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艦隊導彈艇緊急裝載32枚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3]    我要評論
     

南海艦隊某導彈快艇大隊協同兄弟單位開展導彈緊急吊裝演練。

【文匯網訊】5月20日,南海艦隊某導彈快艇大隊協同兄弟單位開展導彈緊急吊裝演練。當日,他們通過同時開設多條保障線等方式,在兩個小時內連續裝填32枚導彈。

據網易報道,022型隱形導彈艇是一種以反艦導彈為主的新式隱身快艇,噸位在500噸以下,具有高速靈活、隱形持久、火力強大以及防空能力等優點。結合解放軍信息化指控系統,能成為一種靈活的武器發射載台。  在衛星、飛機、其它水面艦艇的輔助下,該艇完全可以遂行遠程攻擊,以「鷹擊」系列反艦導彈攻擊水面目標,甚至搭載巡航導彈實施對陸火力支援,對敵作戰實力突出。

來自美國媒體的最新消息報道稱:中國似乎正在大批量生產022型(2208級)雙體穿浪隱身導彈艇,該艇的大量裝備將在可能的海戰中大顯身手,這一點讓其他國家軍隊很是憂慮。

022導彈艇狼群戰術可以讓航母編隊吃大虧,其出眾的隱身能力和導彈群發功能將十分可怕 據美報道,中國022導彈艇,類似於美國的瀕海戰鬥艦(LCS),但噸位和艇體更小,排水量約220噸,長約42米。

022隱身導彈艇已實現高度自動化,乘員只有12名,除了配備30毫米6管隱身速射艦炮(俄AK-630速射炮的一種改型)之外,還配有中國國產8枚鷹擊83反艦導彈(或8枚烏克蘭制Kh-55巡航導彈)。

建造數量之謎  俄羅斯政治和軍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長赫拉姆奇欣曾撰文指出,中國在導彈艇和輕護艦方面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至今仍然擁有世界上最為龐大的導彈艇力量。雖然退役了大量老舊導彈艇,但是取而代之的是在其基礎上建造的60-80艘世界上最為強大的022型雙體導彈艇。該艇最大速度可達40節,配備8枚最新式「鷹擊-83」反艦導彈和AK-630艦炮。  而來自美國情報部門的分析則認為,022型雙體穿浪隱形導彈艇極為現代化,能力極強,已經中國海軍導彈艇支隊的骨幹。目前已有有70艘入役。  美國分析家稱,022導彈艇的裝備數量一直是嚴格保密的,沒有關於官方向廠商訂船數量的相關報道,大部分的觀察者預測是40艘左右。022導彈艇很少刷上舷號,但是每一艘導彈艇的迷彩都是獨一無二的,通過對迷彩的對比後發現,已經辨認出64艘不同的022導彈艇。不過這種分析也可能存在舊艇刷塗新迷彩的誤差可能,但是022導彈艇的數量估計應該在70艘左右。

俄專家指出,上世紀60-80年代,世界各國輕護艦和導彈艇的發展極為迅速,主要是受到埃及和印度海軍引進的蘇制導彈艇在1967年10月和1971年12月的實戰勝利所推動。但是當時各國沒有真正重視一個事實,即被當時最新式的P-15反艦導彈擊沉的以色列和巴基斯坦驅逐艦是英國在40年代建造的,當時根本沒有反艦導彈這種武器的存在。通過之後的戰爭,包括1973年十月戰爭和伊拉克參加的無數次戰爭,世界各國開始明白,由於防空能力極低,偵察手段較少,導彈艇只能在與類似快艇的戰鬥中獲勝。

而來自美國情報部門的分析則認為,022型雙體穿浪隱形導彈艇極為現代化,能力極強,已經中國海軍導彈艇支隊的骨幹。目前已有有70艘入役。  美國分析家稱,022導彈艇的裝備數量一直是嚴格保密的,沒有關於官方向廠商訂船數量的相關報道,大部分的觀察者預測是40艘左右。022導彈艇很少刷上舷號,但是每一艘導彈艇的迷彩都是獨一無二的,通過對迷彩的對比後發現,已經辨認出64艘不同的022導彈艇。不過這種分析也可能存在舊艇刷塗新迷彩的誤差可能,但是022導彈艇的數量估計應該在70艘左右。

對於作戰飛機來說,輕護艦和導彈艇簡直就是浮動靶標。現代大型水面戰艦幾乎總能在與小型艦艇的戰鬥中勝出,因為它們能夠更早地發現和攻擊對方。即便輕護艦和導彈艇能夠及時向護衛艦、驅逐艦或巡洋艦發射反艦導彈,後者也有能力予以攔截,而小型艦艇則沒有能力進行導彈反擊。因此,利比亞、伊拉克和伊朗導彈艇針對美國海軍,以及格魯吉亞針對俄羅斯海軍的所有攻擊企圖,都以徹底失敗告終,自身小型艦艇遭受大量損失,而對方幾乎沒有任何損毀。

總之,非常弱小的防空能力,幾乎為零的反潛防禦能力,事實上大大降低了輕護艦和導彈艇的攻擊力。現在,輕護艦和導彈艇的使用只對小國海軍有意義,或者是在沿海條件非常複雜的地區使用,比如北歐各國、愛琴海、東南亞、朝鮮半島附近水域。與此同時,許多國家由於經濟能力有限,仍在把這種級別的艦艇當作本國海軍的根基。而且這些國家通常都相互為戰,雙方都使用輕護艦和導彈艇,任何一方都有機會獲勝,況且在此情況下,由於雙方空軍實力有限,空中攻擊威脅並不是特別嚴重。

在導彈艇方面,希臘是擁有大量導彈艇的唯一的歐洲國家,其數量已經增加到24艘,除了5艘「羅森」級導彈艇外,還有10艘「戰士-3」級導彈艇中的9艘。作為回應,橫跨歐亞的土耳其擁有27艘導彈艇,而且還在建造8艘最新型「島嶼」級輕護艦。德國此前共有20艘148型導彈艇,後來分別向希臘和智利各出售6艘,向埃及轉讓5艘,其餘3艘退役。圖為希臘海軍的「羅森」級導彈艇。

      責任編輯:張斐
中國3艘新型戰艦遇「敵」 冒黑煙      [2014-02-24]
南海艦隊今在西太平洋實彈射擊      [2014-02-07]
中國南海艦隊跨越兩大洋礪兵      [2014-02-06]
南海艦隊巡西沙 派氣墊艇「登島」      [2014-01-23]
南海艦隊艦艇先進 擅島礁攻防      [2014-01-22]
劉漢劉維一審被判處死刑      [2014-05-23]
北京4條地鐵或延至河北      [2014-05-23]
美國首將新疆暴力襲擊定性為恐襲      [2014-05-23]
北京「丐幫」幫主年獲利百餘萬元      [2014-05-23]
澳門為永久居民派9000澳門元      [201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