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的聯繫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南蘭考參加並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消息,通過媒體廣為傳播。特別是「有同志數度哽咽」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此時,恰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建立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一週年。隨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入第二階段,常委們也建立了第二輪聯繫點。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道,與第一輪聯繫省級行政區不同,7位常委的第二輪聯繫點都是縣級地方,在「群眾家門口」,繼續推進已經持續一年有餘的作風建設。

政治局常委在第一輪聯繫點,通過不同方式聽取各方面意見一般在3輪以上,共徵求到36萬多條意見,梳理領導班子的「四風」問題314個、班子成員的問題1531個,平均每個省區常委班子成員之間相互提批評意見70多條。

截至2013年底,聯繫點省區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的會議同比減少35%以上,文件減少15%以上,壓縮「三公」經費33.73億元,停建樓堂館所項目519個,清理超標超配公務用車22457輛。

聯繫點省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5374起,通報、曝光典型案件858起,處理6820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560人。

聯繫點省區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1193項,審批提速25%以上。

習近平: 蘭考

地處豫東平原,因焦裕祿而聞名,是省直管縣體制改革試點縣,總人口83萬,人均GDP2.3 萬元,既是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全國農業生態示範縣、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全國民政工作先進縣。

現任縣委書記王新軍,在習近平參加的民主生活會上提出了一個困擾自己多年的問題:為什麼守著焦裕祿精神這筆財富,50年了經濟仍比較落後,10萬人沒脫貧?在座的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說,「蘭考之問」問得好。

在第二批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中,習近平於2014年3月、5月前後兩次到蘭考。按照他「深學、細照、篤行」的要求,「3個月來,縣委常委們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幾乎都沒有回過家。很多人的對照檢查已重寫了20多遍,少的也有十七八遍。」

李克強: 翁牛特旗

位於內蒙古赤峰市,是乾旱半乾旱的多災區,為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旗。

2014年3月,李克強在翁牛特旗參加旗委常委擴大會議時強調,要把群眾的心吃透,順應民心、民意、民願。他談起古代的「采風制度」時說,從群眾中來,就不怕聽群眾的牢騷和意見,再不好聽的話我們也要聽。

他還開座談會,逐一回應村民「缺水缺電缺醫」等問題,稱「事事關係國家大政」。

張德江: 上杭

位於福建省龍巖市,是中國23個蘇區縣之一。

2014年3月下旬,3天裡,張德江瞻仰古田會議會址、古田會議紀念館等,深入村莊直接聽取群眾意見。他還調研了縣人民調解中心、社會保障服務中心,指導縣鄉人大工作。

張德江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的一個重要要求是,要繼續加強對活動全過程的組織領導,強化各級黨委的領導責任,強化一把手的示範帶動作用,強化督導組的督促指導作用。

俞正聲: 武定

位於滇中高原北部,雲貴高原西側,是集「山區、民族、宗教、貧困」四位一體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2014年3月23日至25日,俞正聲深入部分鄉鎮和窗口服務單位。他在出席武定縣委常委擴大會議時,列舉了一系列群眾身邊的「四風」問題,如執法部門和窗口單位濫用職權、吃拿卡要,不「上點油」就拖著不辦……俞正聲還圍繞政協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進行了深入調研。

劉雲山: 禮泉

陝西省咸陽市市轄縣。

2014年3月,劉雲山先後考察了窗口單位和執法部門,深入企業、社區、鄉村和農戶。出席縣委常委擴大會議時,他強調了基層的重要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市縣鄉村是重要的基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離不開基層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高。城鄉基層黨員幹部數量大,與群眾聯繫更直接,群眾評價黨風政風,既看中央也看地方,更看身邊的黨員幹部。」

王岐山: 蒙陰

位於山東省東南部,是沂蒙山區革命根據地的中心。

2014年3月,王岐山瞻仰孟良崮戰役紀念館,深入服務單位和農村,同幹部群眾交流,聽取意見建議。考察期間,王岐山專程來到蒙陰縣後裡村和八達峪村,與當地幹部群眾促膝交談,他主持召開縣委常委擴大會議時特別提到,「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為一份重大責任。」

張高麗: 農安

位於松遼平原腹地,屬長春市管轄,是全國百強縣。

2014年3月,在調研期間,張高麗深入農村、社區和窗口服務單位,走進貧困黨員和棚改回遷群眾家中,與基層幹部群眾交流座談。

張高麗出席縣委常委擴大會議時提到,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凝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他還特別提到了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問題。

      責任編輯:東方
政治局常委將全程參加聯繫點民主生活會      [2014-05-04]
中央軍委分赴聯繫點調研指導工作      [2014-05-03]
中央政治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04-26]
習近平聯繫點 為何選蘭考?      [2014-03-19]
媒體解密中央政治局常委辦公室      [2014-01-12]
湖北記者採訪村官擺酒宴被圍毆      [2014-05-19]
內蒙古處分違紀違法幹部371人      [2014-05-19]
習近平會見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2014-05-19]
河南登封調查農民遷墳死亡事件      [2014-05-19]
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的聯繫點      [201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