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兵團黨委書記在人民日報刊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車俊在人民日報刊文,全文如下:

原標題:履行屯墾戍邊使命 維護社會長治久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兵團」)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就新疆和兵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強調,要把新疆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放到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上,要重視支持兵團發揮特殊作用。今年4月27日至30日,習近平同志考察新疆,在兵團召開的座談會上,就做好兵團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是歷屆中央領導集體治疆方略的繼承和發展,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的豐富和完善,是去年1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精神的延伸和深化,是做好新疆和兵團工作的指導思想和行動綱領,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在認清兵團戰略地位和職責使命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做好兵團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

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大局中認清職責使命。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新疆組建擔負屯墾戍邊使命的兵團,是黨中央治國安邦的戰略佈局,是強化邊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勢下,兵團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須把兵團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在事關根本、基礎、長遠的問題上發力。」這是對兵團戰略地位和職責使命的鮮明表達、深刻闡釋。兵團是新疆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決定了兵團在新疆存在的必要性,決定了兵團使命職責的重要性。要把兵團幹部職工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疆工作的著眼點著力點上來,自覺把兵團工作放到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大局中把握和謀劃,堅持國家利益就是兵團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團大局,深入思考兵團存在為什麼、兵團責任是什麼、兵團應當做什麼,進一步增強使命責任意識,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全力以赴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從當前新疆反恐維穩的嚴峻形勢中強化作為擔當。兵團擔負著屯墾戍邊使命,在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打擊「三股勢力」鬥爭中發揮著特殊重要的作用。新疆分裂和反分裂鬥爭是長期的、複雜的、尖銳的,有時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境內外「三股勢力」鼓吹民族分裂,策劃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給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帶來嚴重危害。要從國際國內大的形勢中認識新疆反恐維穩形勢的複雜嚴峻性,認識發揮好兵團作用的現實緊迫性,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新疆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目前,兵團的實力和作為還不完全適應新疆反分裂鬥爭形勢的需要,必須切實增強憂患意識,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堅持長期作戰思想,認真落實各項維穩反恐措施,謀劃長遠、抓好當前,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不斷強化維護新疆社會大局穩定的意識、作為和擔當。

從新疆發展變化和兵團貢獻成就中堅定信心決心。近年來,新疆城鄉面貌、人民生活、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很大變化,發展勢頭良好,穩定大局可控。今年是兵團成立60週年。60年來,廣大兵團幹部職工發揚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精神,扎根新疆沙漠周邊和邊境沿線,肩負起生產隊、工作隊、戰鬥隊重任,成為中央支援地方、內地支援邊疆、兄弟民族相互支援的有效形式,發揮了建設大軍、中流砥柱、銅牆鐵壁的作用,為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新疆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兵團認真落實中央部署,加快經濟社會發展,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民族團結,取得了新的成績,進入了綜合維穩戍邊能力顯著提升的時期,進入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改善最大的時期,進入了兵團恢復以來兵地關係最好的時期。新疆的發展變化和兵團的貢獻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兵團職工群眾共同奮鬥的成果,是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堅實根基,是兵團有效履行職責使命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倍加珍惜,進一步堅定信心,再接再厲、乘勢前進,不斷開創兵團工作新局面。

在發揮兵團特殊作用上下功夫,進一步展現兵團「穩定器、大熔爐、示範區」的功能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發揮好兵團調節社會結構、推動文化交流、促進區域協調、優化人口資源等特殊作用,使兵團真正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範區。」兵團應認真落實中央部署,聚焦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始終把維穩戍邊作為兵團立身之本,立足兵團特點和優勢,找準定位,聚焦使命,拓展內涵,突出重點,進一步明確兵團工作的目標任務和用力方向,展現兵團「穩定器、大熔爐、示範區」的功能。

壯大兵團綜合實力,切實打牢發揮特殊作用的物質基礎。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要壯大兵團綜合實力」。發展是兵團增強綜合實力、實現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關鍵。應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構建以城鎮化為載體、新型工業化為支撐、農業現代化為基礎、信息化貫穿其中的發展格局。按照自治區城鎮規劃體系,加快設市建鎮和城鎮化步伐。繼續優化產業結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構建順應產業發展方向、適應新疆優勢、體現兵團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全國節水灌溉示範、農業機械化推廣、現代農業示範「三大基地」建設,當好國家現代農業排頭兵。發揮兵團節水農業優勢,當好生態衛士。繼續抓好安居保障房和環境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促進職工群眾多渠道就業創業和增收,不斷改善職工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圓職工群眾安居夢、致富夢、幸福夢,營造拴心留人環境,增強兵團向心力凝聚力,通過政策引導、產業吸納等聚人引才。利用國家政策支持、新疆區位條件、兵團體制及農業優勢,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推進向西開放、向內地開放、向地方開放。

提高兵團維穩戍邊能力,切實增強發揮特殊作用的力量條件。維穩戍邊是兵團的看家本領。習近平同志要求兵團「提高維穩戍邊能力」。落實這一要求,兵團應按照中央維穩工作要求和自治區黨委部署,繼續提高總量、提高素質、提高能力,紮實推進全國一流民兵隊伍建設,加強維穩專門力量、民兵應急力量和職工隊伍建設,堅持開展職工全員軍事訓練,開展兵團精神和使命責任教育,強化幹部職工「兵」的意識、責任和能力。積極參與地方維穩,發揮兵團勞武結合、就近就便、反應及時的優勢,健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做好各方面應急準備,加強同地方維穩工作的配合互動,做到一旦有事拉得出、用得上、幹得好。強化戍邊守防功能,加強邊境團場、連隊、民兵哨所建設,完善師管面、團控片、連守線、民兵哨所卡點的邊境管控網,防範打擊境內外「三股勢力」勾連滲透。確保兵團轄區穩定,加強基層組織、政權、社區、維穩力量、文化陣地建設,加強平安兵團建設,創新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和諧、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不斷夯實維穩戍邊的基層基礎。

促進兵地融合發展,切實拓展發揮特殊作用的途徑空間。兵地融合是兵團作為新疆組成部分的重要體現,也是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徑。習近平同志要求「促進兵地融合發展」。我們應主動融入新疆大局,深化兵地經濟、文化、社會、幹部人才、維穩等方面融合,推動形成兵地經濟融合發展、文化交融共建、維穩責任共擔、民族團結共創的局面。在經濟發展上,主動加強重大生產佈局、市場體系、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的統籌規劃和銜接協調,力求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繁榮,使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兵地各族群眾。在社會治理上,利用兵團自身優勢先行先試,輻射帶動周邊,探索促進民族團結、兵地團結、宗教和諧、雙語教育、文化引領的途徑方式,推動建立公共資源聯手服務機制。在維護穩定上,共同構建兵地一體、上下聯動、應對及時、處置有力的維穩反恐體系,加強兵地相互配合,積極參與地方重大突發案件處置,共同做好社會面聯防聯控,合力維穩反恐。在幹部隊伍建設上,進一步加強兵團幹部隊伍教育管理,暢通幹部交流渠道,推動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兵地幹部交流任職、掛職兼職,讓幹部融合成為兵地融合的重要抓手。

全面深化兵團改革,切實完善發揮特殊作用的體制支撐。習近平同志要求「全面深化兵團改革」。我們應立足實際,認真推進兵團改革。適應新的形勢,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處理好屯墾和戍邊、特殊管理體制和市場機制、兵團和地方三個重要關係,豐富創新黨政軍企合一體制內涵和實現形式,強化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彰顯「軍」的屬性,確立「企」的市場主體地位,揚長避短,探索完善既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有利於更好發揮兵團特殊作用的體制機制,把兵團體制的特殊優勢和發展活力充分釋放出來。

建設高素質幹部職工隊伍,切實強化發揮特殊作用的組織保證。高素質幹部職工隊伍是兵團發揮特殊作用的根本保證。習近平同志要求「建設高素質兵團隊伍」,明確指出:「對兵團幹部職工要從政治上多關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關愛,吸引更多地方各族幹部人才到兵團工作。」我們應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兵團精神和老兵精神,創造條件積極吸引兵糰子女扎根兵團,吸引內地高素質人才和勞動力落戶兵團,吸引地方各族幹部人才到兵團工作。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從解決作風上的突出問題入手,狠剎各種不正之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改進幹部作風,杜絕「四風」問題,強化群眾工作意識,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創新群眾工作機制,不斷提高幹部隊伍素質、提高基層黨組織戰鬥力、提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建立管用的群眾工作機制,建設一支政治上堅強有力、經得起風浪考驗、適應新形勢兵團履行職責的高素質幹部職工隊伍。

(作者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

      責任編輯:賀頓
新疆繳獲1.8噸爆炸裝置原料      [2014-05-27]
新疆「5·22」暴恐案善後工作有序推進      [2014-05-26]
新疆「5·22」施襲團伙為何出自皮山?      [2014-05-26]
新疆官兵頂風冒雪進行射擊考核      [2014-05-26]
習近平主持研究新疆反恐工作      [2014-05-26]
疆抓獲200餘名涉恐嫌犯 多為80後90後      [2014-05-26]
疆警在和田喀什阿克蘇抓200餘嫌犯      [2014-05-25]
新疆發生特大交通事故致10死32傷      [2014-05-25]
新疆嚴打暴恐:30天內自首可減輕處罰      [2014-05-25]
新疆拉啟「天網」大幕 啟動反恐年      [2014-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