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重點查十八大後不收斂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今日指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加大案件查處力度,重點查處十八大後還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形成有力震懾,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據中新網報道,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今日上午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就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深化「三轉」等問題與網民交流。

楊曉渡表示,「三轉」是新形勢下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機制的新路徑,是推進紀檢監察機關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一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要切實把我們的思想不斷地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按照中央紀委對「三轉」的要求和部署,著重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找準各自的職能定位轉變自己的職能。按照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的職能定位,繼續推進議事協調機構的清理工作,明確不再保留或參與的要堅決退出。繼續推動內設機構的調整,把我們的主要力量配備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主業上來。

今年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要完成機構調整,明年推進到地市紀檢監察機關,後年推進到縣級紀檢監察機關。地市的情況和縣的情況不同於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如何轉,需要我們將中央精神更加緊密地結合實際來加以研究,務實地推進。

第二,狠抓作風建設。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執紀監督和懲戒問責,抓住重要節點,加大執紀檢查力度,指名道姓通報曝光「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充分發揮媒體和群眾的監督作用,持之以恆糾正「四風」。

第三,嚴明黨的紀律。要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財經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各項紀律,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要鐵面執紀,堅決糾正無組織無紀律、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等現象,嚴肅查處違反黨紀的行為,確保紀律剛性約束。

第四,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加大案件查處力度,重點查處十八大後還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形成有力震懾,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第五,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要以貫徹落實三中全會決定第36條為抓手,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一是要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健全反腐敗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楊曉渡說,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實查辦腐敗案件,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檢部門為主的要求,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楊曉渡指出,以案件線索為抓手,對反映黨員幹部的問題線索進行清理,提出分類處理意見,及時向上級紀委、同級黨委匯報,推動主體責任落實。今年要把主體責任落實到中央國家機關、省區市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黨委。王岐山同志和趙洪祝同志都親自約談省、區、市領導同志,中央國家機關部門的領導同志以及央企的負責同志,金融部門的主要領導,各位副書記和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部長們也都紛紛在進行約談工作。

楊曉渡進一步介紹,要創新組織制度,改進方式方法,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的統一管理,逐步落實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所謂全覆蓋,就是對中央機構、國家機關、央企、中央管的大的事業單位,派駐紀檢機構都要實行全覆蓋,這個覆蓋會有一個過程,我們逐步到位;要改進省區市巡視工作,探索開展專項巡視,逐步實現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責任編輯:東方
中紀委網站展播反腐電視劇      [2014-05-23]
中紀委自檢 今年4位官員被查      [2014-05-20]
中紀委再清門戶10天內兩廳官落馬      [2014-05-20]
中紀委紀律檢查員曹立新被查      [2014-05-19]
中紀委未公開能源副局長許永盛被查      [2014-05-18]
張立軍任中紀委組織部長      [2014-05-12]
中紀委加強審計華潤中信等在港央企      [2014-05-12]
專家:中紀委官員落馬多因做內鬼      [2014-05-11]
魏健系紀委系統內落馬的最大官員      [2014-05-10]
魏健落馬或與四川反腐風暴有關      [2014-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