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退運貨物七成來自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東莞檢驗檢疫局表示,今年1∼4月,該局共受理出口工業產品退運2161批,貨值約8729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減少了11.8%和31.1%,出口退運貨物批次、貨值持續下降。

據《信息時報》報道,出口法檢目錄外的退運貨物2006批、貨值8104萬美元,均占總批次、金額的92.8%;退運產品包括機電產品、輕工產品、紡織產品等,以機電產品居多;退運國家和地區以中國香港、美國、日本、歐盟等為主,其中來自香港的退運商品占出口商品退運總批次的70%。

機電產品退運批次占逾八成

數據表明,在東莞經濟轉型升級進程中,東莞地區出口產品質量水平正逐步提升。其中,出口法檢目錄外的退運貨物2006批、貨值8104萬美元,均占總批次、金額的92.8%;出口法檢目錄內的退運貨物155批、貨值約625萬美元,均占總批次、金額的7.2%。

東莞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表示,在法檢目錄調查的背景下,以法檢目錄外產品為主的特點進一步加強。同時,以機電產品為主的特點大幅強化。在退運貨物中,機電產品占出口商品退運批次的83.0%,同比大幅增加36.9%;輕工產品占出口商品退運批次的10.6%;紡織產品占出口商品退運批次的1.3%;化工產品占出口商品退運批次的0.7%;其它產品占4.4%。

退運國家和地區高度集中

同時,退運國家和地區也高度集中。東莞口岸出口商品退運涉及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和中國台灣、中國香港地區,以香港、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為主。來自香港的退運商品占出口商品退運總批次的70%;同比批次增長3%,顯示退運貨物經過香港中轉的特點有所強化。

東莞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還透露,退運以品質問題為主,包括設計缺陷、性能不符、外觀不良等,占總數近85.3%。在出口退貨調查中,發現多批由於客供材料或由於銷售低迷客戶要求更換包裝造成的退貨,但客戶要求生產企業進行返工整改,由於出口環境不景,生產企業只能被動接受客戶轉接到生產企業的返工費用,生怕「得罪」客戶。此現象表明東莞的低端製造業生存環境並無好轉。

發現問題將進行警示通報

記者獲悉,在出口退運調查工作中,東莞檢驗檢疫局將採取多種措施,盡可能地降低再次退運的可能性,必要時將進行警示通報。

該局工作人員表示,對涉及國外通報、召回和退運案例的生產企業,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進行調查,及時分析檢查結果,制定針對性的整改措施。1∼4月,對6起國外通報召回案例進行調查分析,為客戶整改提供有效的標準與技術支持。

除此之外,還將對一些典型案例做好分析總結,必要時進行警示通報,制定重點檢查計劃,對產品有關質量安全隱患進行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及薄弱環節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以防止該類不合格的再發生。近期,該局就某小家電企業由於打版師傅視力問題(色弱)造成產品外殼顏色與客戶標準色版存在色差引發退貨的問題,向相關行業協會發出注重首件確認負責人視力水平的警示通報。

      責任編輯:張斐
港企東莞投資 股權變更20年難確權      [2014-05-20]
東莞常務副市長梁國英嚴重違紀被查      [2014-05-08]
東莞副市長梁國英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4-05-08]
東莞小偷針管刺人被新疆小伙按倒      [2014-05-06]
東莞世紀城首奪羽超總冠軍      [2014-05-04]
莞電動車廠火災數千車輛被毀      [2014-05-02]
東莞書記駁「掃黃致社會消費低迷」      [2014-04-26]
廣東一鞋廠上千員工大規模罷工      [2014-04-18]
東莞工程師猝死 曾加班190小時      [2014-04-16]
東莞市太子酒店董事長被刑拘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