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5月肉價反常大漲引發學術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暴跌到暴漲,豬肉價格正在經歷一波過山車行情,並且這波行情在上升通道上依然沒有結束。

據北京晨報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最新的物價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旬,全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中,豬肉(後腿肉)價格漲幅達到7.7%,漲幅創下年內新高。

春節過後,受全國生豬產能偏高,且居民消費需求減弱等因素影響,全國生豬以及豬肉價格持續下行,豬糧比跌破6比1的盈虧平衡線,引發國家有關部門兩次進行凍豬肉收儲穩定豬價,但豬肉價格一直下跌。

5月本是生豬消費淡季,已連跌幾個月的豬價反常連漲,非常罕見,但業內對此沒有給出合理的解釋。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5月上旬,豬肉(後腿肉)價格較上一週期上漲每公斤上漲0.77元,漲幅為3.6%。5月中旬,豬肉價格繼續上漲1.7元每公斤,達到23.69元每公斤,漲幅為7.7%。

豬肉價格的顯著回升,引起了經濟分析人士的關注。通常而言,豬肉價格會對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產生較大的影響,因為在CPI的組成中,食品價格的占比很高,而豬肉價格又在食品價格中佔有較高的比重。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發佈經濟分析報告稱,5月中旬,蔬菜價格的跌幅開始收窄,並且豬肉價格開始上漲,這會使得5月中旬食品價格環比由負轉正。預期5月全月的CPI同比漲幅可能反彈至2.5%的水平附近,並且隨後數月或低位平穩,波動不大。

高善文認為,在宏觀經濟偏冷的背景下,豬肉價格上漲可能只是經歷一波小週期,而不是一輪大的上漲週期。當前的豬價反彈可能中斷過去半年的CPI下行勢頭,但不太可能對食品和CPI構成顯著的向上壓力。

相關新聞

「火箭蛋」漲價早於「二師兄」

晨報訊(記者 孫春祥)與豬肉價格同一週期但更早漲價的雞蛋,近來漲價速度一點不亞於「二師兄」。最新的全國平均食品價格顯示,散裝鮮雞蛋的價格目前已經達到11.57元每公斤,5月中旬十天時間漲幅就達到6.3%,「火箭蛋」的稱謂實至名歸。

與豬肉一樣,從今年年初開始,雞蛋價格就出現了不斷下跌的行情,到今年2月底到3月間一度下跌到近年來的低位,雞蛋零售價格最低只有3.5元每斤左右,養雞與養豬一樣,成為養殖業的虧損大戶。

進入4月之後,隨著禽流感疫情的退熱,雞蛋價格隨著氣溫也一同升高。尤其是進入5月以來,在五一假期與端午節假期的需求上漲刺激下,雞蛋價格漲幅更是堪稱「一天一個價」,一些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已經開始適量囤貨,規避價格上漲風險。截至目前,全國50個城市平均零售價已經逼近5.8元每斤的歷史高位,但從行情上看,並沒有回落的跡象。

雖然現貨消費市場沒有鬆動跡象,但期貨市場的價格似乎並不那麼堅挺。在大商所上市的鮮雞蛋期貨品種,其成交主力合約9月交割的1409在21日曾遭遇一次幅度達2.69%的暴跌,昨日該品種期貨更是再次下跌1.62%。市場分析師表示,在雞蛋零售價格已經超過5元每斤的高位之後,消費替代效應將開始顯現,短期內雞蛋現貨市場供應應該有所緩解,並且期貨市場多頭開始離場,預計雞蛋價格上漲的動力或將逐漸減弱。

      責任編輯:李可為
英農民培育出六腿羊 或將拉低肉價      [2014-04-19]
新疆繳獲1.8噸爆炸裝置原料      [2014-05-27]
甘肅環保局長所奸女下屬2天後結婚      [2014-05-27]
北京電視台女主播收粉絲死亡威脅      [2014-05-27]
新疆兵團黨委書記在人民日報刊文      [2014-05-27]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馬萬祺逝世      [2014-05-27]
廣州兩名公務員因酒駕被雙開      [2014-05-27]
能源反腐第二季國資委紀檢進駐央企      [2014-05-27]
湖北3消防官兵為救工地被困者殉職      [2014-05-27]
調查:九成大學生對中央反腐滿意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