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總長:中國西沙鑽井一定要打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近期中國在西沙群島海域開展鑽探活動受到越南干擾,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15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在自己的領土領海進行鑽探作業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任何外來干擾和破壞。但他同時強調,最近越方通過各種渠道與中方進行聯繫,我們將會採取一種恰當方式處理好這個問題。

據中新社報道,房峰輝正在美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他當天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會談,會後共見記者時做上述表示。5月2日以來,越南對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開展的正常鑽探活動進行強力干擾,中方深感意外和震驚。越南多地近日爆發反華遊行,發生針對中資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事件。

在回答記者關於中方是否考慮撤回海上鑽探平台、緩和地區緊張局勢的問題時,房峰輝嚴正強調了中方立場。

「首先我要指出,中國在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的地方鑽井勘探,是在自己的領土領海上進行勘探,這個前提一定要搞清楚。」房峰輝說。

他表示,南海地區很多相關國家打了很多井,但中國沒有打一口井,這些年來中國保持了極大克制,目的是要維護南海穩定,我們一直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是一些國家擅自在這一區域打井,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中方最近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開始進行鑽井勘探。

「中國在自己的領土海域打井,完全是一種正常的行為,越南出動一些艦船進行干擾和破壞,這是不允許的。我們只有維護鑽井平台,確保它的作業順利進行。」房峰輝說。

他進一步指,通過這樣一種態勢可以看出來,「是誰在干擾誰,是誰在碰撞誰」。

房峰輝還表示,中國在打井問題上非常慎重,現在想不通的就是為什麼其他一些國家打了這麼多井,外界沒講什麼,而中國打一口井,馬上就有這麼多「橫加指責」。

「所以,我們感到需要公正看待這一問題,中國在自己的領土領海上進行鑽探作業是堅定不移的,這個井我們一定要打成,不會受任何外來的干擾和破壞。」房峰輝加重語氣進行強調。

他最後指出,最近越方通過各種渠道與中方進行聯繫,我們將會採取一種恰當方式處理好這個問題,但是「中方打井是堅定不移的」。

      責任編輯:新道
解放軍總長談東海南海:寸土不能丟      [2014-05-16]
解放軍總長登美軍航母里根號參觀      [2014-05-14]
解放軍總長敏感時刻訪美引關注      [2014-05-14]
解放軍總長「敏感時刻」訪美      [2014-05-14]
解放軍總長訪美 將參觀美航母      [2014-05-13]
印度大選揭曉:人民黨莫迪將出任總理      [2014-05-16]
商務部長將就反華事件見越貿工部長      [2014-05-16]
韓沉沒客輪船長被控過失殺人      [2014-05-16]
日相安倍決心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5-16]
曼谷發生暴力事件 泰軍方威脅武力平暴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