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腐縱深推進 三類「老虎」不放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中央領導在講話中一再強調,黨風廉政建設今年要把主體責任給中央國家機關、省區市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黨委扛上。有權力沒責任是管黨治黨之大忌。要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使之「不敢腐」。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對幹部加強日常監督管理,逐步實現「不能腐」。

據新華網新華視點報道,分析人士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查處領導幹部貪污腐敗力度不斷加強,包括郭永祥、倪發科、陳柏槐三名已經卸任的省部級官員被查處,提拔為貴州省委常委才9個月的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處,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處……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表明,不論是已經退位的、剛剛提拔的,還是專職反腐的,只要違紀違法都不會放過。

「下山老虎」不放過:一年3名卸任副部級官員被查

今年3月,廣東省紀委發佈消息稱,廣東省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而現年63歲的馮立梅已從政協主席職位上退休兩年;近期海南海洋漁業系統被查處的腐敗窩案中,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副廳級幹部王世坤在被查處之前已辦理了退休手續。

事實上,像馮立梅、王世坤這樣退休或退居二線的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被追責的並不在少數,其中不乏一些省部級官員。

僅2013年一年,就有四川省原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三名省部級官員,先後被宣佈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而案發前,64歲的郭永祥已經卸下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擔任省文聯主席;63歲的陳柏槐已卸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近一年,59歲的倪發科也已卸任安徽省副省長半年。

此輪反腐風暴中,退休官員遭查處已不是什麼新鮮事,這等於向外界表明,作為「安全著陸」標誌的「退休」不再「安全」。

「59歲是官員退休或退居二線的一個分水嶺。」反腐專家、中國紀檢監察學院教授李永忠說,「在過去,官員一旦過了這道線幾乎就意味著『平安著陸』,但在此輪反腐中,這一慣例正在被打破,退休也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權。這有助於預防『腐敗期權化』現象的發生。」

「上山老虎」不放過:帶病提拔不能「一筆勾銷」

2014年2月14日,廣東省紀委通報,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王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王可煒2013年6月才被提拔為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

而早在2013年10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2013年1月被提拔為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的廖少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在接受組織調查,此時離其被提拔不到一年。

海南省東方市林業局原副局長麥明剛刷新了獲提拔官員被查的記錄。2013年8月,麥明剛被當地檢察機關帶走,而距離其被提拔為副局長不足半月。剛獲任命就「出事」,表明檢察機關在其被提拔之前就已開始調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日前對近1986年至2010年發生的1419個腐敗案件進行分析後發現,腐敗分子的行政級別越高,腐敗潛伏期就越長,被查處的難度就越大。

「行政級別越高,所掌握的資源也越多,人脈資源廣,腐敗方式更為隱蔽,不易引起關注。同時,因為行政級別高,腐敗官員與組織抗衡的力量大,知情者檢舉也會心存忌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杜治州表示。

「『蒼蠅』有可能因為提拔變成『老虎』,新一輪反腐果真是『老虎』、『蒼蠅』一起打,決不讓腐敗官員有『帶病提拔』的空間,防止養癰遺患。」北京市海澱區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羅猛說,對新提拔官員的查處表明,提拔不意味著過去的腐敗可以因為職位上升而一筆勾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與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負責同志座談中強調,要將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作為查處重點。這對一些指望提拔「漂白」自己的官員更是「當頭棒喝」。

「紀檢老虎」不放過:紀檢系統向「自家人」開刀

5月11日晚,「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在中紀委網站上發佈,引起輿論關注。中紀委拿自己「開刀」折射出反腐不留空白區,這也是近期反腐的一個鮮明特徵。

中紀委自查的行為贏得了網民紛紛點贊,很多網民用「反腐不護短」、「打掉腐敗燈下黑」、「正人先正己」來為中紀委嚴查魏健違紀叫好。

隨著反腐鬥爭的深入,「誰來監管監管者」,成了公眾關注的話題。很顯然,紀委自身不應該游離於監管之外,更不能存在「燈下黑」。在魏健之前,今年至少已有2名曾與紀檢有關的省部級官員被查。原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今年2月被調查的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均有多年的紀檢工作經歷。

2013年5月,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就啟動會員卡專項清退行動,開始自我淨化,自我清理;今年3月,中紀委機構改革新增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意在通過內部監督的方式對紀檢人員進行監管,改變了過去內部監督缺失、僅有單向監督的「燈下黑」局面。

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表示,一系列動作表明反腐「無死角」,不存在監督的法外之地。中紀委幹部違了紀同樣被查,說明紀委不僅僅是「專查別人」的機構,本身也要受制度的監管。

海南省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代紅表示,中紀委的自查行為給全國紀檢幹部敲響了警鐘。「紀檢監察部門是執行反腐的機構,如果自身不正,何以正人?」 她說,作為紀檢幹部,必須素質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才有資格去進行監督。

      責任編輯:東方
港中旅總經理被查 曾是宋林副手      [2014-05-17]
多位央企高管接連落馬 反腐風雲再起      [2014-05-17]
晉女官員涉金道銘案被查 曾任職紀委      [2014-05-11]
魏健落馬或與四川反腐風暴有關      [2014-05-09]
中紀委反腐 周一拍蠅周末打虎      [2014-05-09]
十八大後「打虎圖」:川老虎最多      [2014-05-09]
朱長林被查 反腐撩「電老虎」眉梢      [2014-05-08]
習近平批准軍隊反腐規劃 高壓治腐      [2014-05-07]
中南大學原副校長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4-05-07]
中紀委:52人五一憑白條進紹興景區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