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方稱已抓捕上千名反華暴亂嫌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網站消息,近日,在越南發生了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包括台灣和香港地區在內的一些中國企業和人員以及新加坡、韓國等企業遭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造成生命和財產損失。據初步核實,已有1名中國公民死亡,上百人受傷。

王毅與越外長緊急通話

據新京報報道,對此,15日晚,外交部長王毅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緊急通電話,代表中國政府向越方表示強烈譴責,提出嚴正抗議。

王毅表示,越方對不法分子暴力襲擊中方企業和人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中方鄭重要求越方立即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確保所有在越中國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立即妥善安置受到襲擊的中方企業和人員並全力救助傷員;立即對有關暴力事件展開調查,依法嚴懲所有犯罪分子,賠償中國企業和個人的一切損失。

范平明說,越方對當前事態高度重視,已抓捕一千多名嫌犯,並將依法嚴懲犯罪分子。越方將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在越中國人員和機構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目前事態已趨於穩定。

當天下午,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奉命緊急召見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越方立即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堅決制止並嚴懲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在越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權利。

同日,中國政府緊急派出以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率領的跨部門工作組趕赴越南開展工作。

同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對有關事件感到震驚,並表示嚴重關切。中國駐越南使館人員正日夜兼程趕赴地處偏僻地區的現場瞭解核實有關情況。

中國使館多次發警示

另據中國駐越南使館網站消息,近日,越南平陽、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頭頓、河靜、太平等省市均發生了針對中資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事件。根據目前事態,中國駐越使領館已啟動應急機制。

中國駐越南使館網站再次提醒在越中國公民切實做好安全防範,加強自我保護,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這是中國駐越南使館自5月13日來第二次發佈類似的防範信息。

越要求公安部門保護外資

據新華社電 越南總理阮晉勇15日要求越南公安部門確保所有公司、尤其是外資公司人員和財產安全,保障其生產活動正常進行。

阮晉勇當天發佈通知,要求公安部門採取積極、強硬措施防止破壞活動,堅決處理煽動和從事違法活動者。他要求民眾保證安全和團結,不要盲從非法活動。阮晉勇要求相關部門支持企業盡快恢復穩定,並重新展開正常的生產活動。他強調,創造良好條件、保證外資企業和國際機構的絕對安全是越南的一貫政策。

連線

「激進分子見中國人就打」

事發越南中部河靜省,當地中國員工稱,數百中國工人可能遭圍困

新京報記者15日晚瞭解到,數百中國工人被「激進人員」圍困在越南中部河靜省台塑鋼鐵集團基地。當地中方人員稱,「激進人員」見中國人就打。

不敢大聲說中文

中方項目經理張寧對記者稱,14日下午,工地工人與越「激進人員」爆發衝突。目前仍有數百工人被困在台塑鋼鐵集團。張寧說,目前他躲藏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現在必須小聲說話,因為不方便說中文」。他說,14日下午,「激進人員」衝進項目部辦公室打砸搶,一直持續到15日凌晨。「激進人員越聚越多,大概上千人,見到中國人就打,還在工地內放火。」

張寧說,目前仍有「激進人員」在附近聚集,「14號下午,越南邊防部隊就來到現場保護我們,但人數有限,不能阻止激進人員。」他說:「台塑方讓工人們進入職工樓等建築躲避,能躲一時是一時。」

上海港灣集團一名工程師對記者稱,他目前已經離開了台塑基地,正在路上奔波,希望能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身在河內的東方兄弟投資與咨詢公司賈姓經理說,河內有遊行,但沒有發生打砸搶事件。

據記者瞭解,排華暴力打砸事件首先從越南南部開始。13日,平陽省開始出現反華集會,有媒體統計,平陽省有460多家企業遭破壞,15家工廠遭縱火。胡志明市越籍華裔人士阿玲告訴記者,「越南網絡上不斷有人上傳示威照片,宣稱只要是華人在的地方,就去搗亂。」阿玲說,她現在不敢出門。

中國企業10員工失聯

又訊據「新華國際」報道,河靜省中資企業14日至15日凌晨遭「暴徒」襲擊。一名中國經理說,「暴徒」襲擊了4家中國企業,「他們闖進辦公室,搶劫財物,焚燒我們的宿舍樓,然後離開」。一名中國企業人員15日向新華國際確認:「現在我們仍然沒有與大約10名員工取得聯繫,至少55名工人受傷。」

越方造成中越摩擦

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當天上午王毅外長應約同印尼外長馬爾迪通話的情況。

王毅應詢介紹了目前中越海上摩擦的實際情況,強調中方企業是在中國的西沙群島有關島嶼毗連區內進行正常鑽井作業,這一作業從10年前就已啟動。越方此時派出大批船隻進行強力干擾和野蠻衝撞是造成局勢趨於緊張的原因。越方的做法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違反了一系列有關維護海上安全的國際協議。

王毅說,中方維護自身正當主權權益的立場堅定、明確,不會改變。中越之間正在就目前事態進行必要溝通,我們敦促越方冷靜下來,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不要試圖將局勢進一步複雜化和擴大化。中方也希望東盟各國能認清這一事件的基本事實,與中方一道,繼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書亞
中國緊急派工作組赴越南      [2014-05-16]
商務部長將就反華事件見越貿工部長      [2014-05-16]
越媒稱數百華人躲暴亂逃至柬埔寨      [2014-05-16]
路透社:越南反華騷亂致16華人死亡      [2014-05-16]
越南總理要求公安部門保護外資公司      [2014-05-16]
越暴力事件致國人1人死亡百人受傷      [2014-05-15]
香港對越南外游警示提升至紅色      [2014-05-15]
越南中資企業遭襲 約10人失聯      [2014-05-15]
越南反華暴力事件10名中國人失蹤      [2014-05-15]
越南逮捕600多名反華過激分子      [20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