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批安倍聲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越南對中方在中國西沙群島近海的正常作業進行無理非法干擾和破壞是徒勞的,最終損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

批評越南

越方勿再無理糾纏

據新京報報道,秦剛介紹,26日下午,在中國西沙群島近海,一艘越南漁船強行衝闖中方981鑽井平台警戒區,並在撞擊正在附近作業的一艘中方漁船的左後舷後傾覆,越方船上人員均被救起。秦剛說,導致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顧中方反覆交涉、警告和勸阻,強力干擾中方企業正常作業並採取危險舉動。

「我們再次敦促越方立即停止有關干擾破壞活動,特別是避免採取海上危險動作。」秦剛說,這個事件證明,越南對中方的正常作業進行無理非法干擾和破壞是徒勞的,最終損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他說,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爭議。「我們敦促越方不要再進行無理糾纏,從維護兩國關係和地區穩定的大局出發,停止對中方正常的作業進行干擾和破壞。」

批評日本

日領導人別有用心

還有記者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和防衛大臣27日就越南漁船衝撞中國漁船事件稱,有關國家應停止導致緊張加劇的單方面行動。日本首相安倍23日稱,中國單方面在中越兩國均有領土主張的水域進行鑽探導致緊張關係升級,日本不會容忍通過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說。「我們在自己的水域做自己的事情,沒招誰,也沒惹誰,卻被有的國家無理、非法地干擾,被有的國家說三道四,這是毫無道理的,我們絕不接受。」他說,日本領導人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渾水摸魚,別有用心,可以說是唯恐天下不亂。「日方不要忘記,中國的西沙群島在二戰期間正是被日本用武力侵佔的。二戰勝利後,中國恢復了對西沙群島行使主權,日方從來沒有提出什麼異議吧?!我們敦促日方尊重事實,停止搬弄是非。」

秦剛還證實,「981」鑽井平台已完成南海中建島附近海域第一階段作業,並已轉場開始第二階段工作。他說,本次鑽探作業從5月2日開始,預計8月中旬結束。

近日,中國外交部兩名發言人接連使用嚴厲言辭,批評越南和日本涉西沙言行。

●日方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目的是企圖插手南海爭議,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洪磊、5月23日)

●看了越南外交部上星期五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有關內容,我感到非常荒唐、可笑。(秦剛、5月26日)

●(越南)這個國家歪曲歷史、否認事實,出爾反爾、背信棄義。這個國家的國際信用等級很低。(秦剛、5月26日)

●日本領導人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渾水摸魚,別有用心,可以說是唯恐天下不亂。

(秦剛、5月27日)

●我們敦促越方不要再進行無理糾纏。

(秦剛、5月27日)

      責任編輯:智愚
外交部:東伊運策劃暴恐證據確鑿      [2014-06-09]
外交部就菲越在南子島比賽等答問      [2014-06-09]
安倍稱捕鯨系日文化:不理解太遺憾      [2014-06-09]
外交部:越方衝撞中方船隻超1200次      [2014-06-08]
菲越友誼賽在非法侵佔南海島嶼舉行      [2014-06-08]
安倍或獲準直接下令自衛隊動武      [2014-06-07]
希拉里新書揭白宮外交分歧      [2014-06-07]
越方公安稱反政府組織煽動打砸外企      [2014-06-07]
外交部回應在南海填海:與菲無關      [2014-06-06]
唐家璇訪日 或推動中日首腦會談      [201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