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5條禁令催生北京「史上最嚴小升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和小升初取消「共建」,已經大大收緊了「擇校」的口子。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促進教育公平公正,破解擇校難題,北京市教委今天又向各區縣教委和招辦下發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中嚴明紀律的若干規定」。該「規定」中的15條「嚴禁」多數針對「小升初」招生。有校長評價:這15條事無鉅細的禁令直接把今年的小升初升格為「史上最嚴」。

據北京晚報報道,北京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各種違規操作,家長可以向監督部門舉報。根據教育部統一要求,2016年特長生比例將降至5%以內,入學工作會越來越規範。

北京市教委表示要將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執行情況作為教育行政部門、學校負責人業績考核重要指標。對於違反規定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視情節輕重給予相關人員批評教育、組織處理;構成違紀的,根據有關規定,給予黨政紀處分;涉嫌違法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典型案例全市通報曝光。

十五條禁令

1、嚴禁區縣、有關單位和學校以任何名義收取與入學掛鉤的費用,切實解決「以錢擇校」問題。教育行政部門和公辦學校均不得採取考試方式選拔學生,不得舉辦或參與舉辦各種培訓班選拔生源,堅決杜絕「以分擇生」的行為抵制入學過程中打招呼、遞條子等不正之風,拒絕說情請托、權學交易等「以權入學」不良行為。

2、嚴禁學校自行組織招生和變更招生計劃,小學、初中必須按區縣教委制定的招生計劃,劃定的學校服務片,通過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接收學生。

3、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不得違規以任何名義舉辦選拔學生的活動,不得以舉辦夏令營、冬令營、校園開放日、親子活動等任何形式以及寄宿學校名義選拔學生。

4、嚴禁學校違規提前招生和點招學生。

5、不得將各種競賽成績、奧數考試成績、獎勵、證書等作為學生入學的依據。

6、嚴禁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招生,嚴禁在義務教育階段「掐尖」招生。

7、學校不得允許培訓機構到校進行各種測試和招生。

8、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的學校外,其他學校一律不得以特長生的名義招收學生。招收特長生不得收取會員費、培訓費、比賽費等各種名目的費用。

9、嚴禁公辦學校通過民辦學校選拔學生,民辦學校不得為公辦校篩選學生提供幫助。

10、初中校不得違規接收未正常辦理入學和學籍登記手續的學生,加強學籍管理,嚴禁學生與學籍分離,學校不得接收無學籍學生,不得違規接收二次流動學生。

11、嚴禁以捐資助學、借讀等任何名義變相擇校亂收費,嚴禁要求學生家長將捐資助學款交到基金會、商場等其他單位及賬戶,嚴禁學校設立「小金庫」。

12、嚴禁學校在入學工作中讓學生家長以參加民辦培訓機構補課的名義把錢交到培訓機構。

13、學校在入學工作中不得讓學生家長為學校解決相關問題,並不得給學生家長攤派任務,如結算學校裝修、購買設備、組織大型活動等費用。

14、嚴禁學校在新生入學後違規向學生家長收取相關費用或物品。

15、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職員工要嚴守紀律、切實做到令行禁止。

各方反映

校方:

擔心招不到足夠的好學生

某示範校招生負責人表示,面對這樣的嚴格政策,學校擔心招不到足夠的好學生。「十五條對不許亂收費做了很多規定,但我們在乎的不是錢,我們最擔心的是生源。以前即使是招共建生,我們也要通過考試挑共建裡的好學生。現在全面大派位,我們怕生源質量會有下降,好老師教不到好學生。」

家長:

學校總會想辦法「掐尖」

有家長對「不得將競賽成績和獲獎證書作為學生入學依據」提出質疑:「前幾天小升初特長生招生,很多學校都要求有競賽獲獎證書,有的學校還要求國家級證書,學校要挑學生,總會有自己的標準。」

對於「嚴禁學校點招」,一些家長反應,有示範校對「坑班」學生進行點招,然後給學生發特長生報名卡以招特長生的名義錄取。「只要有多種入學途徑,學校總會想辦法『掐尖』。」(記者李莉)

相關

市教委發佈加強版「減負令」

中小學減少學生評優

不搞排名

為了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在去年「減負令」的基礎上,市教委昨天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行為的意見」。從教學管理、作業教輔、考試測試和評價評選四方面為學生「減負」。新的「意見」將從5月30日起施行。

教學管理

確保每天1小時鍛煉

確保中小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並保證實效,不得擠占體育、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時間。不得隨意提高課程教學難度。不得按部分提前自學學生的學習程度加快教學進度,禁止「課堂內容課外補」。

作業教輔

嚴格控制家庭作業總量

嚴格控制家庭作業總量,切實保證學生的休息與睡眠時間。小學低年級不留家庭作業,小學中高年級以及初中家庭作業要堅持「少留、精選、分層」原則。寄宿制學校要按照保證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10小時、初中學生不少於9小時的要求安排作息。提高作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根據學生學習實際,分層佈置作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開展「學生選擇作業、老師批改指導」的自主作業實踐探索。不得佈置簡單重複性和懲罰性作業。

規範教輔材料選用,凡確屬教育教學所需的課堂練習、同步練習、寒暑假作業、考試試卷及複習資料等,學校應當免費提供,市、區縣不統一推薦中小學教輔材料。

考試測試

不得以成績給師生排名

不得以考試成績給學生、教師排名。

不得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考試、測試。初中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組織面向小學生的面試、測試和考試。學校不得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團體或民辦機構舉辦的等級證書考試和學科競賽活動。

減少教育行政部門主導的統一測試,取消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教研部門等組織的各類等級證書考試和學科競賽活動。

完善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質量分析與評價反饋體系,進一步加強教學過程的監控與指導,引導學校有針對性地改進教學方式,提高教學效益。健全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監測和公告制度。

評價評選

獎懲學校不依據升學率

市教委要求不得以考試成績或升學率作為對學校獎懲的主要依據。減少教育行政部門、教科研部門等對學校的考核評比,嚴禁對學校進行各級各類排名。禁止公辦中小學參與任何組織(或個人)舉辦的針對學校的各種評選排名。

規範並減少學校對學生的評優、評選,不得對班級、學生進行排名。健全完善中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和信息平台,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促進學校提高育人質量。

      責任編輯:宝玉
北京地鐵可承受上百架飛機轟炸      [2014-05-20]
北京首次出現「零首付」樓盤      [2014-05-20]
弘立書院簽約秦陵博物院 建歷史文化教育基地      [2014-05-18]
北京:孕產婦建檔須至少懷孕六周      [2014-05-18]
北京街頭武裝反恐實現「全覆蓋」      [2014-05-13]
北京武裝巡邏民警每人帶7斤裝備      [2014-05-13]
李克強結束出訪乘專機回到北京      [2014-05-12]
北京警方布百輛武裝巡邏車駐街頭      [2014-05-12]
北京將建大氣邊界層三維立體監測網      [2014-05-11]
習近平:老實幹事 清白為官      [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