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戰機相距30米 國防部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日戰機24日在東海上空發生「異常接近」事件。2架日本偵察機偷窺中俄軍演,被中國2架戰機近距離攔截,雙方戰機一度相距僅30米。事後,日本居然「惡人先告狀」向中國抗議。對此,國防部25日回應稱,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的行為,極易造成誤讀誤判,甚至引發空中意外事件。日應停止對中俄演習偵察干擾。軍事專家則指出,日本的這種行為很可能會造成擦槍走火,從而令中日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據日本共同社25日報道,日防衛省24日晚稱,當天上午11點和12點左右,在東海的公海上空,日本海上自衛隊OP-3C圖像信息採集機和航空自衛隊YS-11EB電子偵察機被中國軍隊的2架蘇-27戰鬥機「異常接近」。這是中國戰鬥機首次與日本自衛隊飛機發生異常接近。

據日本防衛省介紹,發生「異常接近」的空域位於東海中央,是日本「防空識別區」和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重疊部分。當地時間24日上午11點左 右,中國軍隊的2架蘇-27戰鬥機從後方靠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一架OP-3C飛機,12點左右則從後方靠近航空自衛隊的一架YS-11EB。其中一架蘇-27與日方飛機發生了約幾秒的異常接近。該機最近時距離OP-3C僅50米左右,距離YS-11EB僅30米左右。

報道援引日本官方人士稱,自衛隊飛機當時正在監視中國與俄羅斯海軍的聯合軍事演習。中國飛機未侵犯日本領空。

顯然日本自衛隊的監視行為引發了此次中日戰機的「異常接近」事件,但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5日上午在媒體表達了強烈擔憂稱:「這是超出常規的接近,是可能造成偶發事故的危險行為。」日本政府已通過外交管道向中方表示抗議。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5日回應,5月24日上午,日本自衛隊OP3C和YS11EB飛機各一架,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實施偵察干擾。中國軍隊飛機緊急升空並採取了必要的識別、防範措施,以維護參演艦機安全,確保演習順利進行。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中俄海軍在東海預定海空域舉行的海上聯合演習是雙方共同組織的例行性演習,並依國際慣例在演習前通過多種方式對外發佈了相關海空域的禁航通告。中方軍機有權維護空中安全,對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關空域的外方飛機採取必要的識別和防範措施。

「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準則,極易造成誤讀誤判,甚至引發空中意外事件」,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強調,中方已向日方緊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尊重中俄海軍的合法權利,對有關人員嚴加管束,停止一切偵察和干擾活動,否則,可能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

據瞭解,5月24日,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事演習在東海海域進行,雙方建立了海上防禦體系,組織了聯合防空、聯合搜索攻擊、聯合反潛、聯合補給、聯合搜救等課目演練。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日本飛機對中俄演習實施偵察干擾      [2014-05-25]
國防部強烈抗議美司法部起訴中國軍官      [2014-05-20]
常萬全弔唁老撾副總理當齋      [2014-05-18]
老撾一軍機墜毀 國防部長等在機上      [2014-05-17]
韓國防部:朝鮮不算國家應早日消失      [2014-05-13]
國防部談釣島: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2014-04-24]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問蒙古國      [2014-04-10]
習近平會見美國防部長哈格爾      [2014-04-09]
媒體:菲都敢對中國耍流氓 這不正常      [2014-04-09]
中國防長敦促美約束日本 不要姑息養奸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