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披露中俄海上軍演部分「劇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5月19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和信息局發佈通告稱,俄羅斯海軍副司令亞歷山大·費多堅科夫中將已率代表團抵達中國,參加俄中「海上聯合-2014」軍演。

俄軍事代表團團長費多堅科夫中將17日檢查了俄艦艇在上海港的停靠地點、中方迎接俄官兵的吳淞海軍基地基礎設施、演習聯合指揮部軍官工作場所及設備的準備情況。

俄方軍官今天與中國同行就明確演習計劃等工作進行會談。

【俄羅斯星電視台網站5月16日報道】俄羅斯中國海上軍事演習「海上聯合2014」即將拉開帷幕。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官兵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共同與假想的恐怖分子作戰。「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在演習中扮演被劫持軍艦。兩國特種部隊成功解救了被劫持的船員,隨後在海上消滅敵人,他們使用了突擊步槍和火箭筒對靶標進行射擊。

【《俄羅斯報》網站5月15日報道】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艦艇編隊14日在謝爾蓋·利皮林上校率領下駛出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前往上海參加俄中「海上聯合一2014」演習。

演習將於5月20日至26日在東海北部進行,演習實兵階段涉及海上及空中兩部分。俄中海軍官兵不僅將演練水面及水下互動,還將進行空中協作。

所有演習項目均由雙方將領事先確定,並編入演習劇本。兩國海軍官兵還將演練錨地艦艇防禦、船隻護航、解救被劫船隻、動用聯合防空力量發現並識別「敵方」、對海上目標進行導彈及火炮攻擊、反潛和搜救等行動。實兵階段演習將於5月22日至25日進行。

演習將由雙方指揮官共同指揮,俄方指揮官為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中將。演習組織者事先商定,雙方官兵信息交流和艦長對演習指揮部報告用俄語進行。中方軍官都會一些俄語。

演習動用的艦艇規模龐大,共12艘戰鬥及輔助艦隻,兩國各6艘。俄方艦艇包括「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快速」號驅逐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涅韋爾斯科伊海軍上將」號大型登陸艦、「伊利姆」號中型油輪,以及「卡拉爾」號拖船,此外兩架卡一27直升機以及太平洋艦隊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也將參演。中方將出動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在內的各型艦艇。

「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1989年編入海軍戰鬥序列,船員476人,可自持航行30天,配備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兩具魚雷發射器,多具RBU-6000深水炸彈裝置、S-300F防空導彈系統。

【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5月16日報道】俄聯邦總統普京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將於5月2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據俄總統辦公廳介紹,訪問期間將簽署一系列經貿、能源和人文領域的文件。談判過程中,雙方還準備探討軍事技術方面的合作問題。

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初,蘇聯向中國供應首批武器系統。當時,莫斯科幾乎武裝了整個中國軍隊。此後,因中蘇關係變冷,軍技領域的合作中斷了。但在80年代,這種關係又得以恢復,中國再次從蘇聯獲得當時最先進的裝備。後來因蘇聯和蘇聯集團的崩潰,雙方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又出現了問題。雖然當時俄羅斯軍工體系面臨嚴峻時期,但俄方專家與中國同行還是保持著聯繫。在中國很多現代武器系統中,這種痕跡隨處可見。

目前,中俄軍事技術合作交流又出現新高潮,其基礎依然是航空發動機和直升機供應。

針對中俄軍事技術合作,儘管兩國2008年就已經簽署了版權保護協議,但知識產權確實還是棘手的問題。此外,來自北京的武器出口和競爭也讓俄方出口商感到憂慮。

在各種力量中心對抗不斷加劇的背景下,中國與俄羅斯注定要拓展和加深在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有助於鞏固兩大世界強國保障工貿聯盟的安全。

【俄塔社莫斯科5月17日電】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和信息局發佈通告稱,俄羅斯海軍副司令亞歷山大·費多堅科夫中將已率代表團抵達中國,參加俄中「海上聯合-2014」軍演。

「海上聯合-2014」中俄聯合軍演
      責任編輯:東方
中俄演習殲10蘇30戰機首次參演      [2014-05-19]
普京:中俄正建600億美元原油項目      [2014-05-19]
緬甸農民綁架兩中國人 警方使用催淚彈解救      [2014-05-19]
日媒:中國掌亞信組織 美日不加入      [2014-05-19]
北冰洋現疑似外星生物 五指帶蹼      [2014-05-19]
韓國首爾一火力發電所爆炸 暫無傷亡      [2014-05-19]
將軍率隊 中國兩艘戰艦將抵越南      [2014-05-19]
敘利亞官員證實空軍司令遇襲身亡      [2014-05-19]
中日1年多來首次舉行部長級官員會談      [2014-05-19]
越總理連發3條短信改口 號召勿非法遊行      [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