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街頭現戴紅袖章「反恐大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今日開始,北京85萬名志願者上街巡邏,這些戴著紅袖章的退休黨員、積極分子,跟公安等專業人員和街頭的修鞋匠、菜攤主一起織成了一張張防控網絡,保衛著北京的平安。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兵分多路街頭探訪,發現志願者多為六七十歲的大爺、大媽,他們執勤時可不含糊,一位大媽說,就是要讓恐怖分子看見咱的紅袖章,看見街面上有「管閒事兒」的人。

景山街道

1200位大爺大媽巡邏

見可疑人上報

今天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位於東城區北河沿大街的景山街道鐘鼓社區。沿著北河沿大街走了一趟,記者看到,每相隔不到百米,就有兩位身穿藍色短袖、臂戴紅色「治安巡邏」標誌袖章的大爺、大媽在巡邏。

據景山街道辦事處綜治辦田主任介紹,自5月25日開始,應北京市要求,景山街道派出1200多位志願者在街上巡邏,並設置了96個固定崗位重點執勤。

鐘鼓社區黨委書記劉美英告訴記者,僅鐘鼓社區一個社區就設有固定執勤崗8個,志願者巡邏員六七十名。「這些志願者都是退休在家的大爺、大媽,年齡從50多歲到70多歲的都有。」

劉美英說,固定執勤崗位主要設在車站、胡同口等人員密集的區域,一旦發現可疑人員,志願者會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社區將及時派工作人員前去查看。

志願者王淑琴今年69歲,已經擔任志願者14年了,一直義務為街道服務,分文不取。「這幾天倒是沒有發現可疑人員,只是看見有幾個貼小廣告的人。」王淑琴告訴記者,她看到貼小廣告的人後,不但會第一時間通知社區,而且她還會主動勸阻他們。

田主任說,志願者只是起到巡邏和監督的作用,一旦發現可疑人員,街道會派工作人員和警務人員前去處理。

東華門街道南池子社區

78歲大媽巡邏:10年不停步

「上午沒有情況。」取下胳膊上的紅袖章,抹了抹臉上的汗,78歲的郭秀雲跟前來接班的李秀玲交代完後,慢慢地向家走去。

郭大媽參加志願者隊伍已經10年了,「我歲數最大,以前我是居委會的主任。上世紀90年代,南池子社區成立了志願者隊伍,一說要成立志願者隊伍,負責社區的治安巡邏,一下子就召集了數十人,都是各條戰線上的老黨員、老幹部、老退休職工。」

郭大媽說,每個志願者都有自己的「地界」,她的地界有500米。

「您就是一個老百姓,巡邏能發現啥事?」記者的問題一提出來,郭大媽就笑了,「去年在街頭巡邏發現一名可疑男子,挨門挨戶地進小商店,我注意了很久,發現這個人是販賣假幣的,我趕緊打電話報告,結果把這個人抓了。」為此,郭大媽獲得了志願者積極分子的表彰。

「現在反恐最重要,不能讓壞人鑽空子。」郭大媽說。

三里屯街道幸福一村

處處都有紅袖章都是「管閒事兒」的

今天上午,記者來到三里屯街道幸福一村社區,在這個面積0.7平方公里的社區內,有100人左右的志願者。

幸福一村的社區書記邢志隆告訴記者,目前幸福一村社區以工體北路為主線,分成了4個重點盯防的點位,包括世貿百貨廣場、永利國際廣場、工體北門廣場、工體北門的過街天橋,都是人員聚集、流動人口多以及各方面活動比較多的區域。

「如果有人胡言亂語或表現出跟周圍整個環境不協調的情況,就及時上報。」58歲的志願者辜希文告訴記者。

62歲的例桂琴阿姨也是志願者,「原來覺得恐怖事件離自己很遠,可現在突然意識到,反恐不能僅僅是國家的事兒,讓自己也成為震懾力量的一分子。」

「面對高溫,最多找個樹蔭,多帶兩瓶水。就是要讓恐怖分子看見咱的紅袖章,看見街面上有『管閒事兒』的人。」61歲的李惠甡阿姨告訴記者。

長安街公交線全配安全員

安全員:逢包必問西單至東單重點巡視

「我們有16字方針和6個零容忍。」今天上午,記者在1路、52路等長安街上的公交車上看到,每輛車上都已經配備了安全員。

上午9點多,記者登上1路公交車,只見正對著車門的位置站著1位年輕的小伙子,穿著藍色工裝,手臂上的袖章上印著「乘務安全員」幾個字,胸前掛著標注姓名及相片等的工作牌。

安全員一邊引導乘客往後走,一邊眼睛不停地掃視著乘客的行李。「逢包注意,可疑必問,違禁拒乘,視情報警。這是我們的16字方針。」年輕的安全員告訴記者,「長安街上的公交線路都配備了安全員,對於大包裹,我們一般會問是什麼,像酒之類的物品是不能帶上車的。」

記者又上到52路公交車,該車安全員也是一個小伙子。「我們還有6個零容忍,」他告訴記者,「包括不准玩手機、不准打瞌睡等。」

《法制晚報》記者發現,公交車上的安全員多是用肉眼觀察,看到可疑情況就去查問。一名安全員告訴記者,西單到東單要重點巡視,如看見撒傳單人員等將及時處理相關情況。

      責任編輯:小滿
山東啟動反恐「一分鐘處置」機制      [2014-05-31]
新疆反恐新規:交一支軍用槍獎500元      [2014-05-31]
北京將實時發佈地鐵擁擠度      [2014-05-31]
媒體統計習近平3個月內22次談反恐      [2014-05-30]
習近平到京民族小學參加學生入隊式      [2014-05-30]
習近平六一前視察北京海澱民族小學      [2014-05-30]
北京昨日地表溫度最高達68.8℃      [2014-05-30]
北京10萬信息員收集涉恐涉暴情報      [2014-05-30]
北方啟火爐模式 北京「高燒」至42度      [2014-05-29]
濟南組建全國首個民間反恐組織      [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