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中俄將在克里米亞建深水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烏克蘭總統選舉、香格里拉對話會等答記者問。

據中新網報道,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日本與朝鮮在瑞典舉行磋商,朝鮮同意重新調查綁架日本人問題,日本方面將解除部分對朝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日朝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彼此關切,改善關係,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第一,烏克蘭總統選舉結果已經公佈,中方是否會向烏克蘭方面正式表達祝賀?第二,克里米亞官員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將與俄羅斯合作在克里米亞建設深水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烏克蘭選舉的結果,希望這次選舉能夠進一步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使烏克蘭能夠盡快實現穩定和發展。中方非常重視同烏克蘭的關係,我們願同烏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之間友好交往與合作進一步向前發展。

第二個問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這個項目。據瞭解,近年來,一些中國企業同克里米亞地區的一些企業在探討經貿和投資合作,這是企業間行為。我們認為,這些歷史形成的雙方合作應該得到尊重。

問:能否介紹中方派出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代表團的情況?中方對此次對話會有何期待?

答:香格里拉對話會正在新加坡舉行,這是討論亞洲防務安全的重要平台,中方非常重視這個平台。談論亞洲的安全、穩定和發展,中方不會缺席。所以這些年來,中國軍方每年都應邀派高級別代表團與會,中國外交部也應邀派官員出席。據我瞭解,今年率團出席對話會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女士也應邀出席。

中方一貫主張國與國之間,有關各方之間通過對話增進在安全領域的互信與合作。中方積極倡導亞洲安全觀,也就是要倡導共同的安全、綜合的安全、合作的安全和可持續的安全。

中方代表團將在這次會議期間同有關各方進行廣泛接觸,積極參與對話會各種討論,充分地闡述亞洲安全觀,並且同有關各方一道,探討共同維護和促進亞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問:前國務委員唐家璇將訪問日本,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答:唐家璇先生是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的中方首席委員。這些年來,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為推動中日兩國之間的友好交流,增進相互瞭解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我瞭解,雙方正就在日本地方城市舉辦相關活動進行溝通。

問:第一,據報道,印度新任總理莫迪邀請習近平主席訪印,習主席是否會接受邀請?第二,聯合國安理會準備開始討論對敘利亞進行人道主義援助的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昨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印度新任總理莫迪通電話,雙方同意進一步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印度領導人多次邀請習近平主席對印度進行訪問,中方對此表示感謝,雙方正通過外交渠道就此保持溝通。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認為,當務之急應是敘利亞有關各方盡快停火止暴,展開對話、談判,從而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我們也希望日內瓦會議有關共識能夠盡快得到落實。中方願繼續同有關各方一道,積極地勸和促談,為敘利亞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我們認為,安理會有關的行動應有助於實現上述目標。中方將本著有利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有利於敘利亞實現和平穩定、有利於維護安理會成員國團結的宗旨參與有關討論。

      責任編輯:賀頓
日F15戰機曾逼近中國軍機僅10米距離      [2014-05-29]
中俄將建漂浮核電站技術可造核航母      [2014-05-28]
黑龍江省獲惠中俄協議打造能源優勢      [2014-05-28]
中方批安倍聲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亂      [2014-05-28]
中俄軍事演習落幕 取得四大突破      [2014-05-26]
美國監聽中國領導人 中方查證屬實      [2014-05-26]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圓滿完成預定課目演練      [2014-05-26]
中方回擊「軍機接近」說:停止干擾      [2014-05-26]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圓滿落幕      [2014-05-26]
日偵察船扮漁船刺探中俄海軍聯演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