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老人疑因殯葬改革自殺 家屬被「封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安徽省安慶市推動的殯葬改革被質疑與近日該市的多起老人非正常死亡事件有關。81歲的老人張文英家人稱張就是鐵了心想「睡棺材」才自縊身亡。

據東方早報報道,繼老人所在村幹部要求張家人簽下「老人去世與殯改無關」的承諾書被拒後,昨日下午,該村村委會副主任又要求其家屬在一份題為「關於張文英意外死亡的調查材料」上簽名,家屬仍覺得調查內容與實際不符最終拒絕。

對於老人的死亡動機,安徽安慶官方已開始介入調查。

承諾書規定不接受採訪

張文英三子汪明會稱,因為無法接受火葬,81歲的張文英於5月13日在自家門前的樹木上自縊身亡。

安慶市於今年4月1日,在全市範圍內(岳西縣除外)啟動實施殯葬改革,要求自6月1日零時起,該市下轄範圍內的死亡人員一律實行火化,改革土葬。

1997年12月修訂的《安徽省殯葬管理辦法》規定,該省範圍內,除因條件限制的金寨、岳西等11個縣和黃山區為土葬改革區外,其他各市、縣均為實行火葬的地區。

4月25日,張文英所在的樅陽縣人民政府,下發《關於在全縣依法實施殯葬改革的通告》。

該《通告》要求,從2014年6月1日零時起,全縣境內死亡人員一律火化(國家政策另有規定的除外)。

張文英育有四兒兩女,家庭和諧,除高血壓外無其他慢性疾病。

「我婆婆身體很好,頭腦也清楚。」張文英的一名兒媳婦告訴記者,「她還經常去街上賣雞蛋,而且算賬很快。」

「我婆婆的死對我們打擊太大了,使我們無法正常生活,讓本來不富裕的家更加困難。」張文英的另一名兒媳婦補充道。

據這兩名兒媳婦反映,她們在外面聽到了「婆婆是因為和媳婦鬧矛盾而上吊」的傳言。

「我婆婆就是為了能趕在6月1日前『睡棺材』才自殺的。現在外面出了這種謠言,就是因為幹部想把責任推到我們頭上。」張文英的二兒媳婦表示。

5月23日,張文英次子汪明虎告訴記者,當天上午項鋪鎮鎮、村幹部曾把他叫到村部,讓其簽署一份主要內容為其母去世與殯改無關,並不再接受記者採訪的承諾書,被其拒絕。

「我母親就是為了『睡棺材』而自盡的,我不可能簽這個字。」汪明虎說。

他表示,「村幹部跟我說不簽就算了,他們先回去寫個材料。」

「調查是村委自主決定」

昨日下午,項金村村委會副主任張和平專門來到汪明虎家中,要求其簽署一份題為「關於項金村祖灣組村民張文英意外死亡的調查材料」(簡稱調查材料)。

記者瞭解到,項金村村主任去年因病去世,村主任一職暫時空缺。目前,該村村委會由張和平主持工作。

這份調查材料採取了一問一答的形式,問者是張和平,答者為汪明虎。

調查材料顯示,對話時間為2014年5月24日下午2點20分,地點為項金村村部辦公室,主持人張和平,記錄人汪大中。

汪大中為該村民兵營營長。

張和平告訴記者,汪明虎因為不識字,要求將調查材料帶回與家人商量,村委會同意了他的要求。

汪明虎則稱,調查材料上的內容與實際情況並不吻合,他需要與家人商量。

汪明虎向記者舉例,調查材料第二問「你母親死亡原因你知道嗎」的回答內容為:「我不知道什麼原因。生前在家也沒有任何反映,死後聽旁人說,她不能土葬就自盡。」

汪明虎稱,實際情況是:母親生前經常在家中念叨,別人都能「睡棺材」,就她不能「睡」,生前是有「反映」的。

張文英家人對調查材料的最後一問也存有疑問。

最後一問是:「你有什麼想法?」

回答內容為:「沒有。母親已80多歲年齡,不怪任何人,只怪我母親想不開。請各級領導放心。」

張文英一位兒媳婦表示,「我婆婆沒什麼想不開,就是想『睡棺材』。她因為不能『睡棺材』而上吊,我們怎麼可能沒有想法?」

一番商議後,張文英家屬拒絕簽署這份調查材料,要求村幹部重新修改。

張和平告訴記者,「我們將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和家屬繼續協商。」

張和平稱,有關張文英意外死亡的調查是該村村兩委自主決定的,沒有上級政府部門的授意。

不過,據汪明虎介紹,為了讓家屬接受這份調查材料,村幹部還特地請了汪明虎的親戚來做工作。

      責任編輯:智愚
習近平上海考察: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      [2014-05-24]
傳三精製藥董事長被查期間跳樓自殺      [2014-05-19]
人社部:養老雙軌制改革今年出方案      [2014-05-18]
房地產稅列入今年改革重點      [2014-05-18]
湘1嫌疑人派出所自縊身亡3警被責      [2014-05-17]
人社部:養老雙軌制改革今年出方案      [2014-05-17]
上海商務委推3清單推自貿區改革      [2014-05-15]
湖南「鳴冤」老漢檢察院墜亡      [2014-05-15]
國務院批准收入分配改革部際聯席會制      [2014-05-14]
交不起超生罰款 開學當天父親自殺      [2014-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