      [2014-05-13]
普京下周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      [2014-05-13]
重慶涪陵區委常委蔡勇被查      [20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