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查4G網速每秒百兆實測不及1/5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G牌照發放半年以來,我國4G用戶數量已經超過了500萬,這和4G上網速度快是分不開的。像有電信運營商就宣稱說,4G網速可以達到每秒100兆,那麼這個上網速率是否真的可以達到呢?央視新聞頻道和工信部電信研究院互聯網監測分析中心近日在國內多個城市進行了獨家的4G速度測試,結果顯示,4G速率很難達到每秒百兆。

據央視網報道,「16公里每秒,人類飛行器最高速,還是不夠快,更快的4G時代現已到來,中國移動正式推出4G服務,網速可達每秒百兆。」這是中國移動在廣播中所做的4G廣告。而在很多廣告牌上,中國移動的4G廣告是這樣寫的,國際主流技術,4G網速可達每秒百兆。那麼情況真是這樣嗎?記者找到了工信部電信研究院互聯網監測分析中心的工作人員為我們進行4G測速,使用的軟件是由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開發的,基於移動終端的寬帶速度測試軟件。

工程師分別選擇了北京市中心、三環和五環三個地點進行了測試。首先在市中心的一個辦公室窗戶附近所做的測試顯示,反映用戶實際使用情況的平均速率為每秒27.52,不到移動宣稱速度的三分之一。隨後工程師到了屋子裡離窗戶較遠的地方,4G速率出現了較大程度的下降,達到了每秒11.12兆。

離開辦公室,工程師來到了離城市中心稍微遠一些的西三環附近,在這裡,4G速率出現了較大程度的下降,平均速率只有每秒1.79兆,也就是說不到宣稱速率的五十分之一。隨後工程師來到離市中心更遠的西五環,這裡的平均速率為每秒22.28兆。

此後,工程師還在國內的多個城市進行了測試,均沒能達到中國移動宣稱的每秒百兆速率。記者同時還測試了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4G信號,發現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的4G速率差不多,中國聯通要慢一些。不過,這兩家運營商的4G信號覆蓋明顯不如中國移動,在不少地方都找不到4G網絡。專家表示,這是因為去年年底發放的4G牌照是採用TD-LTE技術的,對於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來說,另外一種4G技術FDD-lte技術對它們更適合。

「每秒百兆」是峰值速率

那麼,為什麼每秒百兆的宣傳,在實際情況中用戶卻體會不到呢?記者也聯繫了三家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都沒有接受採訪。而中國移動給記者發來了一份書面說明,稱「每秒百兆「是峰值速率,並不是給用戶提供速率的承諾。

中國移動稱,在其2013年4G規模試驗期間,曾測得一個用戶使用時的峰值速率為每秒112兆,這表明移動的系統和終端可以滿足每秒百兆的設計能力要求。不過4G上網網絡的實際體驗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用戶在商用網絡中很難實際測到峰值速率。這是一個普適性規律,無論是任何網絡制式都是如此。

移動通信系統定義的峰值速率,是體現系統端到手機端能力,並不是對於給定用戶提供速率的承諾。

4G網速受多種因素影響

通過電信運營商的回復,可以看到,「每秒百兆」只是在一個非常理想狀態下可以達到的4G速率,一般用戶很難體驗到。就這種說法,記者也採訪了多位業內專家,他們表示,4G的實際使用速率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專家表示,運營商宣傳的4G網速,和用戶實際上感受到的網速並不是一回事。用戶用4G手機訪問一個網站,實際上要經過三個環節,第一個環節是手機的數據通過4G網絡達到4G基站,第二個環節是基站將數據通過固定寬帶傳到網站的服務器,第三個環節是網站的服務器的響應。中國移動宣傳的百兆速率其實是指第一個環節。而決定用戶使用感受的還有固定寬帶的傳輸速率和網站服務器的反應速度,換句話說,即使4G網絡很快,如果網站的服務器反應慢,用戶也會覺得上網很慢。

而就是4G網絡的速率,實際上也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3G產業聯盟秘書長項立剛稱:「下雨,晴霧,風,所有這些東西對我們的屏蔽,對整個的網絡都會有影響的。」

同時,4G網速是共享使用的,用的人多的時候,網速也會變慢。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規劃設計研究所總工程師王愛華表示:「只有一個用戶在用可能就能達到七八十兆,八九十兆這麼一個速率。但是如果說10個人在用,那可能就是每個人四五兆這樣的一個情況了。」

手機的性能,也會影響到用戶4G的使用感受。

某手機企業常務執行副總裁李斌認為:「首先是中央處理器的芯片處理能力,還有無線射頻的性能,無線射頻的性能有時候干擾,處理得好與不好,第三個就是整個軟件的優化。」

業內人士表示,4G網絡信號要覆蓋全國,需要4到5年的建設,對於沒有4G基站的地方,根本就沒有4G信號,更談不上4G速率了。

「每秒百兆」或涉嫌虛假宣傳

通過上面的節目看到,電信運營商所宣傳的「每秒百兆」的4G速率,只是一個理論值,在用戶使用過程中很難達到。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法律顧問邱寶昌表示,電信運營商的廣告誤導了消費者。

邱寶昌認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必須要真實,要明確,對它的數量,質量,售後服務,明確的標識,明確具體,你現在標注的是100M,但你實際上有誤差,把一個極端的值常態化,這是不允許的。」

      責任編輯:賀頓
水均益談央視名嘴離職潮:應感恩      [2014-05-18]
《長白山金達萊》將亮相央視舞台      [2014-05-11]
央視引進《生活大爆炸》將推健康版      [2014-04-28]
央視曝蒼南城管事件現場視頻      [2014-04-27]
央視首公開遼寧艦艦載機訓練畫面      [2014-04-21]
解放軍二炮戰略導彈實戰畫面曝光      [2014-04-19]
央視首度回應「董卿辭職」傳聞      [2014-04-17]
薛蠻子為自己在央視的畫面點贊      [2014-04-17]
薛蠻子微博為自己在央視畫麵點贊      [2014-04-17]
董卿離職央視 知情人:已停薪留職      [201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