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新書揭白宮外交分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的新回憶錄《艱難抉擇》定於下周正式面世。根據美國媒體5日提前披露的部分內容,希拉里在回憶錄中提及自己在擔任國務卿期間與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敘利亞局勢等議題上的分歧。

揭分歧

據新華網報道,希拉里在《艱難抉擇》裡回憶了自己4年的國務卿生涯。與新書出版商同屬一個集團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部5日提前公佈了部分摘要。

希拉里在書中提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局勢、敘利亞局勢、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等任內重要的外交事件。根據書中內容,希拉裡與奧巴馬一個重大的外交分歧在於是否武裝敘利亞反對派。

希拉里在書中說,她有一次結束外訪後回到華盛頓,確信向溫和的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器裝備和訓練是推翻巴沙爾·阿薩德政權的最好辦法。

不過,奧巴馬有不同的意見。

「作為和不作為的風險都相當高,(但是)總統傾向於保持當前路線,不走出向反對派提供武器的關鍵一步,」希拉里寫道,「沒有人喜歡輸掉辯論,包括我。但這是總統的決定,我尊重他的考慮和決定。」

按希拉里的說法,她與奧巴馬合作伊始,後者承諾聽取她的意見,也一直履行諾言。但是,「在這件事情上,我的位置沒有讓我的意見獲勝」。

早預見

奧巴馬政府近日用5名塔利班囚犯交換被俘美軍士兵鮑·伯格達爾在美國國內引發爭議。希拉里在回憶錄中披露,白宮外交幕僚圈裡對這一議題早有討論。

「每次討論囚犯問題,我們都要求釋放2009年被俘的陸軍中士鮑·伯格達爾。如果無法促成(伯格達爾)中士回家,我們不會就囚犯達成任何協議,」希拉里寫道。

她似乎預見到換囚會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我承認……在這麼多年的戰爭後,許多美國人難以接受打開與塔利班談判的大門。」

《華盛頓郵報》援引前奧巴馬政府高級官員的話報道,奧巴馬政府2011年首次開始考慮換囚設想時,希拉里提出反對,理由是協議中沒有包括對獲釋塔利班成員的行動限制。

在本次美國政府與塔利班達成的換囚協議中,5名塔利班成員獲釋後被送到卡塔爾,必須在那裡停留一年。

憶初會

這本回憶錄定於本月10日正式發佈,希拉里屆時將展開新書推介之旅。在外界看來,作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的潛在熱門候選人之一,希拉里的新書推介將成為她2016年競選總統的預演。

在2008年總統選舉前的民主黨初選中,希拉里一度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但奧巴馬後來居上,最後成功入主白宮。希拉里接受奧巴馬邀請入閣擔任國務卿,結束一個4年的任期後卸任。

希拉里在書中描述了奧巴馬在贏得民主黨初選後兩人首次秘密會面的情景。「貝拉克(·奧巴馬)和我以及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有諸多牢騷,當時是時候把事情說清楚了」。

她回憶,兩人在會面時「就像兩個青少年在糟糕的第一次約會時那樣瞪著對方」。

      責任編輯:逍遙
普京回應希拉裡攻擊:不跟女人爭論      [2014-06-05]
希拉里首表態 將參加2016美國大選      [2014-06-05]
希拉裡奧巴馬在白宮共進私人午餐      [2014-05-30]
希拉里演說遭丟鞋      [2014-04-11]
希拉里美國演講被扔鞋 老練閃避      [2014-04-11]
白宮前女義工爆希拉里縱夫淫行      [2014-02-19]
希拉里曾斥萊溫斯基:自戀的瘋婦      [2014-02-11]
女作家:克林頓讓我重回少女時代      [2014-02-09]
希拉里成美下屆總統大選熱門人選      [2014-02-05]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遠超拜登      [201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