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大學生再發聯名信:向暴恐出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30日烏魯木齊南站發生暴力恐怖襲擊後,11名維吾爾族大學生發出聯名信,對暴力恐怖分子提出強烈譴責。17日,新疆16名大學生再次發出聯名信,表示面對可愛的家鄉被暴恐分子一次次破壞,面對善良純樸的「新疆人」一次次被污名,要有所表達、有所表示。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這16名大學生在信中表示,此前11名維吾爾族大學生選擇了不再沉默,選擇了並肩向暴恐分子出拳。這一正義之舉讓各族大學生欽佩叫好。他們選擇與11名維吾爾族大學生一起「不沉默」。

信中說,暴恐分子製造恐慌的險惡用心,就是讓各民族之間產生懷疑、隔閡、矛盾和仇視,決不能上他們的當。「每個生活在新疆的人,都應該捫心自問,在我們的生活中,哪個民族離開了其他民族?有幾個漢族不吃囊、不吃烤肉、不喝奶茶?有幾個少數民族不吃米飯、不吃麻辣燙、不吃酸辣土豆絲?」

16名大學生表示,暴恐活動傷害的不是哪個民族,反對暴恐也不是哪個民族的事,新疆各族人民要共同向暴恐分子出拳,缺少哪個民族都不行。暴力恐怖活動從來都是從薄弱環節入手,從無知者的樸素感情入手,所以,無論哪個民族,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不能沉默,我們都要有所行動,共同向宗教極端思想說不,共同向暴力恐怖分子出拳。

此前發聯名信的11名大學生均是維吾爾族,分佈在北京、上海、新疆等地上學。而昨天發聯名信的16名大學生均在新疆本地上大學,有來自新疆大學、 新疆農業大學、新疆師範大學、新疆醫科大學等地處烏魯木齊的知名高校,也有來自喀什、伊犁、昌吉、和田等地區的高校。這些大學生中有維吾爾族,也有漢族等民族的青年。

新聞內存

7名「4·30」暴恐案在逃嫌犯週三落網

據媒體16日報道,涉嫌製造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的7名在逃嫌犯14日被新疆警方抓獲,目前正在展開進一步的偵訊。

據報道,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中,犯罪嫌疑人色地爾丁·沙吾提(男,39歲,阿克蘇沙雅縣人)當場身亡,而其家族成員迅速逃離此前居住的烏魯木齊住所。

經過連續十多天的努力,警方鎖定這些出逃的嫌犯隱身在昌吉市吉木薩爾縣的一個養殖場內。公安幹警和武裝特警14日出動將其捕獲,包括色地爾丁·沙吾提的哥哥、弟弟、堂弟和妻子等在內的7人落網。

報道指出,吉木薩爾縣扼居南北疆與東疆交匯地帶,東同奇台縣為鄰,西與阜康市接壤,北越卡拉麥裡嶺和富蘊縣相連,南以博格達山分水嶺同吐魯番、烏魯木齊二縣為界。

縣城西距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160公里,距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昌吉市206公里。嫌犯選擇此地隱身顯然是想借此地理便利作進一步的潛逃。

      責任編輯:高峰
外媒稱新疆3名官員遭暴恐分子殺害      [2014-05-16]
揭秘維族大學生寫聯名信幕後細節      [2014-05-04]
郭聲琨:堅決打暴恐分子囂張氣焰      [2014-04-27]
習近平:要使暴恐分子如過街鼠      [2014-04-27]
習近平:要使暴恐分子成「過街老鼠」      [2014-04-26]
俞正聲:暴恐分子是各族共同敵人      [2014-03-07]
張春賢:對暴恐分子必須嚴打高壓      [2014-03-06]
疆報:暴恐分子不代表民族是公敵      [2014-03-03]
習近平:依法嚴懲暴恐分子      [2014-03-02]
習近平:從嚴懲處暴恐分子 堅決打擊囂張氣焰      [201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