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克蘭與外國談判售俄最強導彈技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撒旦導彈改裝的火箭。

【文匯網訊】有媒體報道,烏克蘭「南方」機器製造廠在與一些國家就出售「部隊長官」導彈製造技術進行磋商,但未得到證實。俄羅斯外交部對此表示擔憂,烏克蘭則表示俄羅斯的擔憂完全沒有根據。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克里米亞事件以來,俄烏兩國關係不斷惡化。3月底,烏克蘭最大的武器出口商——「烏克蘭國防工業」康采恩已凍結對俄羅斯的武器裝備出口。4月4日,烏克蘭第一副總理亞列馬宣佈,烏克蘭決定中止與俄羅斯的軍事技術合作。

2013年,烏克蘭軍售總額為19億美元,佔全國出口總額3%,其中,對俄軍售占軍售總額40%。烏克蘭專家估計,中止與俄軍事技術合作將給烏克蘭每年帶來6億美元的損失,但相比較而言,俄方的損失更大。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繼承了位於其境內的蘇聯國防工業,其中,「南方」結構設計局和「南方」機器製造廠是蘇聯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研發機構和生產工廠。

烏克蘭對俄軍售項目主要包括:RS-20V「部隊長官」(北約名為「撒旦」)重型洲際彈道導彈零部件及相關技術服務、直升機和運輸機用發動機、艦用燃汽輪機等。

「部隊長官」導彈由「南方」結構設計局設計、「南方」機器製造廠生產,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它是俄戰略火箭兵的現役裝備,也是俄陸基戰略核力量的骨幹。

「南方」結構設計局和「南方」機器製造廠一直在為「部隊長官」導彈提供零部件和相關技術維護,這也是烏克蘭對俄軍售的最大項目。

隨著烏克蘭中止對俄軍售,短期內會對俄戰略火箭兵的保障能力帶來較大的衝擊。解決方案無外乎有二:一是俄羅斯自行實施技術保障;二是將「部隊長官」導彈退役。

實際上,「部隊長官」導彈大都已經接近服役年限,其替代型號研發進展順利,計劃2018年裝備部隊,因此,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技術和零部件的依賴在不斷減弱。

中止軍售也會影響到俄羅斯的直升機生產。烏克蘭「西奇發動機」公司出口到俄羅斯的直升機發動機,佔據俄羅斯直升機發動機總需求的70%。俄專家評估,如果用俄產發動機替代「西奇發動機」公司產品,需要3∼4年的過渡時間和數十億盧布的資金投入,且短期內難以找到可替代的供應商,這必然會造成俄羅斯直升機的產量大幅下降。

然而,中止對俄軍售是把「雙刃劍」,也會傷到烏克蘭自己。烏克蘭國防工業一直對俄羅斯軍售市場存在嚴重依賴。中止軍售後,烏克蘭國防工業將損失大筆訂單,大量企業面臨破產,對於經濟實力本就不強、國內形勢日趨惡化的烏克蘭,無異於「雪上加霜」。

烏克蘭早已意識到這個問題。近年來,它開始增大向俄羅斯以外國家的軍售,如以色列、中國等傳統客戶,尋找新的軍售市場。

但總體形勢並不樂觀。烏克蘭臨時政府中有反猶太主義者和右翼成員,使得以色列對擴大與烏克蘭的軍事技術合作一直存有顧慮。

由於烏克蘭缺乏強勢領導人,政局走向長期搖擺不定,這給中烏軍事技術合作帶來了阻礙。此外,在一些敏感技術上,烏克蘭受迫於西方壓力,對中國也有所保留。

眼下,烏克蘭正面臨著嚴重的經濟困難,不排除它會採取更現實和快捷的途徑,例如,出售軍事技術,以獲取急需的資金,要知道,烏克蘭仍保存著大量蘇聯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的技術文件。

有媒體報道,「南方」機器製造廠在與一些國家就出售「部隊長官」導彈製造技術進行磋商,但未得到證實。俄羅斯外交部對此表示擔憂,烏克蘭則表示俄羅斯的擔憂完全沒有根據。

4月7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呼籲烏克蘭當局應嚴格履行《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和《防止彈道導彈擴散海牙行為準則》中規定的政治義務,避免和制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搭載工具不擴散狀態遭到破壞。

根據《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烏克蘭不應轉讓彈道導彈技術。此外,烏克蘭作為《防止彈道導彈擴散海牙行為準則》簽署國,不能幫助和支持其他國家實施可攜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彈道導彈發展計劃,而「部隊長官」無疑屬於這類導彈。

「烏克蘭國防工業」總裁傑列新科稱,中止對俄軍售雖然會給烏克蘭帶來巨大經濟損失,但相對於武裝敵人,這樣做顯然更為明智。

然而,俄烏中止軍事技術合作,其影響遠遠超出了軍事領域,對兩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都造成了傷害。待烏克蘭局勢平息後,俄烏間的軍事技術合作相信還會恢復,畢竟,兩國在軍事領域有較大的互補性,而「合作」才符合當今國際社會的潮流。

(作者單位:海軍工程大學)

      責任編輯:Joshua
俄羅斯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抵達上海      [2014-05-18]
不明物體疑似俄火箭內部燃料罐      [2014-05-17]
北約舉行大規模軍演應對烏克蘭危機      [2014-05-17]
媒體:中國被看作改變國際平衡砝碼      [2014-05-15]
烏克蘭舉行首次民族團結圓桌會議      [2014-05-15]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2014-05-14]
烏克蘭軍隊遭襲致7人死亡      [2014-05-14]
烏東兩州宣佈獨立 美歐拒不承認      [2014-05-13]
烏東部兩州宣佈成立獨立主權國家      [2014-05-13]
烏東部兩州今公投 將建「新俄羅斯」      [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