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智庫:朝正造25年來最大戰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知名智庫「北緯38度」15日說,衛星在朝鮮境內捕捉到兩艘新型戰艦的畫面。從規模上看,這款新艦是朝鮮近20多年來下水的最大戰艦。

最大水面艦艇

據鄭州晚報報道,「北緯38度」網站隸屬於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美韓研究所。負責新艦研究的是衛星圖像分析專家和朝鮮軍隊研究者約瑟夫·貝穆德斯。

美聯社15日援引貝穆德斯團隊的發現報道,發現朝鮮新型戰艦的衛星圖像由商業衛星拍攝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發現新艦的地點一艘位於朝鮮西海岸南浦的一處造船廠內,另一艘位於東北港口羅津的一處造船廠內。

報道說,現階段不清楚這兩艘戰艦是否已經列裝部隊投入使用。

從功能上看,這款新型戰艦採用了可搭載一架直升機的設計,裝備有反潛火箭彈發射器,用途似乎可用於反潛和漁業保護。

「北緯38度」網站說,這是朝鮮25年製造的最大水面戰鬥艦艇。

形成戰鬥力還需時間

貝穆德斯說,把這款新型戰艦投入使用並編入海軍編隊可能還需數年時間。

貝穆德斯認為,朝鮮開發這款可搭載直升機的新型護衛艦至少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朝鮮在國際制裁環境下仍具備發展傳統軍事項目的能力,二是外界有關朝鮮近年來傳統軍事力量呈下降趨勢的判斷存疑。

美國最大綜合軍事研究機構蘭德公司資深防務分析師布魯斯·貝內特說,這兩艘新型護衛艦比朝鮮現有水面戰鬥艦隊的任何一艘艦船體型都大,性能都強,但總體上說,朝鮮的海上力量與本地區其他國家相比仍有差距。

貝內特說,儘管朝鮮擁有龐大的潛艇力量和不少巡邏艇和快艇,但諸如護衛艦、驅逐艦這類水上作戰力量一直是朝鮮的短板。

朝鮮海軍的水上力量現裝備有「羅津」級護衛艦和一些輕型護衛艦。

目的在於應對韓國

貝內特認為,這兩艘戰艦的加入並不會馬上提升朝鮮的海軍力量。但從這兩艘戰艦的規模看,表明朝鮮當局正尋求壯大海軍力量,穩固海軍軍心。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近年來多次視察朝鮮人民軍海軍部隊。2009年,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視察金正淑海軍大學時指示,朝鮮是個海洋國家,海軍在過去和今後都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為此要進一步加強和發展海軍力量。

儘管近來朝韓關係趨緊,但一些分析師判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遠高於全面戰爭。即便發生戰爭,傳統軍事力量可能仍是雙方角力的主要手段。

除強化海軍戰鬥力外,貝穆德斯認為,兩艘新型戰艦投入使用後,更多情況可能被用於漁業保護。 據新華社

金正恩:精神力量決定能否稱霸世界射箭項目

據朝中社15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觀看了朝鮮人民軍國防體育隊和鴨綠江國防體育隊的射箭比賽。

比賽以男女團體方式進行。選手們發揮自己的技術,展示朝鮮的射箭項目水平。最終,朝鮮人民軍國防體育隊取得了勝利。

金正恩讚揚了獲勝隊伍的技巧,並表示,要想稱霸世界射箭項目,和其他體育項目一樣,選手的精神力量起重要的作用。選手們應懷著要讓朝鮮國旗在世界賽場上飄揚的熱情,訓練再訓練。

金正恩指示要用朝鮮式的科學方法進行訓練,並切實保障選手的訓練條件。

金正恩表示期待和相信,朝鮮人民軍國防體育隊和鴨綠江國防體育隊的射箭運動員、教練、指揮成員將進一步發展射箭項目,在國際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責任編輯:阿雅
韓國防部:朝鮮不算國家應早日消失      [2014-05-13]
朝鮮首次公開金正恩專機      [2014-05-12]
《長白山金達萊》將亮相央視舞台      [2014-05-11]
朝鮮央媒罵奧巴馬:邪惡的黑猴子      [2014-05-09]
中美戰艦南海相遇 美機升空拍照      [2014-05-08]
普京取消朝鮮對前蘇聯100億美元債務      [2014-05-06]
中國將造全球第2大戰艦 排水量12000噸      [2014-05-05]
英媒:中國戰艦威脅大 F35戰機白造      [2014-05-05]
解放軍文件洩密:朝鮮將崩潰      [2014-05-04]
曝解放軍055型戰艦在武漢建造      [20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