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界首例3D打印實施雙肘關節置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蘇志堅 長春報道)「這是我國,甚至全世界完成的第一台雙側3D肘置換手術,我們打破世界紀錄了。」5月14日16時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骨科醫院骨科手術室內爆發出一陣歡呼聲。由院長王金成教授領銜的關節外科團隊使用3D打印技術為一名患者成功實施了雙肘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這台手術在國內,甚至在世界上都屬首例。

患者冷綵鳳,家在九台農村,25年前,被查出來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3年7月,冷綵鳳來到吉大二院骨科醫院就診,主治醫生陳炳鵬經過診斷後為她進行了雙側膝關節置換手術,「不到20天就能下地做飯了。」

今年2月中旬,她再次來到了醫院,準備接受肘關節置換術。

「患者肘關節破壞十分嚴重,傳統關節假體根本無法匹配。」陳炳鵬說,經過專家會診,決定採取3D打印技術,為冷綵鳳「私人定制」3D金屬肘關節。3D打印技術通過三維CT對患者進行掃瞄,把人體的骨骼、硬組織在計算機裡重建,建立CAD模型後,通過金屬3D打印技術打印出來。

陳炳鵬稱,這項技術已在肩胛骨、骨盆等部位的手術中成功應用,但在肘關節置換術方面還屬於空白。陳炳鵬說,他聯繫了北京的一家製作公司,5月初,肘關節假體經過反覆調試終於成型。5月14日11時30分,冷綵鳳被推進手術室,早已準備好的醫生王金成、黃嵐峰、陳炳鵬、馬健超走進手術室。

當最後一針縫合後,爆發出一陣歡呼聲,因為這台手術在國內,甚至在世界上都屬首例。

      責任編輯:逍遙
內蒙3D打印館:15天再造一個自己      [2014-04-10]
美童手掌天生殘疾借3D打印獲新手      [2014-02-19]
湘雅醫院創全球首例3D打印技術輔助切除顱底腫瘤案例      [2014-01-08]
家屬再拒絕馬航賠償 堅持等待真相      [2014-05-16]
外交部:數日來越南衝撞中方船隻560多次      [2014-05-16]
廣州日報社長湯應武猝逝      [2014-05-16]
黑龍江現5不明飛行物墜地      [2014-05-16]
吉林長春一車輛駛入水庫致5人死亡      [2014-05-16]
一中國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5-16]
外交部證實越南排華暴亂中兩國人死亡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