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將實時發佈地鐵擁擠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智慧城市是京交會的重要板塊。昨天,在智慧城市建設與交通信息化發展研討會上,北京交通信息中心主任黃建玲透露,為促進北京智慧交通的建設,北京將在公共出行服務提升工程上下功夫,研究地鐵擁堵度實時發佈,引導乘客進行線路換乘,使得乘車體驗更加舒適。

據京華時報報道,在研討會上,黃建玲首先介紹了北京近10年來在智慧交通上取得的成就。目前,北京市政一卡通的普及率為全國最高,90%以上地鐵乘客以及85%的公交乘客都刷卡乘車。另外,高速ETC用戶發展迅速,達到123萬,佔全國用戶的25%。平日有32%的用戶使用ETC,高峰時段用戶比例達到45%。黃建玲說,未來北京將實現平峰時段50%ETC用戶的目標,用戶數量達到300萬。

另外,北京已建立實時公交查詢系統,目前市民使用該軟件可以實時查詢125條線路的行駛狀況。今年,按照規劃將實現對所有公交車的GPS監控,這樣就能為市民提供更多實時信息。

黃建玲表示,未來北京將推進交通運輸智能化提升等5大工程,其中,通過技術創新的方式,提升公眾出行服務將是重點,比如創新軌道交通在線客流分析模式。通過技術分析,實現對地鐵內擁擠度的實時發佈。仿照城市路網內紅黃綠三級模式,紅色代表擁擠,綠色代表舒適,黃色為中間狀態,通過對站內擁擠度情況的實時發佈,給市民提供選擇線路的可能。

種子大會動漫片讓信息「動」起來

京華時報訊(記者陳蕎)昨天,在京交會的國際設計服務展區,一條名為「小種子大夢想」的動漫短片引來觀眾駐足觀看。最近幾天,這條專門為剛剛閉幕的世界種子大會精心製作的短片在微信、微博、視頻網站廣泛傳播。僅5月26日和5月27日兩天就有9459人通過京華時報微信點擊觀看了視頻。

世界種子大會動漫

宣傳片運用動漫、音視頻、圖表等多種製作手段,讓信息動了起來。宣傳片有多個鏡頭讓人印象深刻,比如運動員變成種子賽跑、來自不同國家的代表坐在一起開會、吉祥物「豐豐」變成參天大樹扭著身子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來賓等等。

該動漫短片在搜狐視頻、優酷、騰訊視頻等視頻網站以及千龍網等門戶網站播出後,關注度和點擊率持續上升。

豐台區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公眾之所以接受並喜歡這樣的視頻,是因為功能動漫這種形式,使行業性會議的內容變得趣味化可視化,更易於公眾記憶。該宣傳片首次實現了內容產品從可讀到可視、從靜態到動態的融合,讓信息變得更立體、生動,是宣傳方式的一種突破,尤其適合通過手機移動端傳播。

□現場

生物識別「刷臉」進門

京華時報訊(記者黃海蕾)在科幻電影中,經常見到通過人臉識別系統打開密閉門的鏡頭。昨天,在日本NEC公司展台,不少人體驗了一把「刷臉」開門的快感。

工作人員表示,這項人臉識別技術可以捕捉動態行走的人臉特徵,即便是15度、20度的側臉,也可以在0.1-0.4秒內識別出。「在火車站、飛機場等區域,這項技術可以有效監控外逃的犯罪人員。」

□提示

今日憑證可逛京交會

京華時報訊(記者韓旭)今天,第三屆京交會將迎來公眾開放日,市民可持有效證件免費領票觀展。

根據組委會安排,從今天上午8時30分起,市民可至國家會議中心東側的註冊大棚處登記並免費領票。組委會提醒觀眾不要從非正規渠道購買門票,因為門票內置芯片若未寫明准入信息,將被智能驗證系統拒絕。

除國家會議中心外,京交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一層還設有分展館,展出內容包括教育服務、文化創意(非遺)展示等,感興趣的市民也可前往該展館正門處領票觀展。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雖是開放日,但普通觀眾只能參觀部分展會,但不能參加會議區會議。

組委會特別提示,駕車觀展的市民可將車停於國家會議中心東側的新奧地下社會停車場、展館西北側的地面社會停車場、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周邊社會停車場。但由於展館周邊車位有限,仍建議市民盡量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責任編輯:小滿
北京街頭現戴紅袖章「反恐大媽」      [2014-05-31]
北車長客股份獲深圳地鐵30億訂單      [2014-05-30]
習近平到京民族小學參加學生入隊式      [2014-05-30]
習近平六一前視察北京海澱民族小學      [2014-05-30]
北京昨日地表溫度最高達68.8℃      [2014-05-30]
北京10萬信息員收集涉恐涉暴情報      [2014-05-30]
北方啟火爐模式 北京「高燒」至42度      [2014-05-29]
北京85萬志願者上街巡邏反恐      [2014-05-29]
日飛北京航班因機內出現異味返航      [2014-05-29]
男子騷擾北京電視台女主持被拘8天      [2014-05-29]