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地鐵可承受上百架飛機轟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專家說,北京地铁1号线可承受上百架飞机轰炸,當時是按照100架飛機帶100個炸彈地毯式轟炸後仍然保證安全的標準設計的。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北京地鐵是新中國第一條地鐵,一期工程全長23.6公里,一共17個站,平均每站1.47公里。事實上,它並不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北京地鐵1號線,它包含現在的1號線蘋果園到南禮士路段,以及南禮士路連著長椿街至北京站的2號線南半環(當時沒有「復興門」站)。由於當時面臨的國際形勢,北京地鐵一期工程按照民用最高的級別三級防護修建,直到今天,都堪稱中國最安全的地鐵。

1965年7月1日,北京地鐵一期工程開工,經過4年的艱苦奮戰,於1970年10月1日建成通車。從此,結束了中國沒有地鐵的歷史。

毛主席對地鐵方案親自批示

1965年7月北京地鐵開工,那年我27歲,從唐山鐵道學院(編者註:該校 1972 年遷入四川,改稱西南交通大學)畢業,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地下鐵道專業的碩士生。我們那個年代碩士畢業生還很少,我放棄了在學校教書的機會,選擇到鐵道部北京地鐵工程局,在研究室工程處工作。

當初北京修建地鐵是作為戰備防護、疏散人民的主要通道工程。我至今還記得1965年2月4日,毛澤東主席親自在北京地下鐵道建設方案的報告上作了「精心設計,精心施工,在建設過程中一定會有不少錯誤、失敗,隨時注意改正」的重要批示,確定了北京地鐵「適應軍事上的需要,兼顧城市交通」的建設方針。

從當時的交通狀況看,籌建地鐵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奢侈」的決定。新中國成立初期,北京常住人口還不到300萬人,機動車也僅有5000多輛。大街上人多車少,人們出行多是步行或乘人力車,連乘公共汽車的人都是少數,在這種情況下修建地鐵作為戰備更為重要。

當時一直被我們尊為「老大哥」的蘇聯,對地鐵的戰備功能深有體會。1941年德軍大舉進犯莫斯科,剛剛建成6年的莫斯科地鐵,不但成了莫斯科市民的避彈掩體,更成為了蘇軍的戰時指揮部。這無疑給了新中國領導人很大啟發。

1938年12月24日出生,1964年畢業於西南交通大學(時稱唐山鐵道學院),中國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歷任鐵道部隧道局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科研所結構室主任、科技開發處總工,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等職。

建設總原則:「戰備為主,兼顧交通」

地鐵規劃進入實質階段後,一個選擇首先擺在領導人和施工人員的面前:是學習蘇聯地鐵全線深埋地下60米以下,還是像大多數西方國家那樣淺埋在地下20~25米?深埋的安全性當然更好,但是北京的地質情況是否可以深埋?這其中關於深埋、淺埋的爭辯也是幾經周折。

1956年開始,地質部901大隊負責地鐵建設的地質勘探工作。勘探結果表明,北京西部的地下黏土層在地面40米以下,東部則在120米以下,而地鐵最好是修建在不透水的黏土層中。儘管有諸多困難,但在「戰備為主,兼顧交通」的總原則下,北京地鐵還是確定為深埋。

1959年,大家開始對深埋方案展開設計時發現,困難遠比之前預想得大。根據新的地質勘探資料,北京地下岩層有較厚而破碎的風化層,地鐵的實際埋深將超過原來估算的深度。地鐵北京站埋深將達到160米,而紅廟附近將達到200米,相當於60層樓那麼高。而且我們做了試驗打了豎井,結果豎井做到50米、60米的時候就做不下去了,地下水很大,大得基本上抽不乾淨,地鐵都會被淹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請示了領導,改成淺埋,離地面20米左右,再在上面加一個1米左右的防爆覆蓋層,像一個大帽子一樣,保護地鐵免受飛機轟炸等影響。

正式開工後,地鐵工程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此之前,地鐵的設計方面出現過一個很大的紕漏,甚至險些延遲了開工,而我在其中作出了一點「小貢獻」。

在開工前的幾個月,地鐵一期工程的全部設計圖紙已經完成,我受邀參與審定地鐵設計圖紙。審定過程中,我突然發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所有的設計圖紙都沒有考慮到隧道的貫通誤差問題。這意味著,如果按照圖紙進行施工,分別開工的兩個乃至幾個施工段,在最後連接的時候,斷面位置可能錯開,整個隧道將無法對接成一條直線。設計中,這個貫通誤差本應在計算之內,但由於經驗不足,少計算了將近20厘米。可別小看這區區20厘米,如果不計算在內,就會造成隧道的寬度和高度不夠,將來機車可能碰壁或碰設備,軌道也鋪不上。這一發現讓所有參與設計的人大吃一驚。很多人立即提出質疑,不相信我的判斷。

對此我也很理解,如果我的判斷是正確的,那就意味著所有有關結構的3萬多張圖紙都要修改。這對於奮戰了好幾年的技術人員來講是很殘酷的。但是,科學面前來不得半點馬虎。為了證明我的理論是正確的,我利用當時正在施工的前三門水渠做了一個實驗。這個水渠的斷面都是直線斷面。我把這些斷面做了一個投影,投到平面上,參與試驗的技術人員很容易看到,投影相差了二三十厘米。

技術人員們最終認同了我的理論,並開始了緊張的改圖工作。經過3個月的奮戰,所有3萬張圖紙都改好了,原計劃下半年開工沒有耽誤。時至今日,我都還為自己當時的判斷而自豪。

神秘開工:媒體沒報道,市民不知道

1965年7月1日北京地下鐵道一期工程正式開工時,國務院將地鐵列為重要戰備工程,代號「401」。

時任北京市市長的彭真親自主持了開工典禮。當時已79歲高齡的朱德親自拿起鐵鍬,為地鐵破土。不過,出於戰備工程的保密考慮,當時的媒體並未對此進行報道。北京地鐵就這樣神秘地開工了。當時路上車輛很少,施工並沒有對交通造成多大影響。居民們甚至不知道正在修建地鐵。

而設計圖紙、數據等核心資料,一般人根本接觸不到。每個標段的施工技術人員只能得到各自的圖紙,總圖是看不到的。技術員領圖紙需要嚴格登記,施工完畢後,無論圖紙多麼破舊都必須如數歸還。因為,即使看不到整個工程的總圖,但懂行的人仍然可以按照單項數據推算出整個地鐵工程的防護等級。另外資料的整理和歸檔,則由專門的公安處負責。當時設計完畢後,設計人員必須把自己的設計圖紙和工作日記按頁碼如數上交。

1970年10月1日正式通車後,地鐵依然還是戰備工程。所以,北京地鐵在通車後很長時間不對公眾開放。

和現在地鐵想坐就坐不一樣,當時的老百姓想乘坐或參觀地鐵,都需要持單位統一領取的參觀券或介紹信才能坐地鐵。那時候,北京地鐵站還按重要程度劃分了等級:北京站、前門站是甲級站;古城、蘋果園站則是丙級站;剩下的大都是乙級站。

不少外地來京出差的人也想專門去坐地鐵感受一下,有時候還是成群結隊的,前面還有人解說。地鐵儼然成了北京的一個觀光項目。

從1971年1月15日開始,地鐵開始售票,票價1毛。1976年後,北京地鐵由部隊轉為地方,先後劃歸北京市交通局、北京市公交總公司、北京市交通委,並逐步實現其民用的身份,北京地鐵正式通車12年後,1981年9月15日,北京地鐵正式對外運營。

最安全:防原子輻射、防化學、防細菌

北京地鐵從規劃開始就處於一個特定的歷史年代,國際形勢比較嚴峻,這就迫使我們不得不高度重視國防建設和戰備工作。國家明確提出了地下鐵道為三級防護等級(民用最高防護級別),要求具有三防的功能:防原子輻射、防化學、防細菌。

北京地鐵一期工程是規劃方案中1號線和環線的一部分,是北京地下鐵道東西走向的幹線,全長30.5公里,其中運營線路從北京站到古城站,全長22.87公里,後延長到蘋果園站,全長23.6公里,設17座車站和一座車輛段(古城車輛段)。由鐵道兵第十二師、鐵道部地下鐵道工程局和北京市城建局3個單位施工。根據預計,北京地鐵在戰時可以每天將5個陸軍整編師的兵力自西山運至北京市區。

地鐵內裝了三層門,兩個車站之間還裝了很多從潛水艇上學來的密封門。防爆門、密封門考慮用銅,但造價太高,最後搞成鋼門。到如今快40年了,地鐵一期工程基本上沒有漏水,質量依然很好。

對於地鐵防轟炸的設計,打個比方,當時是按照100架飛機帶100個炸彈地毯式轟炸後仍然保證安全的標準設計的。就好比說地上炸了個深坑,但要求對地下的結構不產生影響,因為頂部還有防爆破層。而且遇到戰亂人們也可以躲進地鐵,就好像躲進地下宮室一樣,直到現在也還保留著這個功能。可以說,現在看起來其貌不揚的北京地鐵「1號線」其實是最安全的一條線路。

從戰備轉為民用

另外,「1號線」上面的馬路都很寬,包括天安門前的馬路等,按照當時的設計都是可以當成飛機跑道來用的。現在回憶起來,來自軍隊方面的同志曾提到:「從國防上看,例如道路建得寬,電線都放在地下,這樣在戰爭時期任何一條路都可以作為飛機跑道,直升機可以自由降落。假如在天安門上空爆炸了一個炸彈,如果道路窄了,地下水管也被炸壞了,就會引起無法補救的火災,如果馬路寬,就可以做隔離地帶,防止火災從這一區燒到另一區去。」

這些戰時的設計後來逐步轉化為民用,1981年9月15日,北京第一條地鐵開始對外運營,這標誌著北京地鐵也開始為百姓服務。從1981年到現在,1號線已經成功運營了33年。

截止到目前,北京地鐵已經開通了包括1號線、2號線、5號線、8號線、10號線、13號線等多條地鐵,隨著北京地鐵8號線二期南段的通車,至2013年末,北京地鐵全網總里程達到465公里。2014年,北京將再開通62公里地鐵線路,全網總里程將達到527公里。到2015年,北京將成為國際上地鐵最長公里數的城市之一。新中國第一條地鐵從戰備到民用從實質上改變了人們的出行方式,帶來了更加便捷快速準時的現代交通方式。

      責任編輯:張斐
韓國地鐵爆炸 11人受傷      [2014-05-20]
深圳地鐵乘客手機冒煙引發集體奔跑      [2014-05-17]
網傳上海地鐵現爆炸聲 警方闢謠      [2014-05-12]
廣州地鐵站內兩人打架 市民恐慌亂跑      [2014-05-10]
深圳地鐵4號線發生爆炸緊急停車      [2014-05-08]
北京4號線地鐵測試車輛衝進綠地      [2014-05-03]
韓地鐵追撞200餘人傷 乘客跳軌逃生      [2014-05-03]
韓國首爾地鐵追尾事故增至200傷      [2014-05-02]
韓國首爾地鐵列車追尾 致170餘傷      [2014-05-02]
昆明地鐵首期工程全線貫通      [2014-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