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下周訪華 普京文集中文版首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3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宣佈,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5月20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這將是自去年3月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的第7次會面。

普京訪華先遣組抵上海

據新京報報道,2013年3月,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外訪,首站就選擇了俄羅斯。2014年2月,習近平主席又赴俄羅斯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普京的這次訪問早已排在兩國高訪的日程之中。早在今年1月份,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就透露,普京今年上半年將訪華,時間定在5月份。

在此期間,準備工作一直在進行著。4月15日,俄外長拉夫羅夫訪問中國,為普京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做準備。其間,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拉夫羅夫。外交部部長王毅與拉夫羅夫舉行了會談,就普京總統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的有關安排進行了對表並籌備普京總統訪華成果。

俄羅斯駐華使館13日表示,普京訪華的先遣組已經抵達了上海,這次訪問,普京將僅在上海停留,但下半年,普京總統還會來京參加APEC峰會。

普京文集中文版首發

作為普京訪華的一項重要成果,《普京文集(2012-2014)》中文版首髮式13日在俄駐華大使館舉行。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與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共同出席首髮式。

該文集收錄了普京2012年至2014年公開發表的競選綱領、國情咨文、演講和答記者問等文章40餘篇。外交部部長王毅為新書撰寫了序言,他表示,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將有助於中國讀者更好地瞭解俄羅斯領導人的執政理念和俄羅斯人民在強國富民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就,進一步增進中俄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

這不是在中國出版發行的第一本普京文集。《普京文集(2002-2008)》中文版於2008年在中國出版。

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將有助於中國讀者更好地瞭解俄羅斯領導人的執政理念和俄羅斯人民在強國富民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就,進一步增進中俄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促進雙方各領域的合作。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普京文集(2012-2014)》中文版序言中表示

前瞻

普京來華談什麼?

13日,克里姆林宮也發佈了普京訪華的消息,並提到兩國領導人將簽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哪些議題會成為兩國元首的討論重點?

看點1

政治 「烏克蘭問題不會喧賓奪主」

烏克蘭危機陷入僵局,兩國元首會否就此進行討論成為各方關注焦點。「烏克蘭問題會談到,但不會是主要議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前所長吳恩遠認為,烏克蘭問題不會是雙方談論的重點,雙方元首會談,總體上是會加強雙方在國際戰略上的合作。

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也認為,在亞信峰會期間,烏克蘭問題不會「喧賓奪主」。他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烏克蘭問題是重要問題,但與亞洲國家的安全無關。亞信峰會是亞洲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們期待亞洲各國的領導人就本地區的安全達成新的共識,提出新的意見。」

傑尼索夫還透露,中俄雙方元首將會重點討論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的慶祝活動。「明年是二戰勝利70週年,因此兩國領導人會討論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的慶祝活動;兩國領導人很重視這個議題,我們主要的關心是為了避免戰爭的出現;有一些力量為戰爭叫好,這樣的力量只能破壞全球安全的基礎。」

看點2

經濟 「對華供氣合同起草完成98%」

經貿合作歷來是中俄雙邊關係重點,最令人關注的是天然氣供應協議。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而中國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天然氣市場之一。中俄天然氣供應協議談判已持續十年,雙方計劃簽署有限期30年、每年俄對華供應天然氣380億立方米的合同。據《光明日報》12日報道,俄能源部副部長亞諾夫斯基透露,對華供氣合同起草工作完成98%,最後的句號可在總統訪華前夕畫下。

13日,傑尼索夫大使也表示他得到的說法是俄對華供氣合同起草已完成98%,但尚不能完全確定協議會在普京訪華期間簽署,「現在雙方都在等待兩家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的談判結果,留下來的是價格問題。」

分析人士對普京訪華期間簽署該協議表示樂觀。「這次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較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夏義善說,「這一協議拖得太長了,再拖就不符合大家期望了。」

對於普京訪華期間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馮玉軍所長認為是80%。他認為,儘管歐洲對俄天然氣供應還沒採取行動,但對於俄來講,開拓中國市場很重要。隨著中國對環保的重視,中方對天然氣需求也在加大。

看點3

合作 「能源和投資是合作焦點」

除天然氣外,兩國還可能在哪些領域達成合作?馮玉軍所長認為,在普京訪華期間,有可能達成務實合作的是能源、投資等領域。

這一推測在普京訪華前中俄舉行的三輪副總理會談中可見端倪。4月9日,俄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訪華與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舉行會談。4月18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與俄副總理羅戈津舉行會晤。5月8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北京與俄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會談。

「這三位俄羅斯副總理主管領域是能源、國防和投資,由此可看出在普京訪華期間,這些領域將會是有可能達成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馮玉軍分析說。

傑尼索夫大使重點強調了雙方在投資領域的合作。「兩國領導人會談及經濟方面的合作,尋找新興的合作模式,特別是雙方共同進行的大規模投資項目。」

據俄駐華使館透露,在普京訪華期間,雙方預計會簽署十幾項協議。目前仍有一些協議在緊密談判,因此暫無法確定簽署協議數量。

此外,傑尼索夫還表示,人文領域的合作也將是兩國元首討論的話題。繼中俄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之後,兩國元首宣佈2014年和2015年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

      責任編輯:朱畢業
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2014-05-13]
普京下周訪華並出席亞信峰會      [2014-05-13]
普京首訪克里米亞 烏批其侵犯主權      [2014-05-10]
烏克蘭強烈抗議普京訪克里米亞      [2014-05-09]
普京抵克里米亞參加慶祝活動      [2014-05-09]
外媒:普京決定從烏克蘭邊境撤軍      [2014-05-08]
普京取消朝鮮對前蘇聯100億美元債務      [2014-05-06]
西方搬石頭砸腳 普京絕地反攻雪恥報仇      [2014-05-04]
外交視角:從哈格爾訪華說開去      [2014-04-29]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訪亞不訪華      [2014-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