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長林被查 反腐撩「電老虎」眉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報道,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國家電網華北分部主任、黨委書記朱長林被調查。

今年以來,電力領域以及相關煤炭領域已有多人因違紀被調查,有業內人士認為,繼石油之後,電力領域將被集中整肅。上個月,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被調查時,《第一財經日報》稱這預示著反腐風暴刮向煤電領域。

審計署上月

已進駐國家電網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朱長林被調查之前,國家審計署就已安排相關人員進駐國家電網公司。

從4月17日開始,國家審計署從五個特派辦派出數百人進駐國家電網公司,正對董事長劉振亞進行任中經濟責任審計,這是針對國企主要領導幹部的一次監督審計。

業內知情人士透露,「審計人員要求二級單位一把手24小時開機。工作相當保密,審計人員上路後才通知接機。」

多位地方「電老虎」

已被紀委調查

其實,繼石油系統打響「反腐戰役」後,電力系統反腐的第一槍也已打響。在朱長林被查之前,已經有多位地方「電老虎」被查。

2014年2月9日,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4月15日,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郝衛平在辦公室被帶走調查。

4月21日,寧夏電力公司銀川市供電局局長馬林國(副廳級)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與電力系統有關的煤炭層面亦有不少反腐動作。

2014年4月17日,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調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宋林所涉及問題就與山西煤炭有關。

此外,今年4月,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也被立案調查。

朱長林同李春城、郭永祥履歷有交集

朱長林自2002年起,由河南電力公司副總經理任上,調到四川電力公司擔任一把手。2009年調任北京電力公司總經理。2013年,朱長林調到華北電網,擔任華北分部主任、黨委書記,同時兼任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助理一職。

而已經落馬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2001年2月至2003年6月,任四川省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此後歷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等職,直至2012年底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央紀委調查。其任職時間完全覆蓋了朱長林在四川電力的七年。

另外,2002年至2007年期間,現已落馬的郭永祥歷任四川省委常委、秘書長,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等職,在履歷上和朱長林也存在交集。

電力行業資深人士表示,朱長林出事並不意外,但目前不清楚是在哪一任期出的問題。另外,朱剛剛離開的北京電力公司在國家電網內部亦有特殊位置。

電力反腐上升至國家層面

十八大後,中央反腐力度正不斷加大,除了部分地方黨政大員落馬外,能源、央企領域的部分「蒼蠅、老虎」也被不斷揪出。去年的中石油反腐風暴至今還未平息,今年,已有不少企業高管和地方官員因煤、電落馬。

媒體公開報道稱,同以往各地「電老虎」被調查不同,朱長林被帶走調查,意味著電力反腐首次由地方電網層面上升到國家電網層面。反腐已經撩到了「電力老虎」的眉梢。

      責任編輯:冬瑾
山西電力利潤首超煤炭      [2014-05-07]
國家電網華北分部主任朱長林被查      [2014-05-07]
媒體稱三峽腐敗黑幕將正式掀開      [2014-04-18]
電力系統「10年反腐無大貪落馬」局面扭轉      [2014-04-18]
重慶一水利電力高校黨委書記被查      [2014-03-24]
山東通報光大電力等企業數據造假      [2014-01-24]
媒體刊文力讚李小琳「電力十足」      [2014-01-22]
前蘇聯老紅軍到內蒙古為烈士掃墓      [2014-05-08]
張廣智任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2014-05-08]
北京五環內不再出讓商業用地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