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答「大慶油田包子女分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新辦就就業工作最新進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關於近期大慶油田改革招工制度一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表示,這屬於企業招聘的調整。

據新京報報道,國務院日前公佈了《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信長星說,預計條例7月1日實施,將加快制訂條例配套措施。

「相信大慶油田事件能妥善處理」

近期,大慶油田出台招工新政:老職工的子女如畢業於「二本」非石油專業或「三本」將無法直接「接班」,而要通過考試,部分職工及其子女表示反對。

昨天有記者提問:最近大慶油田職工學校畢業的學生包分配這樣一個傳統的方式,引起大家對國企改革的關注,在國企的人事改革方面有什麼樣的舉措?對此,信長星說,首先這是一個個案問題,是一個企業裡面的事情。第二,這個問題是屬於企業招聘辦法的一個調整。第三,我相信企業和相關方面能夠妥善處理好這件事情。

公開招聘杜絕國企「招聘世襲」

如何解決「國企崗位世襲」的現象?信長星介紹,近日國辦下發的通知中,專門對國企招聘的事情做出了規定,要求國有企業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除了涉密崗位之外,都要實行公開招聘。

此外,該通知明確要求招聘人員要提前公示,要在政府網發佈招聘信息,而且報名時間不能少於七天。「防止你今天發佈,明天就招,這樣的話大家根本就沒有報名時間。」

4年擬扶持80萬學生創業

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727萬人,就業總量壓力加大。5月初,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做好2014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

對此,信長星表示,「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相關文件最快下周出台,「考慮用四年時間,也就是2014年到2017年,通過各項政策扶持和創業服務,來扶持80萬以上的大學生實現創業。」

      責任編輯:張斐
曝大慶油田採出「油」90%是水      [2014-05-19]
數千大慶職工聚集抗議子女無分配      [2014-04-29]
大慶油田一食堂坍塌 傷亡不詳      [2014-02-28]
陝西甘泉傳銷大案引官場地震      [2014-05-22]
9名中國漁民拒承認菲方指控罪名      [2014-05-22]
烏魯木齊文化宮發生多次劇烈爆炸      [2014-05-22]
烏魯木齊發生爆炸案傷亡不明      [2014-05-22]
江蘇「抱女同學」官員已被免職      [2014-05-22]
能源局「家藏億元」官員被立案      [2014-05-22]
廣東持續暴雨 7人死亡4人受傷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